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敏楠:长得像菲律宾人的印度裔女生Riya

(2024-08-15 00:40:51) 下一个

实验室的故事 (40)
?长得像菲律宾人的印度裔女生Riya

作者:敏楠

又到夏季, 又到学生的暑期, 这个时间段一般实验室都会有学生来实习, 或做义工。

今年来的学生叫Riya ,不是我们学校的学生, 是州立大学的刚完成一年级学业的学生。

老板对我说这个学生应该不错, 你先带带看, 以后再给她定实验项目。老板还说她主动提出能周末或5点以后来工作。

能在周末或下午5点以后来工作, 这一点不错, 我们有时候的确偶尔需要有人这个时间点工作。

Riya 来的时候刚好实验室是给阿尔巴尼亚学生Redi上医学院送行的日子,自助餐式的party, Riya 进来的时候捧了两大锡纸盒的点心, 一盒brownie,一盒巧克力点心。

就冲这两大盒子点心, 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孩子, 像我, 不管质量如何, 数量绝对管够。

Riya 很漂亮,眼睛很大, 头发挑染成金发,夹杂在黑发中, 皮肤偏黑, 很健康的肤色。

漂亮的Riya 很难看出是哪个国家的移民后裔, 我张嘴刚问了一句:你是......

就被Riya笑着 打断, 她说很多人认为我是菲律宾人, 我真的不是菲律宾人, 我是印度人,但是在美国出生的。

我大吃一惊, 怎么可能? 你怎么可能是印度人? 我认识太多的印度人了, 你哪里像印度人。

Riya 只是笑, 说太多的人认为她是菲律宾人了。

我拉着Riya 去见印度人Megash,  我让Megash 猜Riya 是哪国人, Megash 说: 应该是菲律宾或者越南人。

Riya 更是笑靥如花, 对Megash说她的父母是从某某某个地方来美国的。Megash 这才相信了。

典型的印度女孩多是浓眉大眼,鼻梁高挺, 嘴唇丰厚,头发乌黑。Riya 也是黑头发, 也是黑皮肤, 可眉眼之间就是看不出来印度人的样子。

Riya 很聪明, 但也特别用心。第一次教Riya做实验,就感觉她的与众不同, 她每一步都看得很仔细, 不懂就问, 甚至叫我停下来, 让我等她反复确定明白后再往下做。

我知道为什么老板会选择她来实验室工作了。

Riya 说她的GPA全年级第一。我老板选择学生的首要条件GPA是4。 她达到了。

Riya 告诉我她很忙, 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的, 她选了4门summer的课程, 还在另外一家医院做义工, 早晨6点钟就要到医院,除此之外还在一家老人院做什么工作, 还要在我们实验室做工。

我说你忙的过来吗?

Riya 说她喜欢每天忙忙碌碌, 这样感觉很充实。她说她将来想做医生, 想做拿手术刀的外科医生, 她说她曾在医院观摩实习, 有一次在妇产科看到医生做手术一下子被吸引住, 所以她想当一名妇产科外科医生。

Riya 动手能力很强, 学东西也很快, 我相信她一定能考上医学院, 也一定能当妇产科医生, 只是她是左手做事情, 对我来说感觉上有点不适应。当然这根本不会影响她做外科医生。

Riya 还有一点就是从不迟到, 只要告诉她几点来, 她绝对准点到达, 这在学生中尤其是义工中真是太少见了,正是因为Riya 有极强的时间观念, 所以她才能将夏日生活安排得充满生机和挑战。

和Riya 来往多了, 对她的家庭有了了解。

也对Riya 如此拼命的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

Riya 说她的父母是2000年来到美国的, 然后就进了学校读硕士博士, 经过拼搏后有了安定的生活, 也就有了她和弟弟的到来。

可是安定的生活没有几年, 父亲进了美国著名的五角大楼做某一方面的技术专家, 这样全家就都搬到了弗吉尼亚州,那时Riya还在小学, 她说他们都不喜欢弗吉尼亚州, 妈妈尤其不喜欢, 所以他们又搬回到我们现在所居住的州, 而父亲每周五坐飞机回来, 周日晚坐飞机再飞回弗吉尼亚, 十几年了都是如此。这就是传说中的打‘’飞的‘’。

我问每个星期打飞的来回飞, 是自己出钱吗? 她说不是, 是政府出钱。Riya 的父亲一定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人才, 否则的话, 政府怎么可能这样供着他。我没有问, Riya 也不挑明, Riya 只是说她崇拜父亲, 但更爱母亲。

Riya 说母亲对这个家贡献最大, 牺牲最多, 因为父亲基本上都不在家,所以家务事都是母亲承担了, 母亲非常伟大, 不单照管着家,照管着他们兄妹, 自己的事业也从未放弃, 现在一家车厂做工程师, 是高级管理人员。

Riya 说她特别佩服妈妈, 妈妈不单漂亮, 还非常能干, 妈妈是她的人生榜样。她说她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不辜负父母对她的培育之恩。

今天Riya 来得稍微晚一点,做实验间隙, 她一直抽空看手机, 以往很少这样子的。我没有说什么, 只是继续教她跟着做, 直到实验中间1小时的incubate 时,Riya 告诉我她的老祖母(greatest grandmother)87岁, 现在正在医院做心脏手术, 她查看手机是想知道手术情况如何。

我说那你就早点回去。她说不要紧, 老祖母有太多的儿孙照看她, 不缺她一个。

Riya 说老祖母有兄弟姐妹6人, 6个人每个家庭都有3,4个孩子, 这些孩子又有3,4 个孩子, 所以大家已经排好队去照顾老祖母。

我说他们都在美国吗?Riya 说是的。她说她的叔叔阿姨大多是医生和工程师, 她这小一辈的人儿中要考医生的占多数, 其他的几乎都打算做工程师。

Riya 的话让我感慨万分, 我们到美国时两眼一抹黑, 什么都不知道, 都是慢慢摸索出来的, 而Riya 似乎从来没有这些顾虑, 她的身边都是医生, 工程师, 所以她选择今后的专业方向时目标明确,思想坚定, 再加上勤奋和努力, 当然比一般人要少走很多弯路了。

明天Riya 就要离开实验室了, 周末她就要回到学校了。Riya 说老板告诉她即便她离开实验室,依旧可以远程工作, 她已经学习了很多实验分析方法, 以后我们在网上联系。

相信幸运又勤奋的Riya 一定会有一个不错的前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Riya 更是笑靥如花, 对Megash说她的父母是从某某某个地方来美国的。Megash 这才相信了。】
下次问问她是不是父母两人中至少有一个是从印度东北部来的。
印度东北部本来是缅甸文化圈。人也长得像东南亚人。
后来英国殖民统治时代为了方便划成印度的一部分。
再后来印度独立,那片地就属于印度了。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皮皮蝦的文章总是让人捧腹大笑,充满睿智幽默的文筆讓人欲罷不能。敏楠先生具备了出色的文字表达能力,能够将深奥的问题诙谐幽默地呈现在读者眼前。期待更多精彩的作品,继续让我们笑中带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