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聊哲学,特好玩!(四)

(2006-11-20 08:38:48) 下一个


昨天二仙大清早给我打电话,我睡眼朦胧地听她在上海大呼小叫,没听明白她在说什么。


“你干吗呀,怎么这么高兴?”

“我又去相亲了,又没相成!”

没相成还这么美滋滋的?我也笑起来,行,看来她是已经缓过劲来了。

她这阵子一直在疯狂相亲,每周见上一个帅哥,不帅哥,自以为的帅哥,其结果都好像她看了一场小品演出,乐得跟我说话开始语无伦次。

“相亲比相爱有意思多了,”她一本正经地说,“主要是没有压力,你可以享受这个尽情选择的过程,放弃也很轻松。我的意思是,选择的时候是快乐的,因为你知道自己没有失去什么。”

我接着跟她东聊西侃,然而心里开始静下来。

我记起清静莲花说的话了,她说:“选择一定意味着丧失”,因为有了甲就没有乙了。

假若抬杠地说,当那个乙不是自己想要的时候呢?选择是否也意味着解脱?当选择指向其中的一条道路,是否其他的道路同时关闭?

我不知道多少人曾经有过在荒野中行走的经历,当我站在起点,准备登程的时候,眼前是一片开阔,似乎每条路都走得通,但其实不是的,它们只是看上去通畅。我必须选择其中的一条,也许是别人曾走过的,有明显的脚印,也许是没人踏过的,杂草丛生。

当我开始走的时候,其他的道路依然是敞开的,这会使我兴奋。不是我随时可以改变,有些路一旦走了,就很难再回头了,而是我看到它们远远近近地在我的视野里出现,想到别人会走其中的一条,想到我也许走了另一条会怎样。

要说的是,选择本身,让我觉得生命是宽广的。至于它的结果,是豁然开朗,别有洞天,还是一条道走到黑,说真的,那几乎不是我自己能够决定的。

似乎大家对所谓“绝对的自由”是有共识的,我想这种自由之所以不存在,是如莲花所说,“自由是有前提的”,而这个前提就是我们自己。

从前老爸常跟我讲的一句话是,“没有规矩,则不成方圆”,这也是老祖宗留下的最有智慧的话之一。

人最大的痛苦之一,是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可为什么就不行呢?首先,我觉得自由的一大魅力,在于它的不可得到性,不可满足性,如果某个人真的在某个空间和时间里,获得了绝对的自由,我觉得他的苦恼会远远大于他的快乐。

寻求,有时就是因为你知道你是得不到的。

后来莲花说,当我们完全放弃了自己的身体和自我的妄想后,绝对的自由和亲密就出现了。

哦,她实在是个可爱的人,因为她把我给说晕了,哈哈,开个玩笑。

如果我们连自己的身体和妄想都没有了,那么自由和亲密跟我们还有什么关系呢?那又是谁的自由和亲密呢?

昨天我一不小心看到饺子王他老人家说我是“你指东来她朝西”,所以呀,莲花千万不要生气,我是小心不小心都会东拉西扯的,跟你抬杠我就觉得特好玩。

下面正经一点儿,说说亲密吧。一般谈到亲密的时候,我都比较严肃滴,因为一旦我感到有亲密的感觉,就忍不住会“又亲又密”了。

这部分我比较赞同,关于精神上和身体上的亲密。前者对我很艰难,后者嘛,唉,更艰难。

一个人的亲密坚持“亲密”是一种人的社会属性,我注意到他说“亲密”应该是某种程度的升华,它的相对性在于它只在和别人的关系中体现出来。

所以我才一直奇怪,真正的“一个人的亲密”,到底存在不存在呢?

我认为是存在的,原因很狭小,只因为我自己是这样的,别人我都不清楚。以我一向混乱不堪的逻辑,我想有些人也会和我一样。

亲密首先是一个人的,这是亲密最开放的前提和基础。

没有个人,也不会有群体。就如当自己是一个快乐的人了,他才有可能把快乐带给别人。

有些时候,亲密所造成的困境,是由于我们忽略了自己,一个人的内心需求,它的起点,是从自己开始的。

走神一下,我想到以前在国内读书时,有个老师的口碑不佳,不是他人不够好,而是他讲课总是说不清楚,每星期给我们熬几锅糊涂粥,你说谁受得了啊。

我回家跟老爸抱怨,说他是不是那种茶壶里煮饺子,有货倒不出来的主啊。

老爸说不是的,他死活讲不清楚,只能说明他自己就不清楚,必然从混乱走到混乱。

抱歉,我赶紧再回来。这几天和朋友们聊有关哲学的话题,很有趣,尤其喜欢看到不尽相同的观点的碰撞,这些东西平时可不容易看到啊。脑筋是需要一点儿刺激的,会闪闪发光。

和其他的话题一样,有几分热闹,也会有几分孤寂。说到觉得烦了,换个别的,接茬儿聊,你们说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瞧这些玩滑梯的家伙,象不象咱们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米粥过节愉快,好吃好睡好玩儿!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唉,看来俺太爱凑热闹了,自己去过那个宿舍都不记得了。

过节了,休息一下吧,吃好睡好玩儿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哦,绝对不是在论坛里,这点我很肯定,应该是在谁的家里看见你的,就是想不起是谁的家了,哎,你是不是到处串门啊:))

我要好好想想你说的话,如果失眠,那就是刺激太大了:)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嗯,让我想想,我曾经在论坛露过一脸,如果不是那一次,那多半是你的幻觉,哈哈。。。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TO:阿里
不写了,当灌水客多舒服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米粥啊,我认识你的,可就是想不起来在哪里认识的了,不过今天我看清楚了你是小花猫:))

非常喜欢你的那些话,实在有启发,谢谢,祝好!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发重了,麻烦删一篇。

另外回艾丽思前一篇里的话,我是你的粉丝,所以应该只有我认识你,你是不认识我的,呵呵。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再来凑个热闹。

看完了以后,心里记住了几句话,也想起了另外几句话,算是做个注解吧:

关于“一个人的亲密“;拉康的理论是一个人的主体(I)和自己(self)并不是完全重合的,一个人的亲密是必须的,因为对隐秘真相的渴望;也是不可能的,因为那个创伤性的真相(the traumatic real)恰好是主体一直在逃离的。

关于清静莲花之“完全放弃了自己的身体和自我的妄想”:如人在荆棘丛,妄心不起,恒处寂灭之乐;妄心一起,即被诸有刺伤。

关于艾丽思之路的选择:艾丽思(Alice)在漫游奇境时候,在岔路口碰到兔子先生,
艾丽思:亲爱的兔先生,我迷路了,请问我该走哪一条路好呢?
兔先生:你要去那儿呢?
艾丽思:我不知道。
兔先生:那就随便选一条路好了!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再来凑个热闹。

看完了以后,心里记住了几句话,也想起了另外几句话,算是做个注解吧:

关于“一个人的亲密“;拉康的理论是一个人的主体(I)和自己(self)并不是完全重合的,一个人的亲密是必须的,因为对隐秘真相的渴望;也是不可能的,因为那个创伤性的真相(the traumatic real)恰好是主体一直在逃离的。

关于清静莲花之“完全放弃了自己的身体和自我的妄想”:如人在荆棘丛,妄心不起,恒处寂灭之乐;妄心一起,即被诸有刺伤。

关于艾丽思之路的选择:艾丽思(Alice)在漫游奇境时候,在岔路口碰到兔子先生,
艾丽思:亲爱的兔先生,我迷路了,请问我该走哪一条路好呢?
兔先生:你要去那儿呢?
艾丽思:我不知道。
兔先生:那就随便选一条路好了!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酸人,一大早的就酸话直冒,还不赶紧写文章去:))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亲密,我看了第四部分,果然有意思。

你等我的想法吧,明天出来:)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为人父,你又说对了:))岂止是贴边儿,是靠谱:)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告诉你一个经济学名词。选择时放弃的那叫机会成本。:))
如果你的机会成本接近零的时候,你就会总是选择,就缺乏了稳定感。经济学上称这个为结构性问题。用在人身上也贴点边。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告诉你一个经济学名词。选择时放弃的那叫机会成本。:))
如果你的机会成本接近零的时候,你就会总是选择,就缺乏了稳定感。经济学上称这个为结构性问题。用在人身上也贴点边。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总算写出了第四部分.还有一些想法,自己也没想透.边聊边想吧.
“没有规矩,则不成方圆”,这话的确好,这也是产生信任所必须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忘了再跟阿里说一句了,对你来说啊,我就是天上掉下来的没有肉的馅饼:))

于是你这个仙女吃着馅饼,画着画着:))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阿里呀,你应该说,你是从天上掉下来滴的仙女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为人父,问好!

你说的可对了,亲密是一种感觉哲学,属于行为艺术的一种:))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对,对,俺对你的亲密感就是从天上掉下来滴:))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都聊到四了,可我三还没看啊,得补课了。亲密不是一种感觉吗?怎么变成哲学了呢?亲密的感觉来自信任,这个和哲学有关系吗?简单的问题为什么非要复杂化呢?我们缺少亲密感是因为这世界缺乏信任。反正我是这样想的,不知道哲学了会是什么样。:))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ZT“我所理解的一个人的亲密的前提是自己对自己的认同,赞许和默契。所以要达到这种境界首先要自信。当你不用借助于他人来认知和判断自己的时候,这种感觉才会出现。最极端的一个人的亲密应该就是自恋吧--嘿,怪了,我这几天怎么老爱用“自恋“这个词?IRIS 说“亲密感有时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无可解说“。这“一个人的亲密“当然就更是不可言传了,咱们就瞎猜猜吧:))”

我只能引用了,说到我心里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呀,看来你的主意不大灵呢,还是包办婚姻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stillthere,你的话最给我信心了,一分之一的全部,太棒了!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我所理解的一个人的亲密的前提是自己对自己的认同,赞许和默契。所以要达到这种境界首先要自信。当你不用借助于他人来认知和判断自己的时候,这种感觉才会出现。最极端的一个人的亲密应该就是自恋吧--嘿,怪了,我这几天怎么老爱用“自恋“这个词?IRIS 说“亲密感有时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无可解说“。这“一个人的亲密“当然就更是不可言传了,咱们就瞎猜猜吧:))

当然,一个人和自然之间情感的融洽,也没涉及到和别人的关系,应该也是一个人的亲密吧?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撞还不容易啊(改错)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咱还不容易啊,出门,见到个顺眼一点的男的(如果你介意的话,女的也行),问年龄,如果在正负2岁间,就是他了。

我都不懂什么是选择,和初恋结婚了,郁闷啦。感谢年幼无知阿,要到现在,我还要你给我包一个呢。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很有道理哈!

其实最后你得到的是一分之一的全部!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天哪,莲花你也太逗了吧:))

这么说啊,无论是12万分之一,还是1亿两千万分之一,我都很难撞上了,嘿嘿,人家彗星撞地球的几率都比这个高呢!

干脆,你就给我包办一个吧?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嗬嗬,包办婚姻在中国存在了几千年,不包办也就几十年的历史。大部分婚姻还是不可以选的。即使不包了,让我算一算你选择的机会是多少。

全世界60以人口,男、女各一半,30亿;按人的年龄0-100 岁计算,每岁的人口为3千万,如果你的选择范围是你的年龄的正负2岁,总的可选择人口就是1亿两千万;而你能认识的这个年龄范围内的男、女人最多不超过1000人,所以你选择到一个人机会不超过12万分之一。

瞎撞一个的机会是1亿2千万分之一,选择一个的机会是12万分之一,好像是相差一千倍,实际上都是很小很小,差不多的。所以别以为我们真的选得到什么,嘿嘿。。。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好,

我知道你的意思,就是爱和你抬杠:)

关于“选择”的观点,我想你在说某时某地的不可选择性,那些老天已经安排好的一切,我们恐怕只有接受,无论是否情愿。

不过,“另一半”怎么也不是自己选择的呢?包办婚姻?

其实我们的看法相距不太远,然而很有趣的是,我忽然发现,在这个讨论里,我原来是个积极的人啊,我还相信“选择”的可能:))

关于菩萨的境界,我和你下次再聊,这个也好玩的:)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想我应该是准点来的,一不小心一个人抢了沙发。

你说“选择本身,让我觉得生命是宽广的”,这不过是自我安慰,要知道人生的重大事件,自己是无法选择的。比如说:父母、另一半、儿女等等,不是由你按你的意愿选择的。如果你经历了世事,再不是毛头孩子,你应该懂我在说什么。还是古人总结得好: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无读书。琢磨一下是不是?

嘿嘿,在写: “当我们完全放弃了自己的身体和自我的妄想后,绝对的自由和亲密就出现了。”这句话的时候,我就想,这一定会把人搞晕的,果然,你说:“我给说晕了”。其实我说的十大菩萨们的境界,我们这些凡夫那里可以绝对自由阿。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风谷,扯吧,扯吧,我可喜欢别人和我一样瞎扯了:))

不过你说的话,我都是明白的,放心:))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哎,亲密:

我可一直在等你的下一篇呢,什么时候出来啊?你要不发言的话,我都快没词儿了:))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嗯,其实这里我想说的也许和你说的没什么关系。

例如,我说,什么都会好起来的, 不是想说服你,甚至不是想说服自己, 我们都是在互相认识, 看出对方,也看出自己, 也例如我后来在你今天的留言上说的, 我们是不同的, 但是有无形的连系。

得了,再多说我可就又要胡扯了。=))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本想给你的聊哲学之三,写点感想,没想到第四又出来了。先看能不能抢个沙发坐一下。读了你新写的一篇,让我觉得原想说的变得多余了。先要爬到高高的背上再来讨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