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虾:【银川的歌(二)】

(2016-02-17 00:12:08) 下一个

有人对昨天的文章有意见,觉得洗脚水煮饭太夸张。可能吧,大概洗脚不常有,也许洗脸较妥当。总之,水贵如油就是了。

 
今天我想讲的,确实是关于歌的事。大家都熟悉少儿歌曲《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和《嘀哩嘀哩》(春天在哪里)吧?
 
这些歌曲的作者就是宁夏作曲家潘振声。当然正如张贤亮,他藉贯是江苏,而且最后年老时也叶落归根了,但所有成名作品全是在宁夏时创作的。
 
每次全国少儿歌曲评奖,他一人的作品可以独占前几名。他一生作了一千多首儿童歌曲,还整理了许多各民族音乐,非常多产。
 
可惜文革时,潘振声也免不了受冲击。在拉他上街游行时,红卫兵逼他自编自唱骂自己的歌曲。不得己之下,他流泪唱道:潘振声是个坏东西,??。
 
本虾少时曾常唱他作词谱曲的《小鸭子》。后来上大学时,我父亲有一次对潘振声提到,小儿子非常喜欢他的歌,经常唱《小鸭子》。潘振声听罢,眼泪唰地一下流了下来。还有什么比这更得到肯定的呢?当时潘向我父亲提出,希望见我一面,可惜最终也因各种原因没有实现。
 
虽然潘作出如此大的贡献,在边远地区,他的待遇仍然不理想。最可气的是,他经常义务去教歌的幼儿园居然不能为他的残障子女有个安排。最终他离开了生活了三十多年的银川,接受了南京的盛情邀请。不过这之后的十七年他仍然创作了《绿窗花》、《贺兰贺兰》、《大漠蛙声》、《你好,色俩目》等许多歌颂宁夏的歌曲。
 
刚才本虾去谷歌了一下,才发觉他是蒙古族。怪不然,这个民族向来能歌善舞。不过怎么籍贯是江苏呢?
 

****** 编后语 *******

欢迎转发,欢迎提问或评论。请关注公众号。

打开手机微信,点击右上角加号,选择“扫一扫”(Scan QR Code),扫描图中二维码,选择进入(Enter official account)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