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琼花

"Elegance is the only beauty that never fades."
Audrey Hepburn
正文

“宅家” 的意外收获

(2020-05-16 10:42:08) 下一个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地球按下了暂停键。人类放慢了飞奔的脚步,回到了最简单的生活方式。“宅家”给了我们与家人更多的密切相处的机会,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机会和挑战。

远程办公已经开始很多年了。但无论是我的本职工作,还是业余爱好都不适合远程操作,所以从未涉足。“居家隔离令”给了我尝试这一新生事物的机会。近十年来我一直坚持在周末教舞蹈课。如何在疫情期间把练功房里师生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学模式搬到网络上对我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契机。

第一次的网课是给幼儿芭蕾启蒙班的小朋友上课。我怀着试试看的心态打开了电脑。当看到屏幕上一张张好奇,可爱的笑脸时我和小朋友们完全没有了距离。我努力“口传身授”,把每一个动作反复讲解,示范给她们。在她们基本掌握了所有的动作后,我把录制好的示范视频发到微信群里,给小朋友们线下复习,并让家长把孩子表演的视频反馈给我。我再把所有孩子的舞蹈精心编辑后制作成小视频在课堂上播放给小朋友们看,以此来激发孩子们学习舞蹈的兴趣和表演欲望。在不断的探索中,我发现网络教学不仅是特殊情况下对传统教学的弥补,它还有其自身的优势。比如:芭蕾舞最具难度的技巧莫过于旋转。高超的旋转技能除了长期的训练外,学会“留头甩头”是制胜的法宝。平常在练功房,3-5岁孩子很难理解和掌握“留头甩头”。上网课时我发现孩子们总是盯着屏幕看,转身时也会回过头来看屏幕。在这个基础上引导孩子们“留头甩头”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在网课期间还有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第3次课的时候,班上有一位新加入的小朋友。因为她错过了第一次课,没有看到我示范怎样用椅子背替代练功房的把杆。当我让小朋友们拿过小椅子时,她不是站在椅子旁边将手轻轻搭在椅背上,而是坐在了椅子上。接下来的10分钟她坐在椅子上跟着我完成了脚尖练习,半蹲和擦地练习。更有意思的是当我从左边换到右边时,她也没有站起来,而是坐在椅子上从左边滑到了右边。

“宅家”的另一个意外收获是我组织了有史以来最频繁的聚会。“居家隔离令”后的第三周,成人舞蹈队周四上午的舞蹈课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在群里聊天。舞蹈队的蓬说:我们办一个网趴吧。这条短信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很快就被其它的信息淹没了。但是,我觉得这是疫情期间给大家的居家隔离带来阳光和快乐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于是马上在周六组织了舞蹈队的第一次云聚会。大家久别重逢,欢声笑语。聊得最多的当然是疫情和疫情下的防护。瑜和华展示了她们用丝巾做的口罩。这在当时是非常时髦的一种做法。不仅简单实用,还美观时尚。这次云聚会后舞蹈队连续7周每周聚会一次。每次都有不同的主题:请化妆师讲解,示范生活妆和舞台妆的化妆技巧;队里的美食爱好者指导大家烘烤花式面包;队里的唱歌达人带领大家纵情歌唱。合唱的第一首歌是《彩虹总在风雨后》,表达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居家隔离期间迎来了母亲节,舞蹈队举行了母亲节特别聚会。大家在化妆师的指导下化了一个美美的舞台妆,然后深情演唱了一首又一首献给妈妈的歌。

现在疫情趋缓,短暂的“居家隔离令”很快就要解除了。我非常感谢宅家期间舞蹈班姐妹们和小舞者们的陪伴;我非常享受这段忙着编舞,上课;忙着组织云聚会;忙着录制视频,剪辑音乐的宅家生活。“宅家”的意外收获不仅让我在居家隔离期间忘掉了疫情的困扰,还让我尽情享受了一段快乐的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