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失落自我未必不好

(2018-10-19 08:41:39) 下一个

人,有时候难免失落自我。比方说,为情所困,心思的天平过于倾向他人;又比如说,被比较级的惯性所限制,常常需要从他人的眼中看到肯定才会心安。

想一想啊,自我这个东西,一向来受人批评。稍不留神,就会被人当成自私,或是极端自我。说句玩笑话,假如自我真是如此不堪,破了也就随它破落吧。

话这么说的意思,并不是提倡在有失落感时接着自暴自弃。人只要活着,有不甘心沉沦的意愿,就能重立有效的自我。我认为,当自我遭受过挫败之后,那再次寻找到并自立起来的新自我,会更强壮呢!

我这么说,显得很乐观。而我如此执着于乐观看待自我,也是有我的理由的。

首先说,人生的挫败,不论是变故还是输赢,都是一时的经历,而这种经历的意义在于给人上一课(每个相关的人,不论得失都有各自的功课要学)。一般来说,得到的,赢了的,自我很自然会膨胀起来。如果一个人经常赢,或者善于算计而相对得到的多,但那个人却没有自省的习惯,不难想象他的自我该有多膨胀。

再者说,过分膨胀的自我,对个人成长其实是不利的。人的思想好比是客观现实的一面镜子。当自我越膨胀时,思想镜子里面的关于现实的像就越偏离事实的真谛,而建立在那些偏像上的决定因而也就背离服务事实的需要,从而导致浪费和失败的结果。

顺着这样的思路说,人就是面临挫败以后,他最需要做的就是自省自我,看看面临的结果是不是自我过于膨胀所致(自我膨胀可能不是挫败的所有原因,可能只是其中之一),而不是忘掉自我的存在,全力去追究他人的责任或过错。换句话说,如果面临挫败时,一个人死咬着他人的过错不放而完全不看自我如何,这种情况很像一个人自我过于膨胀时的所想所为,因而此种感觉时反倒可作为人需要自省时的提醒。

在我看来,人的安全感不是出自“自我”的位置多高。对我来说,真正的安全感,来自于时时提醒自己,自我的思想之镜与现实之间究竟存在多少的距离。如果自我判断,我的思想越贴近真实,我便越有安全感。

2018·10·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