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清水洗头的体会

(2014-12-03 22:31:35) 下一个

清水洗头的体会我本人头发量少,干。脱发是主要烦恼。自从看到粉蜡笔的帖子,马上就开始尝试了。

目前三周,但是两周的时候基本上就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两天照相的效果基本和粉蜡笔一样*(是头发一样不是脸),柔顺,无异味,发根比以前挺立了,比较满意。现将自己的做法和一点想法写下来,供参考。

我自己每天洗澡(浴盆泡)洗头,以往用洗发精但不用护发素,因为我发现它让我脱发。从去年开始,如果两天不洗头,头发掉还头皮痒。我基本上就没有过三天不洗头的时候。

这次实行清水洗头,第一个星期出现油蜡感,基本没有痒过。第二个星期就基本缓解,后来我发现自己少了一个步骤,就是洗发前好好梳头,就又加了这一步,就第一天有点油感,过几天就好了。这中间,也有过两三次两天洗一次头的时候,没有异味。我这里的水质很软,所以每天洗也没事,水硬的地方据说很伤头发的头皮,要将水烧开了再用会好很多。

我是这样做的:

搞来很多米糠,第一周每天用米糠水洗头,不用米糠水的那天,清水洗过后用柠檬汁一勺大约一个柠檬的六分之一挤汁,参放在清水里淋丝。米糠水其实就是淘米水。米糠用纱布包住,放在温水里揉捏,让水变得和淘米水那样混浊。然后用手指头肚不停地搓揉,然后用喷头冲干净。第二天并没有味道。我试过不冲,第二天用手指摸头皮后闻,只有微微的米糠味道,我想总比油头味好些。没有米糠的姐妹可以试试把糯米或大米粉碎一下,再用纱布包裹起来在水里揉捏,同样的效果,这个我也试了,总比淘米水方便,只是稍稍有些浪费粮食。据说淘米水里含有大量维生素B,而维生素B对头发的滋养很有帮助,我以前看到过电视访谈舞蹈家刀美兰,她提到傣家人都那样做,大家的头发都很好。我想坚持半年看看效果。除此之外,我没用面粉洗,那个比较不好掌握。但据说,日本人过去都用煮小豆水一个月一次洗头,他和面粉一样含有天然界面活性成分,去污不刺激头发,这个我也准备试一试。

还有,泡澡的时候,让头仰浸在水里,用手好好洗头后部,好像可以帮助后边头发尽快脱油,毕竟,水盆和喷头在头低下的时候不太容易清洗。

我的体会是,想要改成清水洗头,最初的一个月还是应该每天或隔天洗头而不是和以前用洗发水那样,几天甚至一个星期洗,没有洗发精帮忙肯定很艰难,等渡过困难期后再酌情延长,这样虽然费点时间和水,毕竟比油头要好得多,我相信一个月应该可以基本达到目的。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怎么觉得自己的头发用手摸起来感觉很滑,用柠檬汁淋丝后第二天手感尤为好,我想,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由于不用洗发液,心虚,所以每天都会让老公闻一下,会不会有味儿,终于,他开始有意见了,说是谁家的老公每天早起就闻老婆的头。不过没关系,我已经清水成功了。

 如果有人有兴趣,可以买山茶油用来护发,我也是买来很久都没有好好用,最近,我将它滴入喷水的塑料瓶里,每天早上梳头喷几下,感觉可以。最有意思的是,每天卸妆用的是橄榄油,有一天我想都是油,何不用一下山茶花油,卸妆的时候觉得没有那种卸妆橄榄油好用,但是,第二天早上我发现脸部异常柔软细腻,这才知道这个东西真的很好,再在网上查了一下,原来,在中国、日本有山茶花的地方自古就有人们用它洗发护肤的传统,山茶花油的保湿功能已经被科学证实。冬天来了,我还会经常用它擦脸和脚后跟,到了第二天,并没有油腻的感觉,没想到这个东西这么好,可惜知道得晚了。不过,以后,我会认真利用它,有兴趣的人可以到购物网上查一下,也许能买到,而且很便宜。日文汉字写椿油。发音是tsubaki。

现在越来越发现,其实,真正的好东西一般都不贵,而且物有所值。

声明一下,我不是做广告卖货的。

 

 

 

 

 



 
    景洪市附近还有野象谷和孔雀河,我们都去了。我喜欢大象,看到很多可爱的亚洲象为大家表演节目很是开心,在那里转悠的时候还听到了野象的叫声,时间短,没有看到野象出没,向导说,也像经常会出来到河边沐浴,不过,他们洗得很马虎,经常身上还东一块泥巴,西一块水渍,不像表演的大象,被人打扮的很神气。少数民族善歌舞,每一个景点都有歌舞表演,而且都是些年轻漂亮的姑娘们和一些健康的小伙子们。作为景区的内容准备,看得出这里的人们还是很有旅游建设的头脑的。又是在户外小亭子吃的中午饭,主菜是吨出来的放养的乌骨鸡,香,就有这一个字。不知不觉中三碗米饭下肚。面对这么地道的好吃的,为什么还减肥呢,我不怕胖!
 
   去孔雀河,有类似“印象***”的表演,非常有情调,后来有放飞孔雀一节,成群的孔雀飞下山来,一时间看的人有些眼花缭乱,就在前一天,我们还在为看到两只孔雀兴奋不已,没想到,自己的眼前竟然出现成群的、带有美丽羽毛的孔雀,就在兴奋得当头,突然一只孔雀在眼前哗啦一下开屏了。也难怪,成群的孔雀里只有几只雌孔雀。当然,在这里吃晚饭的时候,人家还有孔雀肉汤端上来,这下子我可是吃不下了,据说,飞不起来的孔雀就会被下锅吃肉喝汤。阿梅说,并不好吃。
 
    我们还在当地人的带领下,到附近山上吃了一次农家乐。东西做得不好,可惜了那么好的材料。我也是头一次吃到了云南的竹筒饭。原来,并不是竹筒饭没有味道,而是,竹筒饭必须用一种香竹的竹子做才好吃。红米香竹饭,这辈子大概再也吃不上了。
 
  景洪市的夜晚也是灯红酒绿,我们还看了一场歌舞晚会,会场不大,灯光服饰,搞得很是那么个意思,这一趟云南西双版纳之行,就在歌舞升平之中落下了帷幕。
 
   
 
 
 
 
彩云之南 丽江五日
 
 
 
再不写,就忘光了。也好,现在写的都是沉淀下来的。算来丽江行已经是前年夏天的事了。
 
 
 
丽江古城,1997年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不去,怎么对得起自己。上海到丽江的飞机飞了好几个小时,加上晚点,到那里也是快半夜了。机场到丽江城的路几乎是漆黑的。但是,进了城就人来人往了。客栈的小姑娘在城边的一个口子接的我们,我们踩着石头路随着两个看似好像高中生的云南女孩走进了客栈。客栈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木建筑,但修缮的很好。进了大门是个四合院,再走进自己的房间,虽然是夜晚,仍能感觉出这是个精心布置的客栈。门槛很高的木质房子,宽敞的房子里都是古朴有特色的木家具。相对于房间氛围的质朴,卫生间的设备很是现代化,马桶竟然是和日本一样,有全套清洗功能,而且很宽敞,这里出乎期待的好。
 
   网上已经看过了,丽江古城的美好,要在很早很早的时候起来才能体验。第二天一早,天还没有亮透,就起来了,没有目的地漫步在城中小巷中。走到城中央,几乎没有人,店门还都是闭着的,于是爬上坡,走到了城里的最高处,可惜,寺院售门票,两手空空的我们只好打道回府,的确是回府的感觉,我们住的地方就是过去哪家府上的感觉,现在是客栈。虽然不熟悉,就算走些弯路也还是能够找到客栈的,这里的小巷子几乎没有不通的。我们的客栈早餐是有个厨娘在做。晚餐的饭菜和他们预约的话,也给做,好象一位30元,不贵。早餐的清粥小菜是必有的,中国人嘛,另外就是云南的一些特色米线,看着红红的,吃起来并不辣,一个大桌子,零星来吃早餐的客人会一起吃,水果,不多,但够吃。我觉得我可以胜任这里厨娘的角色,顺便进厨房视察,被某人指责,不要再去指手画脚了。
 
    丽江城,不愧为一座被认定了的世界遗产,它的建筑,它的色彩,它的生活方式,无一不是极具特色独一无二的。我们没有太多的概念,边看边学习,了解纳西族到底是个怎么一回事。东巴文化到底是什么。曾经的纳西族人,拥有的这份生活,的确令人羡慕。这个海拔2400米高地上的城廓,因为有水,显得极有灵气,也因为这个,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追求异色生活的天南海北的人到这里一睹小城风采。等我们吃罢早餐,再出去转悠的时候,满城的小巷子里,挤满了游客,人们大胆地穿上彩色的衣裙,戴上城市马路上不可能戴的帽子,脚踩几百年前就已经有的石头路,满城转悠。然而,这个原本是纳西族人生活的小城,已经是除了客栈就是土特产店,再加上手艺不佳的小餐馆,人们的生活印记根本无从看到了。
 
    夜晚,这里酒吧多的让人吃惊,名字起得也让我这个乡巴佬瞠目结舌。男孩女孩(最近才知道这是一家北京有名的酒吧名字),一米阳光,还有很多看似浪漫转眼就忘的名称。我暗叹,去酒吧喝酒的,难道只是一些二十几岁的小年轻?他们懂酒吗?无所事事的我们不能免俗,夜幕降临的时候,晃荡在迷人的小街河畔,我们犹豫,哪一家的酒吧更适合我们。其实不进门,就已经知道了,这些酒吧里面吵翻了天,不是顾客的声音,是乐队的声音,歌手的声音,随着声音迷迷糊糊我们就钻了进去。酒有多贵记不清了,只看见乐队和歌手在亢奋中进行着他们的工作。震耳欲聋的电子打击乐,使得我们把嘴凑到耳边都听不清对方在说什么,勉强听完两首歌,赶紧逃之夭夭。这是一个颠覆酒吧文化的地方!不理解,酒吧的主人为什么把那么美好的小城夜晚搞成这个样子。即使是喜欢喧闹,喧闹也有它的运作方式,丽江的美丽的夜晚真的不应该是这个样子。
 
 
 
   我们在第三天晚上,去听了纳西音乐的晚会。这是一个古朴的会场,当我们看到台上的乐者,心里还是很震撼的。他们不是艺人,他们中的很多老者,一脸的傲气。演奏的时候,眼神也是丝毫没有讨好观众的东西。事实上,音乐只是他们的生活内容之一,原本,很多人都是有着别的职业,自娱自乐,才是这种乐团的本质。看介绍,他们走过很多地方,我想他们更多地是为了传承,而不是表演和生存。然而,时代的变迁,正在冲击着这种音乐形式,新一代的演奏者,已经有了商业气质,真的不知道这样是好是坏。为音乐而音乐的东西也许不是音乐的本质。
 
 
 
    还有另一处古街束河,我们抽出半天时间去了。那里没有这边大,所以转一转,就离开了。我们发现,人们借助丽江的名声,正在做着很多和丽江根本没有渊源的事情。在古镇,看到很多木雕店,雕刻的东西类似非洲木雕,动物和人物都是。还有很多衣饰店,少数民族的服装和手工织布,很多和纳西族并没有什么关系。这些看着漂亮的东西着实诱人,一个没忍住,买了一条裙子。回来以后,只在练习跳舞的时候穿了一回,再也没有上身,糟蹋钱啊。我想,和我一样的人一定不少。还好,我硬是忍着没有买一件银饰,那里的银店多得有些不正常。有一次我进入熙熙攘攘的一家饰物店,几乎要买了,听到女店主的东北口音,一下子失去了购物兴趣。东北那么大,您干吗跑到丽江来卖银饰手工品呢?态度还那么不好。
 
    白天的丽江古城,可以用乌秧乌秧来形容游客众多,来来往往的客流将城内的所有石路塞得满满的,有时间我都会想,我们到底在看什么呢,我们到底想看到什么。我们住的客栈是一位台湾老板的店。他告诉我们,这个小院原本是丽江画院的地方,被他买了下来,经过一番精心加工修缮,就开始做客栈了。院子前后两进,后门打开就是木府,地理位置绝佳。数了一下客栈能够住不到十户客人。两侧的房子可以上下层入住,一家人最合适了。转完一回街我们就会在院子里的躺椅上坐着聊天,歇一会再出去。这里八月的阳光不是那么暴热,在躺椅上眯一眯还是很惬意的。正好是新核桃上市的时节,每天买点嫩核桃剥皮吃,非常过瘾。在这里呆了四个晚上,就离开了。要说,度假,这里不是一般的好,但我想这里也是不会再来的地方,因为这座城变成了没有纳西人生活的空城,作为文化文化遗产真的有失形象。不知道再过十年的丽江会变成什么样子,但愿别这样离文化的内涵越来越远。
 
    我们没有去香格里拉,因为吃了不好的东西,某人躺倒了。每次出门,我都带很多药,唯独没有给他带,他怎么会病倒呢,这样的事情已经是第二次了,我想以后一定要小心,我们太馋也太大意了。为此,我们原本定好的一餐晚饭,红烧土鸡,也没有吃好。
 
    躺倒之前 ,某人,趁我体力不支,自己在外边溜达,被卖货的一忽悠,买来了非常香的松茸,我一闻,果然香,又便宜又好,人家把卖货的那一筐都买下了,说是可以存着慢慢吃。后来,客栈的小姑娘不忍心看着我们被骗上路,告诉我们,那不是松茸,那是鸡枞,也是一种菌子,只是没有那么珍贵罢了。
 
我们一看到买了几年都吃不完的松茸不是松茸,立马觉得这个玩意儿买多了,就跑到邮局将它分别寄给了两家老家的人。即使那样,这鸡枞还有两大包,回到家,吃了很多次,现在还有一大包。还买了所谓的好茶,因为“好茶”经常被源源不断地从国内带来,所以那些丽江买来的普洱大概至今未碰。
 
   离开丽江古城的时候,我明显感到喉咙不舒服,然后就开始发烧,还好,吃了些退烧药,到了上海,第二天就好了。其实,丽江的空气已经很不干净了。这个美丽的高原小城,丝毫没能躲过中国经济开发的大潮,老城外到处都是建筑工地,不但破坏了以往的宁静,也让人难以想像住在这个边缘小城是否能够拥有想像中的优越生活。我想很多怀着美好愿望来的游客都是带着一些无奈离开它的。一声叹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相信用自然的东西肯定是好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j2000' 的评论 : 有改善,但不知道是不是秋天过去了的缘故,我秋天掉发严重,立冬就有开始长,春天最多,秋天就开始掉,已经好多年了,但愿明年秋天看到变化。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j2000' 的评论 : 是的,茶麸就是茶花油压榨后的渣滓,可见人们很久以前就知道它的好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日本亚马逊有卖的,国外不知道。也许他们给国外邮寄?不问不知道。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这样洗,脱发情况有否改善许多?多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自然健康的好方法,我们以前也是用茶敷(音译:)洗头的。多谢详细分享!我懒,先收藏慢慢看 :)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方法,我也效仿一下。谢谢分享。椿油在亚马逊网可以买到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