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钱人

(2024-06-22 11:59:05) 下一个

有钱人

 

我这一生,认识的有钱人有2个,一个是我奶奶,另一个是我爸爸。

我的妈妈是个几乎从不论人短长的人,当面不会,背后更是不会。但印象中,一说起奶奶,在感叹“个性要强”之余,她常常会说:“你奶奶,她有一个钱用出两个钱来”。这句话我虽从不曾深想过,但也知道不是好话,妈妈是说奶奶用钱“大手大脚”、“瞎用钱”。

奶奶是有过大钱的人。但当妈妈进入她的生活的时候,奶奶早已是城市赤贫无产者了。爸爸妈妈结婚时,妈妈也想要完整的一套家具。60年代末,一套家具也就那么的二、三十条腿。奶奶没有满足妈妈的愿望,只买了8条腿:一个带梳妆镜的五斗橱和一张圆桌。这8条腿让空空荡荡的新房显得更加空空荡荡。如果不是嫁给了白马王子,嫁给了爱情,我想妈妈肯定会暗然神伤。很多很多年后,妈妈跟我说起这8条腿,我才知道原来是奶奶用可以买30条腿的钱买了8条腿。这也是妈妈眼里奶奶“大手大脚”、“瞎用钱”的第一证。有意思的是在以后的日子里,在持续不断地“喜新厌旧”的淘汰中,这8条腿一直都陪伴着他们。妈妈自己也曾感叹:木料真好,做工又讲究,油漆色泽如初,式样也不知为什么总是那么耐看!

小时候,寒暑假我在奶奶家过。我喜欢去奶奶那里过寒暑假,确切地说是喜欢前面那些日子。前面那些日子我们过的就像国王。上餐馆“过早”(早餐),想吃什么就是什么。午餐带鱼排骨红烧肉翻着花样各种好吃的。夏日的冰镇汽水奶油冰棒鲜瓜果,冬天糖炒栗子点心棒棒糖。我们逛公园看电影。这样的时光,我是在天上飞,爸爸妈妈被我抛到九霄云外。然而,这样的时光会毫无征兆地戛然而止。往往头一天我们还像国王般的,一觉醒来,“过早”是家里的白水煮面条了,午饭萝卜青菜,晚饭青菜萝卜。夏日,只有“知了”叫没有汽水喝;冬天倒有冰棍,是屋檐下挂着的。也去逛公园,但不进电影院了。这样的日子我就特别想爸爸妈妈,总吵着要回家。

人是很奇怪的东西,在回忆里,那没有汽水棒棒糖只有“知了”叫的完没了的夏日和哆哆嗦嗦无穷无尽的冬日只是一张薄薄的单色底片,而汽水棒棒糖的日子,闪着光,带着绚丽的色彩与音符,在我记忆宝盒里舞蹈。

我爸爸的爸爸妈妈是有过大钱的人。但我爸爸10岁的时候,一夜之间,他就成为了城市赤贫无产者的儿子。等他成为了我爸爸,等我有了记忆的时候,他就成了我妈妈嘴里我们家第二个“有一个钱用出两个钱来”的人。具体例子如下。

大概是1980年前后,某一天,在外地工作的爸爸突然回来了,除了一脸的兴奋,还带回来一只巨大的方方正正的纸箱,被胶带五花大绑的纸箱上面印着一台电视机。“我们家有电视啦!”我和哥哥跳着、叫着。爸爸的一项设计在省里获大奖,奖金800块,不多不少正好买电视。我到现在都清晰地记得纸箱上印着——“无锡电视机厂”。于是在妈妈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我们家就成为了那个乡下小镇上第一个有电视机的家庭,虽然那个时候10个晚上有9,5个晚上我们是在煤油灯下度过的。待妈妈回家来,看到五斗橱上那台崭新的电视,她也很欢喜,虽然她是个喜欢把钱攒着“办大事”的人。

爸爸去广州出差,带回瑞士手表,有着金链子的“梅花”是给女儿的,沉甸甸的“雷达”是给儿子的,给妈妈的是黑色鳄鱼皮表带的“卡迪亚”,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一款“坦克”。妈妈戴着漂亮的“坦克”也不高兴,因为爸爸花了好大一笔钱,而她却无法知道手表的真假。连上小学三年纪的我都知道肯定是“走私货”,爸爸当然也知道。可爸爸不管这些,在他眼里漂亮就足够了。

爸爸爱给我和妈妈买衣服,妈妈嫌他乱花钱还嫌他“不会买衣服”,因为他尽买“乌蒙罩眼”的(乡下土话,意思是颜色暗淡,不鲜)。我上初一时,流行一种格子裙,大裙摆。爸爸出差给我带回一条,驼色为底米色系格纹,裙身是等腰梯形。妈妈嫌颜色不正,后来请裁缝给我做了一条红格纹裙。乔其纱流行时,别人的爸爸给女儿买大红色的,爸爸给我买的却是浅浅的若有若无的红,妈妈说“颜色一点也不活波”。总之,买衣服,在妈妈眼里爸爸从来都没有买对过。小时候,我总是站在妈妈一边。等我长大,渐渐有了自己的眼光,妈妈的红格子裙在我回忆里常常就和桌布连在一起,而爸爸的驼色格纹却让我看见了Burberry风格。妈妈的色感只为饱和色停留,而爸爸,他的调色板更丰富更高级。

爸爸的“有一个钱用出两个钱”让我们一家人衣着光鲜漂亮,吃好吃的,玩好玩的,把钱的功能发挥到极致——带给我们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是啊,弄弄幽默自嘲,收放自如,帅帅的,酷!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24-06-24 12:24:19
...现在更得掰好几伴儿了,破产了:)

真若破产了,虽然不一定“无法弄,”还确实“不太好弄。”

话说回来,濒临破产,还能一笑置之,总归还是“能弄。”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这个留言让我想起了油翁和油翁的留言。感谢油翁的留言!我也希望未来能够写更多的文章给大家带来快乐。

~~我试着用油翁的风格回复油翁,希望油翁不要介意。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 以前我从不把钱当钱”~~弄弄,这就是货真价实的有钱人呐!:-)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 但感觉他给妈妈买的比我的好看,我的反而显老气,”~~菲儿有这样的感觉很有意思。菲儿爸爸宠妻子宠女儿,菲儿在爱与温暖中长大,所以才有了现在的菲儿:美丽、大方、温暖。既幸福又幸运!

“ 黑色鳄鱼皮表带很容易破”~~真是这样子的。我妈妈的“坦克”表带破掉后,我们乡下小镇上的钟表匠建议换个金属表带,说“那样永远都不会破”。爸爸没听他的,出差时带到汉口“亨德利”钟表行,换了个普通皮质的。没曾想居然戴了很久都好好的。1998年还随我来到法国。再后来就不见了,很可能搬家时弄丢了。两年前在翻看旧相片时,女儿一眼就喜欢上了照片中我的“坦克”。我便想在她18岁生日时送她一只“坦克”表,但一看价钱,我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并且开始纠结那只遗失的“坦克”的身世:多么希望它不是只真的!愿望强烈地,如同那年我妈妈希望它是只真的!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我奶奶和我爸爸,感谢Luumia分享这个有趣的故事!我也希望未来能够用钱带给家人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快成“一个钱用成两个钱”,以前我从不把钱当钱,因为没钱,留着也富不了,现在更得掰好几伴儿了,破产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米亚好文。想起了自己的爸妈。老爸出差,出国也总是会給我和妈妈带礼物回来,但感觉他给妈妈买的比我的好看,我的反而显老气,哈哈哈。黑色鳄鱼皮表带很容易破,老爸给我买过一个肖邦的手表,就是黑鳄鱼皮表带,要换还不好找地方。:)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完全明白和理解美眉!我知道你说的“有一个钱用出两个钱”里的“钱”不是别人眼里的“钱”哈。;-)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西岛好!

我的法语语法课老师在与大家闲聊时说过这么一句话:lecture juste pour plaisir 。他喜欢读书,读书仅仅是为了快乐。那时我刚从中国来,“读书”于我们那是既“重要”又“神圣”的事情,而他“只是为了快乐”!这句话从此深刻进了我的脑子里,并给我之后的人生颠覆性的启示。它让我开始追寻事情的本源与真实。

我认识的这2个有钱人与“读书仅仅为了快乐”是同源的。他们也许从未想过什么“金钱的价值与意义”,但在我眼里他们是真正的有钱人,虽然他们常常是穷的叮当响。环顾四周、放眼望,又有多少人仅仅是“人有钱”啊!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刚看见美眉好文! 有一种镇定叫“见过钱的镇定(北岛的话)”,还有一种安详叫经历过世道的安详(我自己的话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