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蝦:【绕不开的法国】

(2015-11-15 04:29:53) 下一个

这两天巴黎的事情很闹心,心情很不好。网上有许多文章,观点角度都很不同。本人实在不想碰这个话题,因为该说的都被别人说了,我也不想言之无物。为此本虾的公众号沉默一天,谁知还是绕不开。

 
 
昨天下午去听了一个讲座,事后一些人出去吃饭,到了邻近的一家餐馆,坐下来后才知道是一家法式越南餐馆。越南曾是法国殖民地,所以这两个相隔如此遥远的国家居然可以因为食物的原因fuse在一起,也并不奇怪。
 
本虾向来只习惯中餐,外国饭只有匹萨和spaghetti还能接受。仔细想想这也和中餐有关系,这两种意大利食物就是当年马可波罗从中国传去的馅饼和面条的变种。我这个胃如此爱国,大概即使人变成汉奸了,胃还是忠诚不变的。
 
谁知上来的菜很对胃口,席间上的咖啡也是非常可口(一定是法国的)。这一点也可以解释清楚,谁叫我是理工男呢。越南在五代十国时期独立,此前曾经作为中国的一个省上千年,那时的名称叫交趾省(越南南方那时叫占城,不在中国统治之列)。脍炙人口的《滕王阁序》虽然写于南昌,其作者王勃其实是前往越南的路上路过那里。他去越南是要去见作为越南省长(交趾知府)的父亲大人。可惜在那里游泳溺水而亡,年仅二十七岁。至今越南义安省还有王勃的墓地和祠堂。另一初唐四杰之一李贺也二十几岁就早夭,实在是天妒英才啊!
 
一把法国和越南放在一起,本虾就会立即想到法国女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的小说《情人》,该书讲述了在二十年代的法国殖民地越南,一个法国少女和富有的中国男子(住在西贡的西堤)之间发生的爱情故事。这部小说后来在九十年代初拍成了电影,由梁家辉主演,获得了恺撒电影节最佳音乐奖。
 
 
第一次知道这本小说是一个北大理科毕业后又读比较文学硕士的才子告诉我的。那位才子也是个浪漫公子,在火车上遇到一个漂亮女孩。为了追求这个女孩,居然放弃去德国洪堡大学深造的机会,跑到边远地区一个大学任教,并与该女子结婚了。记得那时我那里经常聚集一些朋友,大家(尤其女孩子)很喜欢听这位公子讲故事,的确有趣生动。二十多年过去了,想必在它乡还好吧?
 
喜欢法国文学的人难免也会有浪漫细胞。这个国家一切出名的东西都是跟生活享受和奢侈品有关系:化妆品、酒、烹调、服装、首饰、美术、建筑、戏剧、电影、音乐,当然还有文学,you name it。这种文化非常柔和,心情不好的人去巴黎的话,那颗破碎的心应该会被抚平的。不知道这些恐怖分子的心怎么如此坚硬?
 
旧金山市政厅新布置的外观
 
本虾曾在2000年"滞留"在巴黎两个多星期,那次完全源自夲虾的疏忽。那年七月,本虾前往巴黎参加本专业的一个国际学术会议。当时本虾的poster被选为十位最佳学生作品,需要在会议上作presentation。可是会议之后去美国大使馆签证居然被拒签了,原因是临行前有关的手续材料有遗漏。这事非同小可,本虾面临回不去的困境。补办手续要等不说,当时又正好遇到美国国庆和接下来的法国国庆,使馆关门了。而且,据说按规定,我应该回原住国也就是中国去重新申请,那多麻烦!
 
会议结束时与会者各奔东西,本虾心中怅然,无处可去。有一位荷兰来的刚认识的中国留学生邀我去她那里玩。本虾到法国的签证是申根签证,到西欧一些国家比如荷兰是没有问题的,但本虾谢绝了。因为我想静静,别问我静静是谁。
 
好在巴黎是个让人心灵放松的地方,一切内心的浮躁在当地人悠闲的节奏下都会平静下来。在滞留的日子里,虽然妻子和两个幼儿经常会是心中深深的牵挂,但那里的美景佳处实在太多,填满了我的日程。
 
枫丹白露、巴黎圣母院、蓬皮杜艺术中心、埃菲尔铁塔、塞纳河的夜游船、蒙巴特高地、香榭里榭大道、自由广场,太多太密集了,真是让人沉醉!特别是卢浮宫,得好几天才看得完,给人的感觉不是一般的震撼。还有那盏有名的凡尔纳的窗口的灯光,这可是本虾高中作文里提到的,这次本虾在夜游船上还专门留意寻找呢。这灯火有什么特别之处吗?当然!因为这位大作家经常秉烛夜书,以至于航船的水手把它作为灯塔来用的。
 
 
那时的本虾还是穷学生,为了省钱住进了青年旅舍 (hostel) 里,条件自然很一般。一间房好几个上下铺,就象中国的大学宿舍。彼时本虾白天奔波太累,夜里居然有鼾声。每每被陌生人推醒抱怨,非常不好意思。可是我又有什么办法呢?回问,对方也只能苦笑,只好叫我侧过身去,好象这样声音可以小一点。
 
那几天,在巴黎的一位好友也因此能和本虾见面深谈。我们去了一家中餐馆,本来是午餐,因为谈兴甚浓,一直谈到晚上,又接着吃晚餐。几天后又一起去看了法国国庆游行,记得一起吃东西时,我没要咖啡,同行的一位女士还特意劝我说这可是法国咖啡,一定要喝的。的确名不虚传,本虾真没喝过这么好的咖啡,所以昨天的咖啡让我想起了那个温馨的下午。
 
几天后大使馆开门了,本虾早早去了,轮到的窗口里坐着的却又刚好是上次拒签的那个中年男人。心想这下糟了,因为上次拒签我当场生气,所以口气声调都不满。谁知他也认出我来,对我说,上次是我办理的,为公平起见,按规定我把你转给另一人。真太好了,美国的制度处处设计得周到细致。这次是个女士,她很耐心听了我的解释,又看了补充的材料,就给批了!
 
法国送给美国的自由女神像
 
大喜过望,接下来的游玩心情很不一样。临行前一天晚上回到旅舍,还未进房间,就在大厅里给那当地的朋友打了一个电话告别,谁知就讲了一夜的话。当时前台的工作人员无所事事,看着我,一定觉得很奇怪。有什么奇怪的呢?大学时,我的一位好友看完电影《青春之歌》还居然写了二十七页纸的信寄来呢。看来年青的心还是在的,只不过被正常的生活给拖走了。那通电话完了后,本虾也不用睡觉了,急忙收拾行李赶飞机了。
 
这就是巴黎给我的印象,美好且令人留恋。昨天吃饭,我就说这家餐馆应该就取《情人》这部小说的英文名The Lover,或者法文名L'amant,那会很有文化。经常来的一位女士告诉我说,店主以前是工程师,可能没有这方面的素养。
 
有文化的人做餐馆会很不一样的。本虾上次被在裤破体露市(Cupertino)开餐馆的一位朋友请吃饭,那朋友的名字就很有文化。他叫二,取風月无边的意思。这是有典故的噢。你看風月去掉外围没了边,就刚好是二两字。知道我为啥用繁体字了吧?
 
以前福州有一家羊肉餐馆叫“小易大”,一看店主就是有文化的人。小易大语出《孟子》,讲齐恒公不忍看到将被祭祀杀掉的牛流泪,要求下属换成羊,“以小易之”。有人问,那羊哭了怎么办?你真可爱,我儿子也是这么问的,我最喜欢童心。羊不象牛有点通人性,羊是不会哭的。
 
在巴西的博爱像。将来法国应该给中国送一个什么呢?
 
想想上次虫二请客也有些日子了。他的朋友圈经常有一些非常有质量的很有文化内涵的内容。据说他最近又推出了新学的虫二香肠,非常美味。我要去找他吃一顿,这次当然是我请客。
 
我是不是应该建议他学做一点法国菜呢?比如酥皮奶油蘑菇汤,据说是世界十大汤之首,文学作品中经常出现。本虾一直好奇,还未尝过。我想其他人也一定有相同的好奇心的。
 
突然意识到为什么巴黎被选中袭击了。他们就是要把文化之都作为靶子,给热爱生活、享受文明的人们一个重击。在他们眼里,文化、温情、爱都是该消灭的。还有什么比巴黎更合适的呢?这不是文明的冲突、文化的对抗,这是野蛮与文明的对峙,是野兽和人类的决斗!
 
 

****** 编后语 *******

欢迎转发,欢迎提问或评论。请关注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识别(extract)图中二维码,选择进入(Enter official account)即可。

想看以前的发文?收到最新文章后,在打开前,点击右上角的小人头,再点击最下面的"查看历史消息"(View history)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柯尼斯堡 回复 悄悄话 李贺与“初唐四杰”差了一百年吧??!(“另一初唐四杰之一李贺也二十几岁就早夭。。。”)
穿越云端 回复 悄悄话 但凡去过巴黎的人,心中会留下长久的记忆,感谢你写出你的。

希望这个美好的地方不会被从地球上抹去。
皮皮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rfectionistNo.1' 的评论 : Thank you.
PerfectionistNo.1 回复 悄悄话 阅历丰富,文笔好,读你的文字很享受!
皮皮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uerna' 的评论 : Many people corrected me. Thank you.
ruerna 回复 悄悄话 罗宋汤可是俄国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