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节食的三种方法

(2018-10-25 06:11:59) 下一个

我做过的节食有三种,一种是流食日,一种是蔬菜日,另一种就是把早晚餐调换一下的省晚餐或轻晚餐的做法。

我每天早上起来刷牙时都顺便称下体重。这个数字不仅提醒我昨天的饮食和运动是否合理,也告诉我身体含水量变化和体内废物积重的趋势。

如果体重渐增,而饮食与运动没什么太大不同,我会首先理解成水重因素。从外界因素看,水重与月亮的圆缺有关,也与气候降雨和潮湿度有关。主观方面,饮食的咸淡也能调整它,喜欢吃咸,身体会自动储水来稀释盐分。主观的另一个因素是运动,越高强度的运动,肌肉产生的酸性物质越多,身体也会越有意储水来冲洗运动产生的废物。另外,我理解如果身体内有炎症,身体也可能储水来冲洗免疫反应或者药物作用后的废物。

如果我判断身体在储水期,我可能采用流食日来减水。如果主动补水,身体会判断水分足够,它就会由储水改为排水。

如果我判断自己身体积累多了,需要增加固体排放,我会采用全蔬日或半疏日来增加通便的需要。

另一种有效的物理通便的方法,我试过有用的就是金刚坐(也叫跪坐)。人坐在自己的脚后跟上,十分钟左右就有效了,饭后随时都可以做。为了保证自己身体挺直,初学者可以坐下之后,将双手交叉,举过头顶,感觉一下那时的身体位置,这样来保证上身直立,仿佛头顶有线向上牵引一样。

第三种方法,调换早晚餐的做法,意思是把早餐当成正餐来吃,晚餐可有可无。这种做法看起来简单,但却牵涉到生活习惯的调整,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

刚开始时,人可能感觉早餐吃不下多少。那是因为头一天的晚餐吃得多的缘故。人们长期把食量重点放在晚餐,导致人早餐养成不饿的习惯性知觉,没有食欲的惯性。刚开始吃不下没关系,把早餐弄得高营养,精致些好了。当人越来越适应重视早餐时,再去丰富早餐的品种和营养成分,使它越来越象正餐那样。

随着饮食向早餐倾斜,人到晚餐时不会那么饥饿;又因为要早起准备早餐,人不得不晚上早点休息,这样就减少了熬夜和因为熬夜而感觉饥饿的可能,从而实现生活习惯的调整。

习惯养成需要时间,至少给自己一个月时间吧! 当这个良好习惯养成时,你会发现,原来它才是维护健康体重最持久又有效的方法。

2018.10.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pin'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周末快乐!
fupi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我饮食习惯是第三种,但效果不是很明显。下次试试你的前二种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试着在睡觉四小时前吃,别吃得太晚,另外,午餐吃多点,减轻晚餐的饥饿压力。趋势是慢慢把饮食的重点往前挪,先挪到午餐,以后可能的话,再挪到早餐。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len123' 的评论 : 把运动放在晚上,如果对睡眠没影响,也行。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quitlam18高' 的评论 : 试着早上吃多点,吃好点。实在不行,中午多吃也比晚上吃得多要更利于消耗积累。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我就是饿着肚子睡不着,所以晚上不敢少吃,至今一磅未减。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楼上有同样的问题。我一般都是吃包而不是吃撑,然后晚上运动个二十分钟。觉得还好。
Coquitlam18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别人都说晚上吃少。但我如果吃少就睡不好,有时会被饿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