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一个硅谷小人物为什么支持川普

(2016-11-09 16:22:59) 下一个

最早认识川普是在他的电视节目中,伴随着他的口头禅"you are fired"的是那张令人厌恶的脸。除此之外对他没有太多印象。一年前随着总统选举,那张令人厌恶的脸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媒体中,这才引起了一些兴趣去看看这个家伙到底在宣扬什么,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这个讨厌的家伙居然都都在说实话。

可恶的政治正确

按照公司的规定,雇员都要完成年度行为准则,安全保密,进出口规范等的在线培训认证。 而行为准则中的重头之一就是对各种歧视的零容忍教育。 我个人不认为,这些反歧视规定对于打破有色人种的玻璃天花板有任何帮助,但是对在公司的日常言行却造成很大影响。基本上就是如果有任何不正面的事宜牵涉到种族,性别等,你不能提出。 记得有一次,有与办公座位调整,我的座位正巧在比较中间的位置,通风性没那么好,四周座的又都是印度同事。虽然有办公室隔断,但由于其中有几个印度同事体味较重,设想一下,些许类似狐臭的气味混合着经久不散的印度咖喱味,那是一种多么令人窒息的感受。我尝试了放清香剂,可是这不仅毫无帮助,而且这种混合后的气味更令人无法忍受。而我却无法通过任何渠道去提出我的意见。最后,我只能用办公室温度太高,去要求后勤部门把离我最近的几个通风孔增大风量,大概是由于我的运气太差,碰到了一个认真的后勤人员,拿了红外温度计来我办公室测温度,然后告诉我我办公室的温度很正常。结果他和我花了一个小时左右测了温度测温控,结论还是一切正常。其实一句简单的描述就能真正反映我的问题,可是在政治正确的环境中,我无法真实表述问题的实质和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如果我们不能正视问题,而又怎么能去解决它能?

移民,移民,一个永远的话题

众所周知H1是有名额的,这个名额限制是为了保护本土居民的工作权利。但是,你是否知道,H1限额对于硅谷大企业来说,一般都不是个事。 大公司一般都有许多海外分公司,如果需要雇员,很多时候都用L1B直接把海外公司雇佣的工程师转到美国工作,这样就规避了H1B配额对于美国本地劳工工作的保护。我所工作的部门,从测试人员到开发工程师都有用L1B从国外转来的。他们移民的步骤都是L1B来美,然后申请H1然后办理绿卡申请。一般说来印度的员工办理绿卡比中国雇员要胆大,许多会直接申请无名额限制的I类移民,而大公司的品牌效应和公司的律师也给了他们这么申请创造了条件。就拿我所在的部门来说,一个印度工程师由于III类排期很久,向我提出申请要用I类办理。就我对一类移民申请的要求和对他的了解,认为其根本不符合I类申请要求。 于是我告诉他我的想法,但在他一再坚持之下,我告诉他,作为他的经理,如果他在申请中对自身的介绍一切属实,我才能在他的申请文件上签字。 没想到一个多月后,从他和律师一起起草的文件中,我简直不认识文件中的他了。经过和律师的讨论,去掉了一些明显夸大其词的部分,最终我还是在这份经过公司律师妙笔生花的,即不真实,也不虚假的文件上签了字。因为如果让一个外行来看这份文件,公司的名头,几千万的产值,开发这么复杂的产品,看上去确实是个人才。但是,对于大公司来说,哪个产品是没有几千万的产值的呢,而且哪一个产品没有那么多人参与呢,一个普通工程师不过是其中沧海一粟。但是,就是通过这样的不真也不假的文件,8个月后,他就真拿到了绿卡。 同样的事情在我身边的各个部门不断发生,比较搞笑的是居然别的部门有测试工程师也通过I类申请拿到了绿卡。大概这就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在移民申请上的体现。虽然美国的法律有对本地劳工的保护,对移民工作申请的配额限制,可是有人却通过各种渠道突破这种法律的保护。我们本身就是移民,在这里提到这些现象也绝不是在反移民,我所认同的就是川普所说的要有law and order. 我提倡的是合法公平的移民方式。 所谓合法公平,对于公司来说就是说不论公司的大小,都要受到法律相同的约束,对于申请人来说,就是应该保证申请分类和资质评估的公平性。川普指责目前的H1B资质认证, 我也比较赞同,目前的H1B几乎都变成雇佣无经验的初级专业人员的代名词。这不仅破坏了对于美国本地劳工的保护,而且,对于产品开发者来说,也造成了其无法用H1B签证来雇用真正有经验的国外高级工程师。因为,你会发现当你真要发挥H1B当初设置时想引进的人才时,往往配额早就被初级申请人用完了。

工作外移

虽然公司不断教育每个员工,客户的满意永远是第一位的,但同时,这丝毫不能阻挡大公司为了省钱,把大量美国本土工作机会外移到国外。第一波的工作外移是蓝领工人,比如,美国的制造业等。 在过去的几年中,这样的工作机会外移在硅谷各大公司中也不断发生。由于要节省成本,我们不得不将许多开发职位转移到印度,在我看来其实人工成本节省是节省了一些,但是也有限,如果考虑到由于本地开发者和印度开发者的设计经验,对工作的负责程度和对工程进度的保障程度造成的损失,以及最后对于产品质量和可靠性造成的伤害,我不觉得工作外移对公司本身和其客户的使用经验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是,既然这么多公司都在这么做,我想可能是公司还能从其它方面得到更多的利益,比如税收,只是在我这个层面无法看到其真实的收益而以。美国这么多政客中,只有川普能够真正正视这个问题。 这也许解释了为什么硅谷的高科技公司都那么痛恨川普。

昨天和媒体预计完全相反的选举结果,正是反映了相当多的美国人民寻求变革的心声。希望川普能够心口一致 ,说真话,办实事, 也希望这团活水不要轻易沦落成像一滩死水似的政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同一楼,支持。
大地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作者观点^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