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分辨心是什么?

(2018-09-25 15:39:01) 下一个

趁我糊涂的时候,来扯扯“分辨心”的话题。

分辨心人总是会有的。好比此刻,我的分辨心就很强烈。我刚体会到自己这一刻分辨心之后的强烈情绪。

正因为如此明确的情绪,我定义自己此刻为“糊涂”状态。我尝试顺从情绪去整理自己的内心。

我问自己:这带来厌烦情绪的分辨心不好吗?

问了我就知道,只是跟在分辨心后面的强烈情绪和因此想要做出表达的意愿,它们属于多余罢了。

分辨出于每个人自己的眼界。如果在用心分辨之后我产生出明显的情绪,那就说明我分辨完之后,接着附加了自己的判断或断定了(准确说,judgements)。我的情绪象信号灯,它告诉我说:你在分辨之后,又在自论是非了。

不去议论什么是非,只用心看清自己以为是真的实相,这样的分辨,我认为才可能是可取的。

若问为何分辨要止住在这样的位置,我想是因为分辨之后所论的是非,主要对当事者或责任承担者才有真实和有效的意义。假如我是旁观者的角度或身份,我的判决和议论未必是事实的全相,又对他人无效而无实际意义,它只不过徒使我自己多些情绪负担罢了。这样想后,我便能适时终止自己的判决态度。

不去妄加非议,我的厌烦情绪立刻就消散掉了。我很快恢复到心平气和的情绪状态。

这之后,我又试着问自己:象这样的事情,看清还是没看清的区别,真的重要而有意义吗?

答案是,都一样不重要。

于是乎,我告诫自己说,这样得来的“糊涂”,可以用它去解放自己糊涂时多余的情绪,也能防止自己以后更少去较那些无益的真吧。

2018·09·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