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鹿DAISY猪

以飞扬灵魂为翼,我是会飞的猪
正文

米西子对美食的琢磨 (四): 吾未见好徳犹如好色者也

(2016-04-18 18:20:03) 下一个

乱七八糟网上订的碗碗碟碟到了, 虽然实物都比网图差, 得瑟一下还是必须的。
日子小康, 心情放松,不由得就开始对食物有了审美要求。美好的吃食精心摆盘, 再衬上精致餐具, 力求卖相要好。
第一次看网友的大董进餐记, 着实被惊艳到了。 小排骨在盘中陈列出意境, 一片肉, 一片笋, 无不充满写意。如此精美, 到底要穿上怎样的华服才能赴这宴呢?

餐具,摆盘,都应服务于烹调的特点。
中式菜肴的器皿更应体现中式文化特征。碗, 钵, 我觉得,比盘,碟更能体现中国菜那种肉,菜, 佐料互相渗透,提携,忒微妙的关系。东坡肉倒是方方正正,一块块的, 但细想东坡肉还是放在小盅更文化。

近年网上米奇林式风格看的多了, 也就那么回事儿了。话说对食物赋予太多美学要求,会不会本末倒置啊?
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这话真正对。我对麻婆豆腐最美好的记忆是多年前我家饭桌上。爸爸做的, 装在一个耳柄都缠了胶布的廉价铝锅里。但这是关于麻婆最美好, 最美味的回忆, 没有之一。

食物是拿来吃的, 不是拿来当绘画颜料的。食物的途径就该是从锅中盛到器皿, 直接上桌。中间环节越少越卫生, 并越能保持食物的热和鲜香。
我对日式那种为孩子准备便当的方法特不以为然。 盛一团米饭, 揪几片菜叶, 搓几颗果仁, 这儿点一下,那儿缀一下, come on!是在玩橡皮泥吗?
精美餐具摆盘, 不会让食物更好吃, 但会让食物看起来更好吃, 瞬间点亮进食心情。好的心情, 难道不是比进得香更重要吗?!

现如今, 真是的, 吾未见好德犹如好色者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猎鹿DAISY猪 回复 悄悄话 回一声: 的确! 到底是一份钱一份货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恕我直言,这些碗碗碟碟还是粗糙了些。下次不要在网上买这些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