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琼花

"Elegance is the only beauty that never fades."
Audrey Hepburn
正文

情系茉莉花

(2017-11-06 11:44:05) 下一个

爱上茉莉花是因为我的婆婆。婆婆是一位酷爱养花的人,屋前屋后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每年茉莉花开的季节,她会在第一时间采下十几朵最漂亮、最饱满的含苞欲放的花苞,用细铁丝穿成一个花环戴在我头上。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茉莉花会慢慢的在我的头上绽放,我的身上会持续地散发茉莉花的清香,同事和朋友们都开玩笑说:“闻到茉莉花香就知道是你来了。”

离开家乡后,一路辗转奔波。从南方到北方,从国内到海外。忙学业,忙家庭,忙工作。一路行色匆匆,再也没有见到过茉莉花。五年前的一个秋天,突然在 Home depot 看到了一盆濒临死亡的茉莉花。她的大部分叶子都脱落了,瘦弱的枝干上仅存的几片叶子也已经干枯,发黄。看见她我一阵惊喜,犹如见到了一位久别的挚友,亲切感油然而生,赶紧把她搬回了家。

我不善养花。于是,找来了养茉莉花的书。从书本上我了解到茉莉花喜温湿,但不宜太多施水,喜通风,应给与少量的钒肥水。按照书中的指导我开始给茉莉花换土,浇水,施肥。这盆茉莉花跟我真的是有缘,没过几天我就惊喜的发现她干枯的枝干慢慢变得湿润,饱满,还长出了几个新枝。这个细小的变化给了我莫大的信心。从此更加细心的照料她,给她换了一个漂亮的陶瓷花盆,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浇水,施肥,剪枝。几个月后,她长得枝繁叶茂,并开始出苞了。有一天早晨,我还没睁开眼睛就闻到一股淡淡的,久违的茉莉花的清香。直觉告诉我,已经孕育了很久的茉莉花花苞开始绽放了。我光着脚赶紧跑下楼走到茉莉花前仔细端详,发现茉莉花的花苞绽开了一个小口,浓郁的花香从小口悠悠的传了出来。我学着当年婆婆的样子,挑了十朵刚刚张开小口的花蕾用细铁丝穿成一个花环戴在头上。茉莉花小巧玲珑、美丽大方。她的花瓣层层分开,润如玉、细如娟、轻如纱。她的花茎细长挺拔i像一位婷婷玉立的芭蕾舞者,气质高雅、楚楚动人。白色的花朵在绿叶的映衬下,似碧玉盘上镶嵌的颗颗明珠,又如蓝天悬挂的点点繁星。茉莉花花瓣中小小的、嫩黄色的花蕊散发出的芳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那独有的醇香能让我在万紫千红的花海中感受到她轻盈的呼唤。然后被她所吸引而忽略了所有的存在。

我把花盆移到了书房,每天都要和她约见一到二个小时。和她一起回忆少年时期的天真无邪和青年时期的踌躇满志;和她分享生活中的喜悦和烦恼;用心体验她带给我的愉悦,让一掬执着的思念在心灵轻舞飞扬,迷失在一幅幅茉莉花弥香的绚丽风景里。有时我还会把脸伏在花瓣上倾听茉莉花盈香的恋语,唇边沾染的一抹花香保持着初见时怦然心动的温度。面对洁白无暇的茉莉花时那蕴藏在内心深处的最纯、最真的柔情蜜意会自然的绽放;所有的忧伤烦恼会被净化成心里最温暖的记忆;那些难过的角落会被茉莉花那明快的色彩照亮,那些失落的阴影会在她淡雅的清香中消失,而把最美好的一切在记忆中芬芳。 "虽无艳态惊群目,幸有清香压九秋。应是仙娥宴归去,醉来掉下玉搔头。”茉莉花不与牡丹比艳,不与梅花争香。在这凡尘世界中保持着一颗干净平和的心和一份超凡脱俗的情。她美而不艳,香而不腻,活出了她自己喜欢的样子。

为了让茉莉花能够享受阳光的滋润,每年五月下旬我会把茉莉花搬到后院阴凉的地方。因为居住在北美,到了秋天又必须把她移进家里避免她受到严寒的摧残。三年前,我们一家旅游度假期间一场前所未有的严寒突然降临,等我匆匆赶回家中,茉莉花已经奄奄一息了。我把她搬进家中,百般呵护,悉心照料,但是无论我有多么的不舍,多么的难过她还是在用尽全力吐出了最后一片小小的绿叶后离我而去了。现在那个陶瓷花盆还放在我的书房里,但我再也没有种植茉莉花了。我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最害怕的就是生离死别。我不愿意再经历一次从相逢,到陪伴,到离别的过程。在有茉莉花相伴的时光里,一切都是那么的安然静美;在那一隅花开盈香的童话世界里,没有喧嚣和烦恼,惟有一道茉莉花香绚烂的美丽景色和彼此深深的依恋。 相遇相知,是前世未了的情;相守相恋,是今生不解的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花美情深,好文!
fupin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买了一株苿莉花,花朵很少。我应该像你学习,换土换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以前有一颗茉莉花,现在满院子都是,特别香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茉莉花很容易扦插成活的。你应该多剪一些枝条培植新的植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