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图说话

(2009-09-26 11:17:38) 下一个


我的电脑收藏夹里有一项是“珠宝美图”,挺俗气的名字,但是很确切,里面收藏的都是我喜欢并且可以作为样本的珠宝图片。都是博物馆和别人手里的藏品,我从不眼红,只是偷偷地喜爱着,艳羡着。除了欣赏它们的美,还希望它们能成为我淘宝路上一个个闪闪发光的小灯塔,让我渐渐地心明眼亮,少吃药,少被忽悠。

表姐以前对珠宝玉器什么的不太感冒,看我那么醉心淘镯子,还说过“多麻烦啊,腕子上晃悠着,干点儿活都挺碍事儿!”

忽然有一天,她改天换地也开始淘宝了。我悄悄地乐了好几天。尽管她并不都是受了我的影响,无论如何,世上多一个爱珠宝的女人,多一个爱淘宝的女人,我永远是高兴的。

麦当娜唱红《物质女郎》的时候,我还是小女孩呢,对于她的音乐我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也没什么反感,“物质女郎”对她来说是一个成功的IMAGE,响当当的意象,人们从中找到自己的一致或者相反的自思途径,是挺好挺有趣的事儿。

我倾向于一些小小的,更细致入微的“物质主义”生活,找不到更合适的词来形容我的感觉,说白了就是倾心于某些对个人很特别的东西,不是纯精神的,而是那些看得到摸得着的,从物质引渡到精神的快乐。

收藏家就是比较明显的这类人,哪怕是别人所无法理解的收藏,比如我喜欢的《CSI拉斯维加斯》里的老大GRISSOM就精心收藏了许多奇异甚至变态的昆虫和小动物的标本,记得有一集里别人问他要干嘛,他说不干什么,就是想研究一下。

GRISSOM回答时的眼神比问话的人更迷惑,看得我高兴坏了,把这个桥段反复看了好几遍。与我心有戚戚焉啊,曾经也有不少人问我类似的问题,他们觉得一个人居然有几十付耳坠,几十只戒指,几十条项链什么的,有什么意思呢,要干什么呢到底?问得我也很不解,不干什么呀,就是很喜欢呗。

还有一次我兴致勃勃地让某人参观我的珠宝图片,他耐心地看了几张,再看一下鼠标的位置,直接拒绝看完了,“天哪,还有那么多啊,好几百张呢!”

我猜除了他对珠宝没什么兴趣之外,可能还有一点没说出来的意思是“唉,又都不是你的,光看看图有什么过瘾的呢?”

当然了,要是那些宝贝都能上手的话,我做梦也要笑开花了!可那些宝贝们不是在博物馆里藏着,就是在别人家里藏着,有时求看一张图还不得呢,还轮得到我摸啊。

不过呢,看图也有看图的好处,一来聊胜于无,二来也多少可以锻炼眼力,好东西看多了,自然而然心里会存了感觉,也算是第二手的研究资料吧。

另外,我存的图片中很多是精美绝伦,难得一见的珠宝,但还有些宝贝是当我看到它们的图片时,不期心有所感,刹那间懂得了一点世事人情。

下面就是我随手挑出几张图片,来个看图说话吧,是我的自言自语。

这是一只百年老金戒,珍珠地高浮雕款回纹边,品相接近完美,纯金沉淀到足够的程度,就会出现这样的光泽,不再咄咄逼人,但依旧灿烂,是一种秋日阳光的暖调。



我一看见这只戒,就想起亲戚中舅妈也有一只,但她的是光板戒,没有雕刻过,差不多也有这么大,戴了也快六十年了,好像从第一天起就没摘下来过。当中有一次因为戴断了,重新把戒边接合。颜色也是那么深邃,黄澄澄的静和浓。

总有人说玉有灵气可以戴活,这又是另一个可以讨论的话题,其实仔细想想,纯金和纯银也可以戴活,戴出年长日久的包浆来,它们就仿佛有了生命。跟人也很相似的,从生涩,一天天地变得厚重圆熟。

金银的包浆感也有层次可分,老物件不一定有同样的包浆厚度,有些只是放久了,但没有被人经久玩味过的味道,真的可以看出来。

比如下面的鼓面绞丝镯和南方龙镯,就是玩透了的老镯子,亮,滑,同时也很柔,完全消失了火气,假如能经常在手里盘玩,光泽度会越来越好。







比较这对三股绞丝就很明显了,虽然也是老镯,但还没有玩透,有点儿涩涩的,回味感欠缺了,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与人亲密接触。



说到纯银的包浆,从这对我很喜欢的老银情侣戒也可见端倪。不尽纯厚,但胜在戴得细心,凸凹之处深浅相宜。尤其喜欢刻字,“富贵”,俗也俗得实在,越是俗气的字,越要写得大气才好。如果这是我的戒指,我会很高兴戴啊,比戴貔貅好玩多了,多直接啊,多那个什么啊,我要富贵!不贵也行,富就好,那我能淘回更多的宝了。




说到贪心,不知大家看了下面两张图有什么感想,我唯一的感觉就是羡慕。第一张的两盒镯,几乎包含了翡翠和软玉的各个种质,一年四季的心情,阴晴阳缺的变幻,都可以找到最相宜的搭配。淘镯也不是无止境的,也许有这么两盒镯,我就彻底踏实了。






第二张里是真正的“玉臂”,纯美的白籽镯,素的,最能体现玉质,所谓好玉不雕,有时也是恰当的参照,因为镯子的雕刻有时是为了美感,但更多是为了避浅表的瑕疵。

镯子旁边的两串勒子,曾经也是镯,不小心摔断了,脱胎换骨似的,再次打磨成勒子,另有一番风华。镯子断了,但好玉犹在,还有第二次的美,不可辜负。

曾有朋友问我究竟怎么看白玉的油润,一言难尽啊,一般来说不上手很难准确把握那种糯糯的润泽感。单从图片上说,假如拍照的人很有水准,也能让看图的人多少领略一下盘玩效果的不同来。




象这个几颗小籽,脂粉非常好,被主人用荞麦皮盘过,也是一种盘玉的“野路子”,但总比那些所谓的“意盘”要好多了,也诚实得多,而且效果相当明显。这几颗小籽油度出来了,但略微还带点儿火气,需要用手再盘一段时间把火气磨下去。




真正脂光四溢的,可以仔细看这个裸女,密度脂粉度都到达顶级了,她的主人就是前面拥有两盒镯的珠宝达人。再对比一下裸女出生不久的图片,是不是看得很清楚呢?



还有这个黄沁的府上有龙,沁得够深厚,盘得够足。怎么才算玩透了呢,不是刚刚用手盘过显得油汪汪的,而是用肥皂水把玉洗干净后,依然脂光十足,有一股油润似乎从玉里头往外冒。



裸女是传统白玉雕刻题材,因为软玉的白皙,手感的润滑,最象美女的肌肤,另外春宫题材也很多。不过这两种我都不喜欢,尤其是春宫,大多数是刻画一个年纪很小的女孩和一个恶汉一般的,面目相当猥琐的老男人纠缠在一起,看了就恶心,一直认为是非常恶俗的意象。

裸女就是丰乳肥臀了,很夸张,多少带些远古生殖女神的影子,对我来说,看看还是可以的,但自己不会买。不了解男人的想法,反正我是不好意思盘玩。

还有许多题材也很有趣,大部分是巧取汉字的谐音,达到祈福的效果。比如白鹭象徵一路如意,倒挂的小驴意味着金榜题名,白菜是大发菜,竹子和蝙蝠是祝福......这些意象里我能接受的不多,象蝙蝠吧,是我最害怕的动物之一,绝对没有胆子还挂个它的模样随身带。

蟾蜍也很吓人,虽然金蟾也是发财的意思。不过下面这只青蛙(或者就是金蟾?)金簪子就挺有爱的,总觉得把它插戴在头上的女人应当很有幽默感,好像它随时都会在脑后哇哇叫。




这只翡翠龙簪曾经是慈禧的,工艺精湛,看到这些老物件,就明白人的手艺未必一代更比一代强,艺术的美感和把握感竟然不会遗传。在博物馆里我们看见的那些美,往往就停留在过去了,让后人汗颜。



我留着挂面长发,但一直没有学会盘头,手笨的够呛,不过等我老了一定要学会,那时再淘几只别致的簪子。嘿嘿,又想起董桥的《瓷簪之夜》了,奇怪瓷簪的主人怎么舍得卖,就算是五十磅买进,五百磅有人愿收,说到底,还是商人啊。




这条六十九克拉的钻石项链很著名,曾经是理查伯顿送给伊丽莎白泰勒的爱心礼物。关于它的八卦很多,据说拍卖当天竞争超级激烈,眼看无法到手,伊丽莎白泰勒跟伯顿大哭,伯顿没办法,只好在电话里跟经纪人狂叫,“无论什么价格也要拍下来!”

好容易拍到手后,泰勒喜滋滋戴着还美呢,却传来另一位女星索菲亚罗兰的评论,“茄,其实它没有那么完美,也不值那么多钱!”

哈哈,女人啊,女人真是可爱的动物。

我喜欢这条项链,完全因为它的那颗梨钻,看到它,我才知道梨形钻石的美丽也可以跟我衷爱的圆钻媲美,这种感觉就跟绞丝银镯是我对银镯的初恋一样,突然的一眼,再也不能忘怀。

钻石是钻石,爱情是爱情,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各自独立存在的,混为一谈弄不好是一厢情愿。

这两天也看到因为某件东西究竟是籽料还是俄料所引发的争论,几乎跟所有的论坛纷争一样,旁观者极其踊跃发言,有冤的报冤,有仇的报仇,场面混乱不堪。东西的主人也方寸大乱,一再说原以为爱玉之人都是品德君子,谁想到居然也有小人作为,以后不玩玉了。

类似的话在类似的矛盾中也经常听到,可惜都是迷糊之言。玉有五德也好,八德也罢,与人何干?玩玉的人必定是正人君子?这是从哪里得来的结论呢?

石不能言,人心江湖。

美玉何其冤枉,替人背负如此黑锅。

爱玩不玩,不玩算了,真心爱玉的人会从玉之美中体会修炼自己的品格,而不是拿玉泄愤。



最后想说的,是一个老银心型挂坠,民初的吧,很可爱的是坠子上刻了“亲爱”两个字,真温馨,好有爱的一颗心。这样的好东西不知最后落在谁的手里,希望她能好好珍惜。

伊丽莎白泰勒有一句话说得很好,“我是这些珠宝的守护者,没有人能像我一样从它们中感受如此巨大的快乐。”

诚哉斯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小猪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大象你有没有吃月饼啊?

瓜 -- 你现在可是要注意营养的时候哦!!:p

中秋快乐!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给小艾和朋友们问好, 中秋这两天忙, 昨天教会组织聚餐吃月饼赏月,准备一个菜费我很久时间, 练唱诗歌也花了些时间。 据我的音乐感觉很灵敏的女儿说,我们昨天唱的非常好,和声尤为和谐,听不出任何一个人单独的声音, 但八个人合在一起,旋律,音量都配合得恰到好处。

能得俺女儿的表扬也不容易,她很追求完美。 我有点儿后悔没把它录音下来,再练新歌也不知道啥时候了。

你们节日过得都好吧,我女儿最近作业多, 我们只在教会回来路上看了两眼月亮, 很圆, 很大, 我们这里昨天晚上一丝云彩也没有。

祝你和家人朋友中秋国庆佳节都快乐!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想想也是啊,没见过产假期间还出国血拼看小姐比赛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哇,雷鸟,我简直要崇拜你了!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鸟,送你俩字“找抽!”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猪大象的评论:
小猪好,好久不见了哦, 你一切都好吗? 听说你有一个小宝贝了啊,恭喜恭喜。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猪大象的评论:

小猪好。

三周不是产假,难道是产前假?那就更幸福啦。想想也是啊,没见过产假期间还出国血拼看小姐比赛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猪大象的评论:

嗯,镯子是好东西,中国女人的首饰情结里最美的一章。
小猪大象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那银镯子, 有它我心里也会踏实了。

问候散播谣言的大鸟和无辜的瓜, 好久好久不见, 小猪我又回来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QQ好,也祝你中秋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小艾,中秋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梨钻大颗的才美,怎么也得五克拉以上才眩,小颗的梨钻就没有圆钻舒展大方了。

刘嘉玲的卡地亚12克拉梨钻戒指,看到一个八卦说是卡地亚借给他们的,再戴的话要申请,所以婚礼后她几乎没怎么戴过----这个八卦不知真假,不过老梁还不至于这样衰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弼的评论:

哈哈,今天是什么日子啊~刮得什么风啊~

你也小心人家正主儿拍你,哈哈~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弼的评论:
我的娘啊,谣言就是这么传出来的。 鸟,你可记着啦!
小米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同恭喜同恭喜!三周还是短了点,公子还是千金,上个片片~~~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我说大鸟啊,你这不是找思瓜拍吗,哈哈~~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人家小艾文章里都说了,这些珠宝都不是她的~~”

伤心一下感慨一下~~

不过呢,经常看看好东西绝对必要,那是我们淘宝的标尺,知道什么是好的,就不会被不好的迷惑。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哈哈,给你看什么呀,看那些图片?你这迷糊瓜,让我说你什么好泥~

你赶快利用这三周好好休息,把以前亏的都补回来。今年德国的秋天特别温暖,今天我这儿还有25度呢,好像夏天的尾巴留下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产假?瓜,你生娃你告诉雷鸟不告诉我啊??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瑞士产假有三周啊?太幸福了。快帮着盘玉吧,就盘那颗还带点儿火气的,看你三周能不能把火气磨下去。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瓜啊,你看文章还没有我仔细 :),人家小艾文章里都说了,这些珠宝都不是她的~~

不过,小艾,那个玉臂我怎么看像是你的呢?我老公看到那个玉臂的时候脏话都冒出来了---“我靠!这么多好玉啊”~~~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啊,你这家伙太藏私了,我上次去的时候好东西根本没给我看嘛。

报告一个好消息,我今天开始3周的休息了,幸福啊,可以早晨睡到自然醒。 天气真好,我又去德国买便宜货了,晚上和朋友一起看瑞士小姐决赛。我的眼光太好了,我一眼就看中那个金发美女会赢啦。佩服一下自己,吼吼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不对啊,好像蛤蟆是“呱呱”叫的吧,懒得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