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褒贬是买主

(2009-11-23 09:21:46) 下一个



有人祥林我的金包银小籽,对话开始。

“你的金包银多少钱请的?”

“2500”

“那么贵啊!干脆说个数,2000卖不卖?”

“不卖!”

对话结束。

我这人吧,做不了买卖。

脾气急,喜欢干脆利落,最受不了人家跟我弯弯绕,跟我磨叽,来回的给我上套。

这就肯定当不了卖家,好多买家都喜欢闲扯,遇上爱聊的能从海南岛转悠到漠河去,差点儿让你忘了他想买的是什么了。闲聊的目的其实就是套近乎,打下跟你砍价的基础,回头他扛着关王刀砍杀过来的时候,可一点儿都不含糊。

我受不了这个,而且我自己脸皮薄,从来不会杀价,比如某个东西标价1000,我就问900卖吗,人家说不卖,我就不知道下边该说什么了,结果只能是两个,如果我实在特喜欢,不要浑身不得劲,就问人950卖不,如果不是特爱,立马华丽丽地飘走。

因为我不会杀价,所以遇到能暴砍的斧头帮我就头晕,特别当对方的砍价技术也不怎么高超的时候,比如前面说的那位,我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关门!关门再不走的话,我就放狗!

当然也碰到过砍价有技术含量的,给我印象很深,是个小女孩,她看到我的金包银小籽,先是轻描淡写地夸了一句,为什么要轻描淡写呢,下边我会解释的。然后她用非常惊奇的语气问:“为什么要给小籽打孔?!”

我一愣,“不打孔怎么戴啊?”

她就跟没听见一样,继续问同样的话,跟回声似的,“为什么要给原籽打孔?!”

她这么奇怪地一重复,我倒忽然明白了,原来她就是故意的,故意强调她的问话,忽略我已经做出的回答。

我开始警惕了。

果然她接着就说:“因为打孔了,要是你以后想出手的话,肯定会被先砍掉500!”

哈哈,我不得不忍着笑,这小丫头是挺聪明的吧,首先她以气势庞大地问话,似乎在告诉我一个收藏界的共识(不知道这是哪个收藏界的共识呢,哈哈),试图说明我犯了一个错误,让我心怀惶恐,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说若要出手的话,起头至少也得减掉500,当然再往下减也更合理的了。

可惜我虽然没做过卖家,但是对于忽悠和下套却有本能的敏锐,只好让她失手了。

还有一个原因我做不了卖家是因为不喜欢自己的宝贝被人褒贬,我不能让它们受委屈。

祥林之道漫漫,各路英豪自有看家的杀手锏。其中比较好玩有趣的一种,是某人特别喜爱另一人的某个宝贝,动用的是纯感情武器。

比如我一直念念不忘的一对老银绞丝镯,可好东西谁不爱啊,人家自然舍不得出手。我能怎么办那,又不能上门打劫。也就是隔一段时间跟人家说说好话,还不敢说得太频繁了惹人烦,惨啊,想起来上次说好话还是几个月前呢。万一哪天她终于舍得了,愿意转给我了,只要她不加价,原价淘回来我也乐得屁颠屁颠的。

这类的祥林在玩家们当中并不罕见,前几天还有个玉友兴奋地冲上来报告说,她拼命攒了一年的钱,加上好言好语祥林了大半年,终于收了心仪已久的一只完美冰种飘绿花的镯子。且不说镯子价位二十万,最要紧的是原主人也非常喜欢,最后能割爱,把大家都感动了,因为象这样的镯子,再找一只差不多的,已经很困难了。

让人苦恼的另一类祥林正好相反,不是说好话,而是使劲贬低人家的东西,又想要又不愿意出钱,总巴望能用100块钱买到值1000块钱的东西。当然成功率一般是很低的,除非原主人脑袋进水吃了迷魂药。

但是类似的买家是极其多的,我猜他们所遵循的就是那句老话,“褒贬是买主,喝彩是闲人。”

也就是“奉承不照顾”的意思,谁手里有东西,别人来看,那些不咸不淡夸着说“好啊,不错......”的,一般都是看热闹的,顶多是捧个人场,反而是那些左挑剔右贬损的人,不少是真心想要。

其实说来说去,褒贬主要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告诉卖家自己懂行,看得出东西的好在哪儿差在哪儿,别把自己当傻子,另一个就是顺理成章的结果,不褒贬怎么跟人砍价啊?你光一通说好啊好啊,好得没毛病啊,那你如何说服卖家少得益而乐意卖给你呢?

褒贬谁都会,但功力有高下,境界有凡圣,其中的道行要靠个人的修行了。有些人因为一笔几笔交易而成惺惺相惜的玩家卖家朋友,互通有无,携手进步,那是双方都精通此道的结果,不是随手拈来的成功。

前头我说过“轻描淡写地夸”,意思是多面的,主要是别太夸张,自然流露同时略微控制最佳。太夸张了就显得不实在,也容易让卖家不由自主地提高价。太含蓄了让人摸不清你到底是喜欢想要啊,还是怎么的,没一点儿苗头的生意谁花功夫做啊,时间也是钱呢。

综上所述,我只能做买家小玩家,守着我的几个小宝贝沾沾自喜,只图玩个高兴。

买家也有买家的门道,这不我也经常学习的,比方收藏界的一些基本行规,免得出门让人笑话嘛。

总结了几条前人积累的经验,编辑如下,话说清楚,都不是我的原创,是多少辈收藏玩家们的知识。

第一,逛实体店的时候,别一眼瞅见什么就急着问价,先让卖家把东西从柜台里拿出来,你上手看看再说。隔着玻璃柜子不上手就直接问价,一看就是新手。

第二,跟第一条有点儿接近,如果去逛那种地摊式的古玩集中地,还没怎么着呢,伸手就拿起一样乱看乱问,尤其是总拿垃圾货(料器,假籽,假古玩等等),碰到不厚道的摊主,立刻知道你是新手练摊,不忽悠你忽悠谁啊。

第三,象玉器之类的,平时要作点儿功课,对一些常见的雕刻图案要有常识,知道雕的是什么,不能自己把名字报出来,也别指着问店主,“这个是什么啊,雕的是什么啊?”这不等于告诉人家你什么都不懂,让他宰你吗。

第四,逛古玩地摊的时候,别因为拉着一个行家朋友就没眼力件儿地一个劲儿地当着卖家问,”这个是好的吧?这个是老的吧?那个东西对路吧?价钱合适吧?......”,这就是欠揍。收藏界最忌讳的之一,就是当着卖家的面评价东西不好,这是很没有规矩的表现。那你要问了,我都是菜鸟了,好容易抓个懂行的,还不让问,那怎么办那?办法就是要听懂行家的暗示,至少可以做到走远点儿再问嘛。

第五,某个东西被行家过眼之后,倘如不对,可别拿着跟抓着理了似的,跑去跟卖家嚷嚷,尤其忌讳什么”谁谁都说这东西不对了,你怎么卖的啊?”这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不但把同在收藏界的朋友给卖了,而且还得罪了好多人。因为玩古董收藏不是咱们在淘宝买东西,可以打架可以退货,那是另一回事儿。收藏市场默认的规矩就是各凭眼力功夫,一旦你认准,出门自安天命。闹这么几次,没人再敢卖你东西。

第六,懂些行话是必要的,例如:真货叫“开门”,有破损叫“品相不好”,东西够老叫“到代,够年份”,新货做伪叫“做旧”,做旧做得真切叫“高仿”,老货坏了重新修过叫“动过手”,卖家说绝对真,买家觉得怀疑又不想直说,就说“看不好”,自己不懂行被人骗了买到假货,叫“吃药”,相反的是慧眼识明珠,以低价淘到好宝,叫“捡漏”......还有很多很多,以后慢慢说吧。

不说了,我去吃饭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您太客气了,我就是一菜鸟,喜欢瞎琢磨爱唠叨。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哈,差不多吧,商场也是战场,能争善战智勇双全者得利最多。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哈哈,菜鸟也是很可爱哒!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介绍这么多的知识.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做买卖是暴力行为啊,砍来杀去,刀光剑影的。难怪孔老二说君子远商贾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文!又有趣又有用,看了真长知识。不瞒你说,那些个菜鸟的事儿我都干过~~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豆子都好吧?你的头像跑哪儿去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猪大象的评论:

嘿嘿,不会砍价是我心中永远的痛~~曾经诚心向砍价行家请教,人家都不告诉我~~所以我现在就这么问卖家:“您出个不刀价吧,地板价,地下室价。。。”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黑话
小猪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玩儿啊!我也不会杀价, 见到特喜欢的东西就怕别人抢了, 哪里还顾得上玩儿游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