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也谈音乐,供年轻的父母参考

(2021-10-11 15:13:09) 下一个

由于历史的原因,音乐和乐器可能是许多老中父母儿时的一大失落。于是,不知从何时起,不管是国内还是海外的老中父母,往往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会一点乐器,为了这个自己曾经失落的希望,往往会对此不惜余力。一般老中父母不管自己喜不喜好钢琴,小,中,大提琴,大多都会从中选择一样,从孩子幼年起就逼迫孩子学习。

我们家也一样,大约在孩子五、六岁左右就帮他选了钢琴。记得当时在一起活动的几个家长,加起来也有十来个差不多年龄的孩子,大家都是从学习钢琴开始。在我看了各家的情况都差不多,自从家长做出了选择之后,钢琴一下子就成了家长和孩子双方的负担。家长忙于给孩子找合适的老师,而且每星期还得准时接送孩子去上钢琴课,而孩子则开始了痛苦的钢琴生崖。 自少在我家,多少年来的琴声都是在家长高分贝的嗓音中开始,期间有时还好伴随着孩子的呜咽声。记得,那时,一到孩子一起过生日聚会,往往是让他们排着对轮流表演刚学会的曲目。

冬去春来,年复一年,生活也在不断地重复着同样的节奏。这期间也有不经意的改变,一些孩子觉得弹钢琴负担太大,选择了退出,有些孩子考虑到升学和进高中的乐队,将自己的乐器从钢琴改成了小提琴,大提琴,又有些孩子根据自己的喜好,放弃了钢琴开始学爵士鼓。就这样随着这批孩子年龄的增长,还能严肃地保持一门乐器的孩子已经不到一半,这其中,只有三个还是坚持着钢琴的练习。

高中学生时间都很紧张,我家也一样,周末一早就起来玩了几个小时的在线国际象棋锦标赛用于巩固自己的USCF的积分,下午还要完成两门在线AP课的考试,他还和朋友约了要一起去游泳练习。基本上一天的时间连轴转,我都觉得累。吃过晚中饭,可能是上午成绩不错,USCF积分经过一段时间徘徊后有大长进,他不去准备考试,却弹起了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说是要让自己赛后的兴奋冷静这样等会儿才能看得进书。傍晚,我开车送他去练习游泳,在车上,他突然对我说,他很感谢我们当初一直逼迫他坚持弹下了钢琴,因为他现在越来越能够体会到能掌握一门合适的乐器,不仅能让自己能演奏自己喜欢的曲目,而且也是一种有效的帮助自己放松和恢复心情的良好工具。他很感谢这么多年来我们能帮他坚持下来。

说实话,我并不认为他在钢琴上有什么天赋,但是就是这么磕磕碰碰地从1,2,。。。级一直考了上来,我们最大的感受是在孩子通过了九级钢琴考试后,由于已经具有一定的弹奏技巧,他自己对练琴的观念会有一个很大的改变,在那时起,往往已能开始比较自由地运用这项技能,比如,在那时,他就为自己的油管频道创作,演奏并配器合成简单的标题曲。当孩子到了10级或者以上水平时,一般的曲目他们自己弹奏并享受大多已经没有什么问题,儿时的负担渐渐地变成了少年时的一种技能,而且享受最多的就是他们自己。其实,考级并不重要,它只是一种推动提高技能的手段而已,如果孩子能自推,达到一定的音乐技能水准,结果是一样的。但是,只有当达到一定的音乐造诣水准后,原先的负担才可能会蜕变为另一种享受。

如果今天你们的孩子在学习音乐的道路上也有和我们当初一样的挫折,希望各位家长能够咬牙坚持下去,当孩子的乐理和演奏技能到了一定程度后,他们会从中收益良多并会十分感谢你们当初的坚持。当然,在学音乐的道路上有许多选择,任何乐器,只要能熟练地掌握一项。都会受益无穷,钢琴绝不是唯一的选择。

有人说即使不会乐器,同样不妨碍去欣赏音乐。在这里只能用一个简单的类比来简单说明,那就是看球有看球的乐趣,即使你啥都不懂,但是玩球的乐趣却不是看球的能体会到的。

 

附录:朗朗,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草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说她两年前就想退private lesson了。但还想在弦乐队里。你跟她讲那个是玩,这个是提高水平,估计是没多大用。我们没有要求她考过级。但是她说再回到5岁,她还想学,也鼓励弟弟去学。她说不光练脑子:)而且让她成为了现在这样喜欢音乐,喜欢玩玩各种乐器的人。尤其和她的朋友们一起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就喜欢音乐艺术,可没有机会,我深知没有机会给我一生带来的苦恼。当我儿子在6-7岁时,跟我说他喜欢钢琴,我真想马上就给他买一个。可我们是expats, 今天在这,明天还不知道在哪,带着个大钢琴实在不方便。又过了一年,他再次跟我说他喜欢钢琴,那时候我毫不犹豫,买了,他将来就是不喜欢了,我也不后悔。不能因为我们让他失去机会。现在已经快10年了,他又在学校自己选了长笛。其实他都不好好练,但他还是喜欢音乐,很高兴他有个爱好:)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会乐器,但我家老先生会一些,还玩的不错,但我家老大在国内长大,乐感不错,但只是唱歌,没学什么乐器,后来到美国老大不小的时候学了古琴。老二从小问他要不要弹钢琴,他说不要,那就不要吧,因为我很早的时候见过一个奶奶是钢琴老师的孩子,一边弹钢琴一边哭,我觉得那是对孩子的一种摧残。老二大约10岁的时候,自己要求学吉他,我们拖了很久给买了吉他,他又吵着找老师,又拖了很久给找了个老师,学了2年多,他自己觉得老师教不了多少了,就停了,自己跟油管学。进初中选了音乐进了乐队,被老师要求学大号,要求找老师,就这样成了初高中的第一把大号,现在上大学,自己又选了音乐课,在乐队吹大号。很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