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虾:【真邪门,总是见证斜杠的人生】

(2024-08-13 00:17:13) 下一个

皮皮虾:【真邪门,总是见证斜杠的人生】

接近十年的文友姚进,一直没得谋面,最近却两度见面,起因在于一部电影《暗翎: 艺妓之舞》(Dark Feathers: Dance of the Geisha)。这部电影的编剧正是姚进本人。而两次见面的场合,一次是为祝贺这部电影上映而举行的红毯gala,另一次则是去影院观看这部电影。

但奇的是,姚进其实是妥妥的理工男。他虽然和我同龄,但1978年就入学了:去的是科大少年班,与宁铂、谢彦波、张亚勤是同学或者是上下铺。在科大理论物理专业毕业后,又获得了中科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硕士和以工程闻名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IUC)物理博士。他还会拉小提琴,是UIUC音乐学院小提琴表演研究生。他现在是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应用数学家。

姚进的人生很斜杠。他是围棋高手,而且文才也十分了得,通晓诗词歌赋,业余时间从事中文写作,曾合作出版中文诗集《万里行吟》和《时光流韵》。这次他写的英文剧本被好莱坞拍成了电影,而且获得了好几个重要奖项,包括今年好莱坞独立电影节首奖。而且他还亲自做了该片的音乐编辑,片中有几十段音乐,其中的主题曲尤其优美。

姚进的女友Crystal Huang(黄洁萍)也是个斜杠人物,主业是软件工程师,却也是舞蹈高手并经常演剧,在该片中身兼主演、制片、导演多职。

这绝对是第一代华人的骄傲。为庆祝这个特别的里程碑式的成就,7月17号在Palo Alto举行了红毯gala,嘉宾云集,我也盛装出席。看到姚进一身便装,才知道是被他忽悠了。他事前告诉我,这个场合很正式,穿着务必要光鲜。没想到他却很随意,这也符合他恃才傲物的气质。在一片亮丽的男女之间,他的形象反而更加突出了。

片中出镜的一些舞蹈演员也来躬逢其盛了,他们许多人是国际舞蹈比赛中摘金夺银的佼佼者。说起舞蹈,这是影片中出彩且重要的因素。影片是个悬疑片,凡是和剧中女主跳过舞的,都离奇死亡。有一人不信邪,为破解此迷局,主动冒死去跳舞。结果怎样呢?不妨亲自去影院观看吧,现在正在院线上映。全球影视网IMDB评分9.4,分数挺高呢。

8月2号是影片上映的第一时间,我当然不会放过这个"与有荣焉"的机会了。前来捧场的还有一众新老朋友。不过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女性更喜欢文学艺术和社交,我成了她们口中的党代表,被要求在C位合影。

影片内容悬疑,剧中音乐及舞蹈美仑美奂,另一女主角扮演者卡琳娜·斯米尔诺夫(Karina Smirnoff)还是八次世界拉丁舞冠军!影片风格刚柔并济,将武士文化和舞蹈结合在一起,充满了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看得出很有匠心。片中很多硅谷湾区的景色,特别让人有代入感。只是有点烧脑,有些逻辑线索一时不能理清。

没想到散场后一出门就眼睛一亮,发现远远站着的正是姚进和他夫人。赶紧抓住他要求答疑,这才知道这是一部系列电影,前三部和后三部都还没拍呢(要看这部的反响才能决定要不要拍),怪不然有点没头没尾的感觉。其实按照好莱坞的片名风格,可以看出这是系列片中的一部。

住在中谷地区的姚进专门赶在散场前跑到大约一个半小时车程的南湾来,就是为了亲耳听到大家的反馈。而这之前他还跑到完全相反方向的一小时外的另一剧场去赶场,真是怀有一颗诚意满满的有追求的心。

我和姚进聊了有一个小时,当然间或不断有人打断,到最后人去楼空才不得不告别离去。

我向他提到认识的一个年轻华二代,帅气且有表演天赋,一直想在演艺圈发展,街舞跳得极棒,作为华人居然在大学里被选为黑人学生会会长。姚进听了很感兴趣,表示他要在下一部剧本里专门为此量身打造一个角色。好期待呀!

事后一位朋友从我这里听说了姚进的电影,希望认识,说有投资人在看电影项目,我马上引荐了他们。姚进说他其实还有个大片的构思。

有影评人评价这部影片"非比寻常,直入魔道,简直太邪门了"。我却觉得这年头真邪门,总是见证斜杠的人生。也许不是年头邪门,是硅谷这个地方邪门?

2024.8.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皮皮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以下是姚进的答复:
同样问题也可以问「本能」(Basic Instinct) 里凯瑟琳(简呼也是凯蒂)。两个解释,可以兼有。一. 凯蒂有厌男症,二. 伊豆家是犯罪集团,小女主是凯蒂女儿,家族继承人。外人离太近,过线就除掉。这从Remy经历可以类想。

不知算不算「谋杀」,也許可以想成隐私不想被暴露

影片设定是每起死亡两种可能,Allen 之死两次不同回放就是线索

凱蒂厌男症从第一场Jerry 之死就表现了

胸針我沒有见过,可能是巧合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皮皮蝦的文章总是让人忍俊不禁,幽默风趣又充满智慧。他总能用独特的视角看待生活中的斜杠人生,让人不禁感叹“真邪门”!期待更多有趣的文章,继续为读者带来快乐与启发。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人间少见的天才,幸运和你是朋友。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人材难得!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上周刚在great mall买了此影,就我们俩人,好似专场。很喜欢影片中的那段大提琴和女二的舞蹈。影片和女一都不错,就是影片看不懂,为什么谋杀如此多人?。
还请有机会帮问问编剧:那个日本黑社会的符号取自何处?真有吗?如此问是因为我有一胸针,同这符号标志一样,其实就是“女”字。在电影里成了黑社会标记,那这胸针看来我是不能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