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夏秋过渡期的饮食法

(2018-09-01 07:39:49) 下一个

前注:我喜欢挂在网上随意写文。前番此文写成后,却不料在“发布博客文章”时丢失。再写。此为记。

………………………………………………………………………………

劳动节过后,气候将有入秋的变化。

在这段尚有夏季气候影响的过渡期里,尤其是今年夏季高温和雨水集中的情况下,我考虑采取两种简单的饮食方法,来调整肠胃,并试图减少湿热所造成的身体可能水分过高的情况。

先解释一下我理解的身体水分受湿热影响的问题。人体通过出汗来降低体温,当气温偏高时,身体会自动多储存水分以备出汗需要。同时,如果雨水集中,空气中的水分和体内的水分自然流通,即空气中水分高,人体水分便高,形成身体内外同起伏的水压关系。

理解了湿和热从两个方面造成人体内积水过多,就再继续说说我计划采用调整身体的饮食方法。其一是半流食日法,其二是青蔬日法。

半流食日是相对辟谷而言的,它没有那么严格。为了方便省事,我购得各种营养粉,如豆奶,杏仁,薏仁,黑芝麻,纤维素和胶原蛋白等,可以直接冲饮来保证基本的营养需求。半流食日也可以采用食粥的方法。针对特别湿热的天气,绿豆生甘草汤可以增加降水解毒的功效。

青蔬日自然是素食日。不过我在此强调一下烹调油的讲究。健康的青蔬,采用清蒸或水炒的方法烹调,食用油采用避免高温炸煎的橄榄油,芝麻油等,也可用新鲜牛油果代替油料,拌入青蔬食用。

为了实现更理想的效果,我会将青蔬日和半流食日搭配在一起使用。先来一天青蔬日,整理肠胃,再第二天实行半流食日,让身体排排水。如果特别湿热,一周内,再增加一天青蔬日或半流食日。

以上只是我个人计划在近期采用的饮食调整方法。希望可以启发读者的思考,帮助各位按照自己的身体情况,照顾好自我的健康。

2018.09.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