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做朋友能无所顾忌吗?

(2018-09-14 09:04:03) 下一个

每个人对待朋友的态度都是不一样的。也许人们普遍喜欢“推心置腹”这种交友的态度,但我却不敢完全这样。我对朋友大多是一种若离若即的关系,我会记挂他们,但不会介入他们的生活,除非受到诚恳的邀请。我之所以会如此对待朋友,并不是信任问题,而是出于顾忌太多的考虑。

我会为自己和朋友双方面都考虑,如此一来,顾虑自然就多了。

我记得很久以前发生过的一件事情。我有一对朋友,我和他们的友情很深。友情起源在于我和那位先生原本是一起长大的发小。我见证过他们恋爱,结婚的整个过程,还亲手抱过他们的孩子。但是后来我发现,网络间读文时,如果我回复先生的博文或图片,那位太太朋友会跟答在后面,她的文字似有不安的情绪流露。一开始我没当回事,以为自己多心或是那位太太过于粘乎自己的先生而已。但是后来,另外的朋友提醒我说,我们做朋友的,一定要把维护异性朋友的婚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应该安心把人家的夫妻关系看得大过朋友关系。我听从了这样的劝说,拉远了与他们两口子的关系。可是后来我没想到他们的婚姻出现了危机,急于挽救婚姻的太太找到我来交流。在那样的情形下,为难的我当时只好抱定一个原则,那就是除非我可能撮拢他们,否则我不说有个人态度的话。那段为太太朋友做垃圾箱的日子,现在回想起来,算是我小心翼翼地磨练自己性情的难忘经历。所幸后来他们的危机过去了,我便又心安理得地拉远了与他们的距离。我想,那些事情无论从面子里子两方面,我都算对得起他们夫妻两个了。我在他们需要有人“推心置腹”的时候我应需陪同了,而在他们更愿意个人发光彩,需要更多自在空间的时候,我又自觉地退后了。

再说说我待同性朋友的态度。我有位很优秀也很好强的闺蜜,她待人很热情,也很讲义气,大小事情没有私密她都愿意和我分享。有几年我和她无话不谈。但是后来我看到,因为完全没有顾忌,她在我面前表现出了一些我不愿看到的她个性上的阴影。而且我意识到,如果我不离她远些,她爱倒垃圾的倾向还将会越发不自觉。我猜想,对于工作或生活压力很大的人群而言,他们也许自认为比他人更有让自己可以人后随意的理由,但是,站在做朋友的立场,我却认为,为了朋友的个人成长,对于人前人后有不同的朋友,应该有意和他们保持点距离。距离也许就能帮他们恢复一点人后自持的自觉感吧。

看来,说到底,我信奉的不过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呀。

2018.09.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