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敏楠:今天, 一只鸟儿离我而去

(2024-07-23 21:45:24) 下一个

今天, 一只鸟儿离我而去

作者:敏楠

所有发表于本公众号敏楠文章均经作者授权)

时值春夏之交, 所有的花儿都在盛开, 所有的草儿也都长得旺盛, 周末除杂草是必做之事。

清晨出门, 吸一口纯纯的空气, 看一下绿草上的露珠, 大自然的美不需要任何修饰就美不胜收,就让人心旷神怡。

向前行, 门庭前一只Robin 鸟, 美国最常见的鸟蜷缩在门口路边, 羽毛炸起, 一看就是病入膏肓的样子。

我挪步向前,想近距离的看一下, 如果在往常, 鸟儿早就拔地而起飞走了。 今天他一动不动, 连撇一眼我的劲头都没有。我快速扭头朝家里冲去, 找到一个注射器, 赶紧灌满了牛奶, 想了一下, 又戴上了手套, 然后又朝门外冲去。

我没有一点鸟儿护理常识, 只是本能的想也许喝点牛奶可以增强一点抵抗力。我轻轻抱起鸟儿, 它一点都不反抗, 我拿注射器往他嘴里喂, 他无力的张开嘴吸吮着, 有一下没一下的吸吮着, 我幻想着他也许喝完这点奶就会突然飞出我的手掌,然后在空中盘旋。。。。

Robin 鸟比一般的麻雀大许多, 又比鸽子小一些, 在我们这里常见的robin 胸部都是黄黄的毛, 羽毛大都是灰色的, 长相不出众, 但也不难看。我们家后院里的各色鸟儿比他漂亮得多了去了, robin 鸟儿就一普通鸟儿, 但我喜欢这鸟儿, 因为他们经常吃草地里的虫子,帮我除害。

Robin 鸟儿整个家族在我家前后院的树上都有豪宅, 很大, 很高。有几年, 他们曾在我家阳台下住窝, 我开始没有留意, 直到有一天我刚开阳台门, 有一只鸟儿就硬冲冲朝我额顶飞来, 吓得我魂飞胆破, 下意识的倒退, 他却再一转弯, 飞到阳台边的树上盯着我, 一动不动, 没有对我再次攻击。

十多年了, 我和鸟儿和平相处, 从未发生过节。起初我还买了喂鸟的器具挂在树上, 哪知鸟食都被松鼠或其他不知道的动物偷去, 后来得知此鸟不喜食具里的食物, 要遍地撒着喂, 我不想引来更多动物, 也就不再喂食,但不妨碍鸟儿依旧在我庭前院后到处留情,撒欢,鸣唱 。

Robin 鸟应该是性情温和的,但那天极具攻击性的行为如此反常令我费解,直到 我后来去阳台下拿东西才偶然发现有三个鸟窝在横梁上,也才意识到那只朝我做攻击状的鸟儿一定是父亲, 他怕我碰了鸟巢,伤害小小鸟, 所以发出警告, 表示他对我的行为很重视。

这么多年过去了, Robin鸟经常炫耀似的给我表演抓虫技巧, 他会飞在一块大石上望着我, 当他注意到我也在看他的时候, 他便猛然飞起, 再轻轻落下, 然后从草丛中叼起一个虫子, 再看我一眼, 飞走。

起初我以为是偶然碰到, 后来经常发现鸟儿这样做, 我就知道那是我家的鸟儿。但我从来不知道那高高在上的豪宅里到底住了多少个鸟儿, 给我做表演的又到底是哪一个。

躺在我手心的鸟儿一直试图睁开眼睛, 却好像没有力气, 他软软的躺着,我感觉鸟儿身子好轻好轻, 根本不像那么大身躯的鸟儿。

 我一点一点的喂着牛奶, 突然, 鸟儿的眼睛睁开了, 亮亮的, 圆圆的放着柔和的光看着我, 就像见到老朋友一般,我的心完全被这道光融化。我蹲下去, 准备将它放在地下, 等待它一飞冲天, 哪知仅仅十几秒以后, 鸟儿彻底闭上了眼睛, 头无力的耷拉下去, 鸟儿走了。。。。

生命如此脆弱, 生命如此无力拯救,我费劲心力所做的一切都没有让鸟儿的生命延续,突然间悲从中来, 什么东西能比得上生命的可贵。

我在后院挖一小坑, 葬埋了鸟儿, 抬头望向高高在上的豪宅, 风不动, 树也不动, 豪宅稳稳地坐在枫树顶端。

明天也许又有小生命再生。

生命从来如此。

两周前, 系里的一位老教授突然去世了, 没有任何征兆, 就这么走了。

老教授谦逊温和, 从来都是彬彬有礼待人, 我与他相识八年, 没有很多交流, 但每次在过道, 门口相遇, 老教授总是先向我打招呼, 或是扶门让我先行。

温文儒雅,学者风范的老教授并不很老, 也就72岁。

不得不感慨生命之脆弱, 生命之无助, 生命之不可复制。

生命 --- 值得每个人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表弟家养了一只鹦鹉类的鸟做宠物,聪明又淘气,还要很多attention.也需要从小宝宝起领养才会 bond.这小鸟可以活好几十年。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SO SAD!珍爱生命,珍爱自己,珍爱身边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