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既然大家都在谈印度,趁正在印度出差的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印度的观感

(2019-09-19 14:20:34) 下一个

现在已是印度时间近凌晨1点,但是由于时差,白天困,晚上却睡不着,即使睡着,最多也就4个小时,所以闲着也是闲着,就来分享一下印度的旅程。

临时决定要出差印度,但是根据以往几次办印度签证的经验,办理印度签证从申请到收到签证中心寄回的护照整个过程大约要1个月的时间,正发愁不知该怎么办,却发现印度开办了电子签证业务,只要在网上填一张表格,自拍个2寸大头照和一张名片的照片一起上传网站,然后在线交钱就成了。半个小时就完成申请,4天后从电子邮件中收到了ETA(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zation)。于是在拿到ETA的当天就通过American Express Global Business Travel订了到班格罗尔的机票和旅馆。以前同样的行程,我都是走香港转机,这次怕了香港黑衣人,改走新加坡转机,为此多花了2千多的机票钱不算还要多几个小时的旅程。酒店我选的是公司边上的希尔顿,走路3分钟就到公司。在corporation discount下税前180元,包括早饭,机场接送,免费互联网 。如果选择市中心的酒店大约250元到300元,虽然市中心到公司只有7~8公里,但是加上早晚堵车,单程要花1个多小时,权衡利弊,还是选择了距离近的饭店。

经过26小时的飞行,终于在凌晨时分到达班格罗尔机场。由于是用的ETA,下机后需要排队去将ETA换成真正的签证,整个过程花了一个小时,基本上就是打个指纹,然后按照ETA上签证的类型在你的护照上盖个签证章。过程很顺利。出了海关后就看见酒店的司机,酒店的车也很新很干净还有免费WiFi,上了车赶紧利用WiFi通过FaceTime给家人报平安。这次的班格罗尔机场给我感觉变化很大,上次来,觉得机场很旧到处都昏暗,这次来同样是凌晨时分,机场看上去新了很多,机场外面的广场就像中国火车站广场,灯火通明,到处都是商店并且人来人往好不热闹。机场到酒店要走高速公路,行程大约40分钟。公路上还是同样所有汽车都不遵守交通规则,但是我发现,同样的公路两边出现了许多新建筑,而且人气也旺盛很多,凌晨两到处都有行人和车辆,公路两边的照明也好很多,不像上次同样的时间到处都是暗暗的。

酒店checkin也很顺利,大约2点半就进了房间,洗澡上床,人很累但就是睡不着。早上8点去楼下餐厅吃早饭,是不菲早餐,选择丰富,西式,印式都有,服务也不错。星期一早上,喝完咖啡后还是昏昏沉沉地去了公司。进了公司却找不到我要碰头的Team位置,只好再去前台询问,可是问了半天还是没搞清该去的地方,正在苦恼中,碰到了一个认识的印度同事,在他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我该去的地方。虽然这个team除了邮件联系,我一个人都不认识,但是到了后发现,他们连办公室都帮我准备好了,门上还贴着我的名字,办公桌上不仅显示器鼠标键盘一应俱全,还放了六瓶瓶装水。由于是第一次接触这个Team,所以我带了一些巧克力来并请他们的经理代我分发,他们的经理发了个群发,请Team member到我办公室来聊天并分享巧克力,没想到一大帮工程师真的三三两两地来我这里做自我介绍聊天,这要是老中绝不会这么开放。这样的社交对于我来说却是要命的,二十多个工程师聊下来记住他们的名字还要认对人成了对我的巨大挑战,这两天正拿着团体照,写上名字拼命背。接下来的几天,每天都在半醒半梦中开会,有时差的日子真不好过。虽然我比较不喜欢印度咖喱味,但是,这几天由于食物的关系,我感觉已经能从自己身上闻到咖喱味到了,这是目前最大的苦恼。这样的日子还要坚持一星期。在印度旅行除了瓶装水,绝不喝其它冷水是保证你整个行程保持健康的关键。印度的交通基本没有交通规则,可以用Uber,但是司机经常会取消已接的单子,在你使用Uber时要小心。 印度街道比较脏,街边随地小便到处可见。流浪狗到处都是,街上有牛,碰到牛,你得给它让路。班格罗尔城市面貌就像90年代中期的中国2.5-3线城市。但是他们的科技园区,条件却很好,在这个大墙内的办公建筑和中美都没什么区别,到处都有绿化,也很整洁。就像中国,到处都是保洁员,整天卖力地刷地,刷墙打扫。园区里外都是保安,保证闲人免入。

印度教是他们主要的信仰,印度的种姓对人们的影响虽然比过去落了,但是还是具有相当影响力但往往局限在婚姻家庭方面。我的一个印度同事由于是婆罗门,但是他的女朋友却是低等的种姓,根据他们的习俗,如果高种姓娶了低种姓,他们的下一代就不再具有高种姓,如果要恢复需要经过7代和高种姓的通婚才能恢复原来的种姓。后来,我同事还是抵挡不住压力,接受了家里安排的婚姻。印度人对待无敌意的外国人一般是把他们当作刹帝利等级来对待,由于刹帝利是第二高等级,因此他们对外国人普遍很客气,在印度,自少我碰到的当地人,从保安到同事都相当客气友善。

大家都在讨论为什么老印在美国比老中混得好,我觉得其主要有这几个因素,

1. 老印比较团结,比较愿意互相帮助,不像老中,人一多就窝里斗。

2. 老印性格比较开放,即使他们有种姓问题,但是,就我的多年观察,他们互相之间交流也很流畅。即使面对其它种族,他们开放的性格也同样保持。这种性格,使得他们比腼腆的中国人更容易被人接受。

3. 老印相对于老中,对人比较热情。他们一般会把没有敌意的外国人都用刹帝利的级别来对待。老中当中,只有少数很热情的人才会有这种性格。这样的热情态度,比较符合美国人的世界观。

4. 相对老中,特别是大陆的老中,老印待人处事更讲礼貌,人与人之间比较谦让。老中不要对这一点嗤之以鼻,你不带偏见地仔细观察一下老印对比一下老中。

5. 职场老印男士穿着仪容比较讲究,即使他们有时带着一股狐臭和咖喱味。相当老中却头发乱,衣着随便。

6. 老印比老中更舍得对下一代的教育投入。老印可以为了下一代的教育,全家挤在好学区的小公寓里十几年,对于老中来说这几乎是不能想象的。

7. 个人感觉,同样教育程度的老印的个人平均聪明程度要高于老中 。这是从反应敏捷度,考虑问题思想的开放度上来对比,同样水平的老印人数比老中多。

但是老印也有他们的问题,

1. 注重过程轻视结果,这样带来的后果往往是让人觉得做事不靠谱,由于忽略细节,往往使结果不尽人意。

2. 对于对和错没有明确认识,在他们的哲学中没有绝对的对,也没有绝对的错,因此,对的和错的并不是泾渭分明。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对结果并不是那么重视。因为即使只完成了原定计划的40%,对他们来说也是成功,而且自我感觉很有道理。这对于老中来说却是不可现象的。

以上这两个原因也是老中看不惯老印的主要原因。但是,老印所具有的更多优点,那些因素决定了老印在美国混得必然比老中好。老中如果想赶上老印,首先要学会不窝里斗,还得改变习性,让热情和开放回到我们的性格中来。

 

于-- 印度。班格罗尔。科技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pretty close to my experience.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看看MODI在休斯顿几万人大会上的演讲, 再对比一下拿个稿子念的讲话, 就知道差距了!
再看看几万印度人出席MODI的集会! 中国人?

海外印度人可以持有Overseas Citizenship of India (几乎等同“双国籍”), 中国人? 销你户口,剪你护照......

差别有多大?
叼虫小鸡 回复 悄悄话 @ markyang @ 19428182
你们提出的意见其实很具有代表性,我自己也是经过和不同国家的人有过长期接触才对你们的想法有一些自己的理解,等回家后再写一篇博文来专门讨论这几个问题。
叼虫小鸡 回复 悄悄话 @美景美食
本人对印度庙,宫殿等不是太感兴趣。旅馆有短途旅游Package,但是情愿在旅馆调整时差。我的经验一般是在印度需要1个星期才能调整过时差。到中国,欧洲时差大约1到2天就能调整过来。去印度,建议星期五出发,这样抵达时是当地时间星期日凌晨,自少你能有一天的缓冲。 一般旅馆都提供瓶装水,到办公室去也带上自己的瓶装水。如果你的旅馆提供接机服务,尽量用旅馆的车,旅馆的车比你自己叫的出租车干净很多,如果是女性,旅馆的车也更安全。如果你不去外面trip,基本不需要换印度钱。千万不要在任何机场换钱,那里宰客太厉害。实在不行在旅馆换就得了,自少要比机场好。我一般在这里只吃酒店早晚两顿。中午一般不吃,因为怕不干净,有时必须和同事一起吃午饭,我也只是象征性地拿一些全熟的热食,或者只拿刚烤好的馕饼。所以,在印度我从未像其他同事出现过肠胃问题。
美景美食 回复 悄悄话 很快也要去同一个印度城市出差了,本来有点紧张,看了你写的感觉好点了. 没去day trip?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但是有个问题没有提出来,印度人做事情其实是没有那么认真的,基本上是以服务老板为己任,所以也容易受高层青睐,当作自己人
avalon2000 回复 悄悄话 kao! 写得真好!

国人这一代,很多是凤凰男,修养之差,我都看不起。最近香港在闹市,但是不得不说,香港是最接近西方的,国内最发达的上海,也差香港人至少一代人的距离。其他小地方,真的落后了一百年。(关键是体制)

现在的竞争是全方位了。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But, According to our experience, The most Indian are more selfish and of deficiency to the rules in Seattle area of WA.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比较客观,唯一一点不同的是我觉得中国人对孩子教育的重视也不亚于印度人。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看法,我和周围的印度邻居来往后很喜欢他们。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倒时差时码字分享体会。看到您对着照片背名字,给您点个赞。我的新老板见了人躲开眼神不理人,大家都质疑他是不是美国人。而前老板可以叫出上百号手下人的名字,见面就叫着名字打招呼,这才是美国老板的风范。
NewMan2000 回复 悄悄话 团队精神,是中国人所缺乏的。其他应该都差不多。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个人感觉,同样教育程度的老印的个人平均聪明程度要高于老中 。这是从反应敏捷度,考虑问题思想的开放度上来对比,同样水平的老印人数比老中多。”
我是不敢下这个统计学的结论。不过,就我个人的观察,中东,印度一带的人,对人际关系有非凡的直觉,判断力和行动力。我接触到的中国人,除了一些上海人,对人际关系非常迟钝。所以,一般的交往中,一般深度的事务,印度人显得比中国人聪明。
但是,干大事,第一需要的是牺牲精神,第二需要的是勇气和坚持,第三是如何与志同道合的人合作,第四是智力和能力。第五才是与不同背景和习惯的人打交道。
我怀疑,我们平时所感到的聪明,与干大事需要的素质,相差很远。
OntarioLake 回复 悄悄话 我公司的印度DEV几乎都很聪明,做事很负责,除了一个印度女DEV,人是聪明,但人很懒,很会说,不过那女的最后还是被解雇了,因为拖延了project的进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恨英国人,英国签证特贵,商务签证400刀,还动不动就取消。不过印度的自然保护非常好,动植物非常丰富,可能跟他们的宗教有关,瞎猜的
ziyouzizaiyu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孟买回来 ,也是因为担心香港机场的问题选择了新加坡转机。印度酒店早餐普遍不错,比较国际化,午餐和晚餐就比较具有地方特色。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1. 老印比较团结,比较愿意互相帮助,不像老中,人一多就窝里斗。”

非常正确,印度人不同部门之间配合更默契,中国人更倾向于”单干“。 中国人的team work和Communication skills和印度人存在很大差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