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图说话 (二):美 ~ 圆

(2009-12-07 07:19:31) 下一个



有些钟情是无法解释的。

至尊宝在穿越的困惑中问:“爱需要理由吗?不需要吗?需要吗?......”

永远没有答案,因为每一个答案都可能被不想,不能,不喜这个答案的人推翻。

所以,知道你在钟情就足够了。

我很爱绞丝镯,现代的工艺已经做不出好的绞丝镯了,我只好全心全意地去爱那些够年份的老镯子。

有人淘了一对漂亮的老银绞丝镯,显摆之余却说什么绞丝镯本身是没什么工艺水准的,不就是几股银丝纠缠在一起嘛。

我不敢说她无知,因为她是真的不知道好的绞丝镯工艺究竟考究在哪里。我只能说她是无感,看到了,拥有了,但是无力去感受那些美。

可这也没什么,我也差不多是这样,比如我怎么也看不懂毕加索的画好在哪里,这是因为我对绘画艺术完全没有欣赏能力。别说抽象派了,即使是梵高,莫奈,伦勃朗,维梅尔之类的画,我也看不明白,即使挺喜欢的,但看不出任何门道,赞美也是跟着人云亦云。

再如我最爱的圆条镯,在我的眼里已经是手镯造型的极致,但还是超多的人不喜欢,看一下商店里卖的手镯中圆条镯的比例就知道了,喜欢这个款式的人非常少。

所谓各花入各眼,甲之蜜糖乙之砒霜,都是烂熟的道理,我有时想,世上真的有一种价值来自于普遍的赞美所提供的附加值,几个人喜欢的是小众,成千上万人喜欢的就貌似提升了原价值麽,这事儿不能细想,越想越崩溃。

真的,就象十几年前没多少人喜欢无色玻璃种翡翠,本来嘛,翡翠最美最吸引人的就是它的色啊,无色算什么好东西呢,所以那时淘个顶级的好镯子也就十万上下吧,有个大几万小几万就行了。如今呢,喜欢的人越来越多,加一倍两倍的价都淘不到了,哀哉!

那天有个玉友忍不住嚎啕祈祷,“苍天啊,我可以许个愿吗,让天下人都讨厌满绿老坑玻璃种吧,就剩我一个人喜欢,那我才可以买得起啊!”

我战战兢兢地看到喜欢圆条镯的人也开始地多了,虽然速度还很缓慢,但趋势真的不好预测,反正我一听到谁说不爱圆条的,我就暗自高兴,真好真好。

其实民国以前的玉镯基本都是圆条的,扁条镯是这几十年才风起云涌,我注意了一下,人们不喜欢圆条镯的理由大致有三点,第一,圆条的费料,造型决定的,就是指开镯子的时候如果切圆条镯要比切扁条镯费更多的料,尽管偶尔有人提出其实扁条才费料,但几乎没人听。按照现在追逐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至少商家们都会倾向于选择扁条镯。

第二,圆条镯戴着不如扁条镯贴腕子那么舒服,圆条镯有点硌,这是大部分爱扁条镯买家的看法,我完全不同意。

第三,圆条镯因为造型的原因,打磨后的光泽不如扁条镯好,同样的料切出,扁条镯比圆条镯的亮度更高。这是许多商家和买家的意见,我同意一半,不同意的另一半是因为光泽主要还是来自料子本身,最好的玻璃种就是切圆条也一样大放光芒。

没图没真相,我还是看图说话好啦。

下面这只玻璃种镯子不是无色的,而是淡淡的浅绿,干净得清澈见底,看到它的灿烂光芒没,最好的质地自然有最好的效果。手寸比较小,只有52mm,我都戴不进,条厚很出色,达到11mm,没敢询价,肯定是我淘不起的。



这是一套的镯子和镯心,无论看种还是看色,都算是极品了,不是两千多万就是三千多万,谁有这么多的闲钱,我赞成谁去祥林,不说是国之重器,也是镇宅之宝。有生之年,这样品质的宝贝,我只希望有过眼之缘。



翡翠的颜色除了绿和黄很金贵,紫色也是很夺人眼球的,有些玉友爱紫爱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以前我不是很理解,直到我看见这几只紫镯。






上面是七彩云南的著名红春,不知花落谁家,已经美得有点儿不可言说,但下面这只是真的震到我了,因为紫镯一般都是种水不够,最易见光死,大多我们看到的都是糯底,能达到冰种和冰玻就是不可思议的范畴。

网上流传着演林妹妹的陈晓旭戴着一只满绿翠镯的照片,气质与镯相映生辉,可我看到那只紫镯的时候想,如果她戴着,应该会更迷人,还带点儿小小的神秘。

特浓艳的紫镯有时会因为美色而让人忽略一下它的种水不足,假如是浅淡的紫色,就需要种水好些来配,比如下面这一对,清恬宜人吧,仔细看还是我的手寸呢,不过我戴紫镯不好看,嘿嘿。



黄翡的圆条镯也有很出色的,象这对老镯,我觉得比下头那只纯黄翡还美,尤其是有两大段蓝色的,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神奇。





说了好多真正的极品料,现在也看看其他的种地,做成圆条也是美不胜收呢,圆条几乎就是百搭款。

这是一只糯种白地青,结构非常细腻到润泽了,手寸很小,条厚很大,而且相当的便宜,可惜我戴不进而放弃了。



偏蓝色的翠镯我也爱,记得以前有一只大手寸的叫“大蓝狼”,很出名的镯子,可惜我没有存图留念。这只蓝镯也不错,不知怎么有点儿知性的感觉。

现在蓝水和绿水的价值不太高,但种水好的也够贵啦,我存了一只老种的蓝水镯图片,以便随时提醒我什么样的蓝水镯是漂亮的。



这只镯的手寸极小,49mm,但是一只老镯子,表面磨砂的,还因为纹吧,描了金,超有味道,我还记得当时的价格是6500,最后竟然是一位爱镯的男士淘走了。幸好它的手寸限制,否则我肯定会大为纠结一阵。



对了,说圆条镯怎么能没有籽镯的影子呢,籽镯做成圆条的就更少了。上面这只是老镯,据说是明代的籽,麻花工,品相很完美,白度一级半,泛青,我问过价,三万八。





下面这只是我一直盯着看的,虽然只有二级白,但料子结构好,达到细腻油润的程度了,有一点点的表皮浅裂雕成乳丁纹避掉,又给镯子增添了许多古典的韵味。我本来追着祥林而未果,前一阵最终淘到了我的籽镯,才感觉好一点了。

玉质的圆条镯是美丽的,别的材质照样也动人,不信看下面的金丝楠木镯,还有天然原色的玛瑙镯,就知道我所言不虚。





我收的镯子大多也是圆条,紫檀的,象牙的,翡翠的,谁让它们美而圆呢,我就是美圆控好啦。









有人说女人的首饰里,只有手镯和戒指是为自己戴的,因为项链和耳环戴上了自己也没法看到。这个说法有点儿意思,不管了,喜欢就够,心水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嘿嘿,你看到淘宝上卖的方舟票没?一点儿都不精致。

2012里10亿欧元的票价简直是笑话,人都没剩多少,地球所有的文明都毁了,钱还有什么用?再建立新世界,货币系统也都是新的啊。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美圆没欧元好吧
现在连船票用欧元做单位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真的很美啊,前面的那些镯子有一只是我的,做梦也笑醒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嘿嘿,好多镯子都在保险箱里藏着呢~关于这个话题我以后再写点儿,挺好玩的。

其实我才是俗人呢~~

虽然我最爱圆条,只是个人喜好,其他款式的镯子也有自己的美感,以后我写点儿款式好玩的镯子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每件都那么好看,又学习了.

很养眼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好多镯子我都没见过!

看见小艾,我就觉着我是个俗人~

我喜欢那对儿紫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猪大象的评论:

握手,又一个圆条镯爱好者:)

因为差钱而淘不到,是可叹,总还有努力的空间,但可怜的却是不差钱,人家也不肯出手,我盯了很久的那对老银绞丝镯就是如此,真是杯具!
小猪大象 回复 悄悄话 玉手镯我只喜欢圆的, 就是那种圆润的感觉啊, 别的形状怎么可能表现出来嘛。
你上回贴过一对绞丝镯, 老的, 把我馋的。。。哎哎哎, 得努力赚钱阿!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晕~发图真辛苦~只有最后一只灯光下的手是我哒。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汗。。。象牙镯的手模不是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