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那些不收成年孩子住家费用的家长是否想到过你们是在对自己孩子进行了否定?

(2021-12-14 14:06:08) 下一个

前一阵刷到的一个短视频是这样的,一个四,五岁的孩子躺在父母中间,一边撒娇一边问父母,是不是今后家里所有的财产最终都会是属于他的,这时父母都很自豪并自信地给了他肯定的答复。于是,孩子一脸天真地又问道,那么是不是说,你们现在都是在吃我的用我的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不知道,那些主张不收成年孩子住家房租生活费的家长,有一天你们成年或未成年的孩子会不会向你们提出同样的问题,也不知道,那时你们身上然后会发生些什么。但是,我知道,那些主张收孩子房租和生活费的家庭,孩子是永远不可能提出这样的问题的。

对孩子来说,家是他们成长的地方,家也因是他们的避风港。对父母来说,家是不仅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个培养雏鹰的摇篮。 紫檀家长大多崇尚推藤,推医,推40万,然后来紫檀报喜,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得到更多的人承认与赞美然后感到“与有荣焉“。但是,当你们都认为对工作后回家生活的孩子不应该收房租和生活费时,你们自己是否是在对自己已成年孩子的一种否定,同时也是在进行自我否定呢?家长辛辛苦苦培养孩子十几,二十年不就是为了能够让孩子有朝一日能够独立起来吗,而这种独立又包括了两个主要方面,那就是经济独立和人格独立,缺一不可。如果成年的孩子毕业后还没有自己的独立意识,那就不得不说这不仅是孩子的悲哀,也是家长教育的悲哀。对于这样的孩子来说,不管他们是否已被推藤,推医,推40万,将来他们的建树必定有限的。对于父母来说,那些报喜推藤,推医,推40万的喜报也仅限于父母的自我虚荣,因为连你自己都不能承认孩子的独立性,却热衷其他人来赞扬他们。

家,对于成年孩子避风港的意义在于,当,且仅当他们在外受到了挫折或伤害后,可以无条件地受到庇护和慰藉,是一个让他们能够在休整后再次出发的港湾。家永远不应该是他们失去独立性的存在。

对于成年人来说,如果没有经济独立,哪来人格独立,进而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楼下网友说得好,都到了这时候,不在于父母怎么做,关键在于要看孩子自己怎么做。但是,孩子怎么做又都是父母前几十年教育的结果。所谓,有其父必有其子,或者说严父出孝子,慈母多败儿,大概也包括这些道理吧。至于说亲情什么的,我想,能想到交钱的成年孩子对父母的亲情一定会比没有如此考虑的孩子要坚实和悠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年轻人有能力搬出去谁愿意来在父母家?哪些年收入40万的孩子和免费住父母家的孩子应该没有交集。如果成年了还不搬出去,多半是能力不足,父母教育上问题大了,远远不仅是收房租这件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