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曹方:老照片带来的回忆

(2021-04-09 20:50:14) 下一个

老照片带来的回忆

作者:曹方


2014年,女儿去上大学后,我们家就空巢了。每年感恩节,儿子和女儿都会回家与我们团聚,这是每一年中家里最热闹的日子。2019年,感恩节晚餐后,我们全家翻看老照片。一张老照片引起儿子女友的奇想。她要拍摄一张同一地点的对比照片。照片拍好了,儿子把新老两张照片放在一起后,大家都特别喜欢它。把它发到脸书上,立刻引来许多人的感叹,有人建议送它去摄影比赛。

 



我们是1995年买的这所房子,那时儿子上小学2年级。女儿1996年出生,她的全部童年和少年,从满地乱爬到18岁生日都在这座房子里。我们的房子在纽约远郊区的Middletown。儿子和女儿在这里上了小学,初中和高中。这里有许多他们的发小,有他们成长过程中美好的回忆。每次回家,车行在小镇境地,他们都会兴奋地观察小镇的变化。

今年圣诞假期,女儿和2个朋友一起从纽约市出发去Vermont 的滑雪胜地滑雪。回来之前他们的车坏了。当地的租车行都关门,最近开门的租车行在纽约州首府Albany。可是他们也找不到网约车去Albany。女儿只好向她的在Albany居住的发小求助。发小立刻驾车,开了2个小时去救他们。女儿要给发小钱,发小不要。他说:“如果我遇到突发事件,你也一定会来救我的”。

能让孩子们有一群一起长大的朋友,有家乡的感觉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因为美国人一生一般都会经历几次工作变更,或者跳槽或者被裁员。很多人都要搬来搬去。20几年来,十几家我的老朋友陆陆续续都搬走了。我也经历了4次工作变更,3次都在本县范围内找到新工作,一次我在北卡州找到新工作,公司派我去湖北外资企业工作。所以我一直都没有搬家。20几年来,前后左右的美国邻居也都变了。几经风雨,我还住在这里,这真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照片里的冰箱质量真好,它是1995年买的。照片里的桌子和椅子也是20几年前买的,同一张桌和椅子。儿子从细皮嫩肉的小男孩变成了连鬓胡子的男子汉。女儿手里的奶瓶变成了酒瓶。我也从奋斗期的年轻人变得满头银发。它表明,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一直都在“顶风冒雨,砥砺前行”。只有我太太的变化最小,还是那么靓丽。她身上的围裙表明我太太一直都是贤妻良母,兰心蕙质。

我们打算在这个房子里过退休的日子。回首过去,我这一生做的最愉快的事情就是养育了一双好儿女。虽然现在儿女都离家独立了,但是我们都能感受到他们时刻牵挂着我们的健康和安全。例如只要我们没有接听他们的电话,也没有很快打回去,他们都会担心,害怕家里发生什么事情。

这张老照片带给我们最温馨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