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琼花

"Elegance is the only beauty that never fades."
Audrey Hepburn
正文

十年坚持,“舞”随人愿

(2019-11-07 07:23:52) 下一个

“叮铃铃……”清脆的闹钟铃声将我从睡梦中惊醒。

早上6:00: 迅速起床穿衣,洗漱,盘头

6:30: 下楼快速吃完简单的早餐

6:50: 将放满舞蹈课用品的拉杆箱放进后备箱

7:10: 把手机音乐打开与AUX 连接后,发动车朝舞蹈工作室的方向驶去

三十分钟的车程,无暇欣赏路边的景色,无暇感受四季的变化。随着音乐,我在脑海里一遍一遍回顾舞蹈的编排和舞步。八年来,舞蹈团排练了多种不同类型的原创舞蹈。其中有不少闪光的亮点和精彩的瞬间就是在这三十分钟的车程中产生的

7:40: 到达舞蹈工作室。换上练功服,芭蕾鞋,打开音箱。劈叉,压腿,旋转,跳跃,开始舞蹈课前的肢体准备

8:00: 第一堂舞蹈课的学员走进教室,舞蹈课正式开始

晚上5:30: 所有舞蹈课结束,驱车回家

这是我的一个星期天的时间安排。这是八年来,400多个星期天我的时间安排。无论是阳光明媚,还是阴雨绵绵;无论是花香满径,还是冰雪覆盖。八年来的每一个星期天都是这样早早地起床,匆匆的赶路,开心地舞蹈。

舞蹈团成立至今已经八年了。成立八年,标题却是“十年努力”,实际上确实如此。十年前,自幼热爱舞蹈,从四岁开始就一直活跃在舞台上的我在朋友们的鼓励下萌生了开办舞蹈班的念头。那时没有场地,凭着自己对舞蹈的热爱和多年舞蹈的功底我尝试着在走道,空房间或是任何可以跳舞的地方组织大家进行舞蹈训练。在医院繁忙的工作之余,每天带领大家进行1-2小时的训练。水泥地上练劈叉,走道栏杆上做把杆练习。整整两年我不仅不觉得辛苦,反而很高兴。特别是看到学员从零开始一点点进步我感到很欣慰,觉得舞蹈已经是自己骨子里的东西了。我默默的告诉自己:“这是我真正喜欢做的事情,我要一直做下去。”

人生是一次冒险的旅程,当你愿意放弃安逸,另辟蹊径时,不是因为需要选择,而是因为热爱。2012年我多年的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舞蹈工作室的正式成立把我对舞蹈的钟爱和痴迷发挥到了极致,是我舞蹈梦的延续和升华。舞蹈工作室让我觉得特别的舒适和开心。和大家一起跳舞成了我最大的快乐。只要一进入练功房,换上练功服我就会忘掉尘世的纷纷扰扰,忘掉忙碌一周后的疲倦,真正的放空自己,成为一个单纯的,尽情享受音乐和舞蹈乐趣的舞者。

八年里,舞蹈团的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学员规模日益壮大。舞蹈室涵盖了各个年龄段和多个舞种。八年里,舞蹈团活跃在社区各种活动的舞台上,为观众们献上了从民族舞蹈,少儿芭蕾到现代舞,芭蕾性格舞等各类特色的节目。八年里,学员们陌生的舞步变得越来越坚实,越来越专业。手臂变得柔美而纤细,双腿变得修长而有力。八年里,从最初青涩稚嫩的表演到现在日趋成熟的惊艳演绎,学员们完成了一次次完美的蜕变。

每每翻开相册,或是打开视频回忆一触即发:

小姑娘 C 来舞蹈班时还不到六岁。一双美丽的,渴求的眼睛深深的打动了我。她很有天赋,也非常努力。仔细观看我的每一次示范,并努力的模仿和实践。每一节课都可以看到她的进步。她到舞蹈班的第二个学期。有一天,她妈妈发给我三个视频,让我为她选择一个最好的去参加学校的才艺表演。那是她把课上所学到的基础舞步加上自己的即兴发挥自编自演的三个舞蹈。如今她已经是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是舞蹈团的主要演员了。2019年暑期,她凭借扎实的芭蕾功底被 AAB of Excellence录取,在纽约参加了为期三周的专业芭蕾强化训练。

E 是一个腼腆,内向的小女孩。第一次上课时因为我反复纠正她的几个错误动作,她委屈的哭了好几次。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和我一样,自尊心极强而又非常脆弱的姑娘。于是,我改变方式,采取表扬的方式鼓励她。因为有从小练习体操的经历,她的柔软性非常好。芭蕾基本功的训练锦上添花既锻炼了她身体的韧性和肌肉的力量,又增强了她身体的协调性。为她今天走在通往专业芭蕾演员的路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如果说儿童舞蹈班带给我的是成就感,那么成人舞蹈班带给我的就是满足感。成人舞蹈班的大部分学员都没有接受过任何舞蹈训练。身体条件和舞蹈水平参差不齐。根据成年人的身体特点和训练目的我将芭蕾基本功,民族舞蹈身韵练习和瑜迦,普拉提相结合形成了一套独有的教学方式。在塑身健体,优化体态为主要目的的前提下,排练不同种类的舞蹈。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让大家在一个相对轻松,愉悦的环境下进行基本功的训练。在一次次舞台表演中巩固舞蹈技能,培养优雅气质。每次看到她们从胆怯到自信的在舞台上翩翩起舞时,我的内心就会得到极大的满足。

每一个女孩都有一个“芭蕾梦”,每一位女性都希望拥有芭蕾舞者般匀称的身材和优雅的举止。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更多热爱舞蹈的女孩实现自己的“芭蕾梦”;让更多追求高品位生活的女士爱上舞蹈并从中受益。当家长告诉我“看到女儿从不愿意跳舞,到现在开心地上台表演,真的是看到了你在她生命中的巨大影响”时;当家长告诉我“她现在对舞蹈超级有热情,要好好谢谢你”时;当家长告诉我“你太有魅力了,家长和孩子们都喜欢你”时;当家长感叹“感恩闺女遇到了最好的芭蕾启蒙老师”时;当学员把坚持训练两年后穿上旗袍的照片和训练前的照片发给我,并高兴地注明“这是你的功劳”时;当学员告诉我“因为有您的教授舞蹈,我们才有精彩的人生”时;当学员们在我的朋友圈留言“爱你,我们美丽的老师”,“感恩生活中有您,让我发现跳舞挺美”,“亦师亦友,何其有幸”时,我知道十年的坚持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舞蹈实现了我的心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舞蹈,用身体舞姿传递美,看舞蹈,练舞都是美的享受。
Joan_舞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谢谢理解!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叫醒你的不是闹钟,是梦想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