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敏楠:有趣, 看这些以动物名字命名的植物

(2024-07-25 23:13:45) 下一个

有趣, 看这些以动物名字命名的植物

作者:敏楠
 

我喜欢在家里种植物, 不求名贵大牌种类, 只要绿色充满房间。

喜欢养, 不代表会养, 在我手里能活三五个春秋的, 都是千锤百炼, 历经磨难, 向死而后生的植物中的英雄好汉, 巾帼英雄。

因为喜欢, 又因为养不好, 所以偶而会翻看一些有关种植方面的文章 又因为当今社会互联网横行, 你查一篇文章, 马上相关文章接踵而至, 所以竟然读了不少种植方面的短文然后突然发现, 我记住的植物名字都是和动物相关的, 比如Snake plant, Spider plant, Elephant ear plant 等等, 再然后比照图片, 竟然发现家里有很多以动物名字命名的植物!

太好玩了! 我必须把他们都记录下来。

1. Snake plant(snake:蛇)



Snake plant 中文叫作虎皮蓝, 英文可以译做蛇皮蓝,看来无论中外给他起的名字都和动物有关。

我的两盆虎皮蓝应该有10多年的历史了, 当时我刚到Vermont州, 美国靠北部的一个很小的州, 冬天很长, 夏天很短, 因而Vermont人对绿色无比渴望和热爱。

我到Vermont大学时还是冬末春初, 所有的动植物都还在冬眠之中, 但大学的植物园却春意盎然, 和外面的景色形成两个不同的世界。

我向植物园管理人员询问买什么样的植物容易生存管理员是一个非常和善的老人, 他问我住在哪里, 我告诉了地址, 他又问阳台朝哪个方向, 我比划着告诉他, 因为我从来分不清东南西北老人笑着说他知道了, 然后告诉我买虎皮蓝吧, 这个植物不需要太多的阳光和水, 容易生长。

因为是学校雇员, 所以价格非常便宜, 好像是$2一盆, 我抱了两盆回家, 放在靠近阳台的地方, 有阳光, 不多,但 足以生活。

当时买的两盆虎皮蓝, 每一盆只有一枝还是两枝, 量不多,但个头还行, 我定期不定期的浇水,  等到两年后离开Vermont时已经有多根芽芽冒出, 长势喜人。

我将所有家具交给搬家公司, 只把两盆虎皮蓝 放在车里, 一路颠簸, 随我来到新的州,新的家。

不知道是气候不适应, 还是新家不适应, 虎皮蓝开始越长越矮,一年后竟然岌岌可危, 生命垂矣。

第二年夏天, 先生将病怏怏的虎皮蓝挪到阳台上, 不管风吹雨打, 让他经历风雨, 结果虎皮蓝长得不可收拾, 还开花, 花儿白嫩白嫩, 一长串, 大小不一, 美得娇艳欲滴,美得动人心魄。


再后来, 先生将多余叶子剪掉, 有一片叶子掉在阳台下树丛里,数月, 竟然依旧保持绿色, 我好奇的捡回来, 先生也觉得奇怪, 上网查看, 得知将叶片剪成小段, 插入泥土, 就可成活, 于是将捡回来的叶子剪成大约4英寸的小段, 插入盆中, 适时浇水, 于是眼见得绿芽从土中冒出, 长大, 长高,然后分盆, 我分给女儿的虎皮蓝也已被女儿分了好几盆, 其中有几枝女儿放进长长的, 细细的透明塑料瓶中, 分放在橱窗两侧, 真的是美哉仙哉。

现在那已是祖父母辈的虎皮蓝已经快高过我的身高, 依旧郁郁葱葱, 绿得心动。我不再夏天放他们到阳台上, 就让他们在家里安安静静, 安度晚年。

2. Elephant foot (象腿)tree

这两株象腿树是卖家Ingrid 留给我们的, 说是欢迎我们的到来。

Ingrid 有三个女儿, 都是医生, 当她听说我们对她的房子有兴趣时, 她立即对经纪人说谁都不卖, 就卖给我们, 因为我先生是医生, 她说这样的话, 这个房子就有4个医生住过了。现在我女儿也是医生, 这个房子就有5个医生住过了。

Ingrid 告诉我象腿树不用浇水, 树的粗大的根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 这就足够他们的生存了。


于是我不敢浇水,但 眼看着往下耷拉的叶子越来越多, 忍不住开始浇水, 摘下干枯的叶子, 插进花瓶, 竟然别样漂亮。

Ingrid 告诉我这两棵树是同时买的, 但一个高一个矮, 一直都是这样。高的一直往上努力的生长, 还开花, 花型就像一束玉米棒,浅黄色的细小的花, 洋洋洒洒, 凋谢时满地都是, 还染色, 我得在树的周围铺上东西, 以防他染了地面。象腿树不是每年都开花, 好像随心情, 随天气, 蛮有脾气的,今年就没有开花, 随他去了。

矮的象腿树从来没有开过花,不单不开花, 叶子也快萎缩完了, 但象腿却一直在长,已经快把盆子撑破想换盆, 又想到俗语人挪活, 树挪死, 就迟迟不敢换盆, 直到有一天看着快秃了的树, 我和先生下决心给他换盆, 盆很大, 估计沙家浜里阿庆嫂藏胡司令的水缸不过如此大。

因为树龄太久, 象腿树的根盘根错节, 死死缠在盆里, 要想倒腾出树来着实不易。我又不愿意将旧盆打碎, 就慢慢的沿着盆的四周挖, 耗时多久已经记不清楚, 只觉得快要放弃时, 看到盆底的洞, 就一棍子戳进去, 结果土突然松动起来, 整个树最终拎了出来, 换上大大的盆, 放在原来的地方, 竟然放不下去, 盆太大。将沙发往高的象腿树方向挪, 终于将矮腿树放回原处。

重新安置后的矮腿树一直不见生长, 我每隔一天照一张照片, 期待有所不同, 但是非常失望, 不单不见新叶, 那本来快秃的几根叶子越发黄了。

一个月后依旧如此, 我每天早晨将剩余的咖啡倒进盆里已成习惯, 但根本不看他是否生长, 更别说拍照了。

那段时间里, 我已在考虑换新树了。因为这颗矮矮的秃秃的和旁边的高高的壮壮的形成太强烈的反差,不换太影响格局。

然而有一天, 记不清是两个月后还是三个月后, 不经意间突然看到树干从上到下都有芽头冒出, 那个惊喜无从言表, 不光是树活了, 竟然让俗话破防了。

现在的这颗象腿树完全是再生, 他从侧面冒出, 尽管头有点歪, 但年轻, 气盛, 茁壮,有气势。他的旁边还有新芽, 假以时日, 会更加美丽, 我更相信某一天他也会像他兄弟一样开黄黄的花, 洒满满一地的。

3. Donkey 's tail ( 驴尾巴)


Donkey's tail 英文叫驴尾巴, 中文叫玉坠, 我把她叫玉葡萄。

说来好笑, 第一次看到donkey 's tail这个植物,竟然是在一个讲述加拿大华裔大妈偷窃邻居多肉玉坠的视频中知道的。视频中, 清楚可见一大妈从邻居的墙上抱起一盆长得类似绿葡萄一样的植物就跑, 我就好奇这植物这么值钱值得去偷?

上网查看,一大盆也就不到$15块钱,我在homedepot 买的打折后的也就$5块钱左右, 讲真, 真不值得去偷, 丢人丢到加拿大。

玉坠很小, 很脆, 稍不小心就碰掉不少, 因为不会养, 玉坠就更加脆弱, 不碰都掉, 长得非常慢, 要死不活的, 很是懊恼。

有一天上班, 看到医院前台有一盆插花非常别致, 一串玉坠长长的悬挂在盆沿, 辅以其他大小不一, 高低不同, 颜色各异的多肉植物, 非常漂亮, 我竟然开窍似的知道该怎样种植玉坠了。

回到家, 我把玉坠换盆, 将玉坠种在盆沿, 盆中间种上海棠花, 不伦不类的学着种植。

因为海棠喜水, 我每日浇水, 玉坠竟然飞速增长, 至此我才明白, 玉坠是喜水植物, 多浇水好于少浇水。

海棠花虽然漂亮, 但是到了冬季, 生命就此打住, 我后来也就不再混搭种植, 玉坠长得一盆又一盆, 我喜欢玉坠的丰满和厚实, 珠圆玉润和紧密团结, 但也紧张碰触她, 她太敏感, 太脆弱, 一碰就掉, 但她又是顽强的, 将掉下的珠粒捡进盆里, 她的生命就会延续, 不停生长。

喜欢多肉玉坠, 但英文名字实在太俗, 驴尾巴?换个马尾巴也比驴尾巴强啊。

4. Starfish Sansevieria (海星虎尾蓝)


这个植物形状似海星,从根部伸出枝芽,发散型向不同方向生长, 又因为其和虎皮蓝同族, 所以中文应该译作海星虎尾蓝。

海星虎尾蓝最初我是在Costco买的, 十多块钱买了三盆不同的植物, 养了七八年, 其中一连名字都不知道, 就以身殉职, 被我不知道是浇水少还是浇水多牺牲了, 还有一盆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如果不是为了写这篇文章, 我断断不会去查看哪个植物叫什么名字的。

这个特别容易生长, 根本不用操心, 浇水就是。但因为生长快速, 也就不用心观察, 直到有一天被我浇水过多而差点丢了性命, 才吓得不敢浇水, 结果每一株都苗条得像虎皮蓝, 干瘪, 瘦长。最近开始浇水, 好像活过来了, 又变得丰满圆润了。

刚才用手触摸了一下土质, 感觉太湿, 是不是又要停止浇水?停多久?

我的植物好可怜。

经我手成长起来的植物都是有9条命的。

撇开这两个不知名的植物不谈, 最喜欢的就是海星了, 她长得不快, 但每枝叶子非常饱满, 坚硬, 纹路清晰, 一圈一圈, 一条一条, 慢慢填满了盆子, 开始向盆外发展, 于是我将小盆换大盆, 给她足够的生长空间。

直到去年夏天, 一次旅游差点毁了一大堆植物。

去台湾游玩是一年前就定下来的。旅游前,我用植物饮水器给十个植物定时浇水, 其他的分布在不同房间,无法用植物饮水器浇水,我只能一次浇够足量的水, 挨到我两个半星期后回家了。

台湾游是愉快的,满大街都是我稀罕的在家养的宝贝植物透过家中的摄像机也能看到植物依旧是绿油油的,安安心心游玩, 快快乐乐回家, 然后发现绝大多数植物都生长良好, 唯有这个海星几乎全军覆没,原来海星尽管长得像海星鱼, 但她怕水, 她宁愿干渴一点, 也不能水多, 一大盆海星等我回家时只剩一小簇没有被水浸烂, 全部烂根。

为了保存生命之种, 我将剩下的小小一颗海星交给女儿抚养, 女儿忙, 没有时间天天浇水, 在女儿那里绝对不会被淹死。

5. Dragon fruits (火龙果)


很多人吃过火龙果, 但没有种过火龙果, 尤其是北方人,而我不仅吃火龙果, 还要种火龙果, 最重要的她竟然长势良好, 也许在不可预期的某一天, 还能吃上自己种的火龙果。

火龙果籽很小很小, 果肉里密密麻麻的黑色的小点点就是火龙果的籽。我用刀切一小块,放进非常细密的漏斗里轻轻搓洗, 然后将果肉剔去,留下黑色果籽, 用湿的纸巾包裹,再放进三明治塑料袋里, 袋上注明培育时间,然后静等果籽发芽。

火龙果种子特别容易发芽, 等看到细细的芽苗后, 放进土盆里,第一步就大功告成。

火龙果喜水, 像我这种喜欢浇水的人最喜欢的就是火龙果这样的植物, 我负责浇水, 你负责成长。

火龙果一株会长很长很长,附带很多细细的刺, 碰上很疼。 我现在有一颗火龙果藤在窗子上绕来绕去,足有三四米长了, 大概长了三四年了, 至于她到底能长多长, 能不能结果我也不知道, 但我在台湾游玩时, 的确看到许多人家在窗台上种火龙果, 而且硕果累累。

火龙果长得真的像龙, 长长的, 弯弯绕绕的,沿着墙爬, 不能说漂亮, 但独具韵味。

我自己种的室内的以动物名字命名的大概就是这些, 以下都是网上看到的我编辑到一起的以动物名字命名的植物。

6. Ostriches (鸵鸟)fern

这个植物长得真的像鸵鸟, 家里后院很多, 我最初以为是杂草, 割掉不少, 但人家又长回来了。

鸵鸟长这个样子, 两者很像吧。

7. Rabbit 's foot (兔脚)fern


8. Shrimp (虾)plant


9. Snapdragon

中文名金鱼草


10. Teddy bear

中文名泰迪熊


11. Tiger(虎)Lily


12. Cobra(眼镜蛇)


13. Leopard's bane(猎豹)


14. Elephant ear(象耳)plant


15. Staghorn(鹿角)plant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以动物名字命名的植物,等我以后有时间再做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费心整理,真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