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鹿DAISY猪

以飞扬灵魂为翼,我是会飞的猪
正文

坐家生活记录之MR. JOB vs. MR. RIGHT

(2015-04-12 10:40:01) 下一个
找工作真是劳心劳力的过程,一波三折,山穷水尽,柳暗花明,和找MR.RIGHT 有的一拼。

其实这个找Mr. Job 和 Mr. Right 本质就是一回事, 既要看心灵的契合,更要看物质条件的许诺。期间双方各自打量,暗自较量,一点小心思,一点小自尊,谁做低,谁伏小,全在于谁爱谁多一点。

一见钟情当然是皆大欢喜。若是他/她 爱上了她/他, 而她/他 却不爱 他/她,由此拉拉扯扯,倒也想的过。就怕相看两厌,那谁先出手拒了谁就很是关乎自尊的事了。哈哈!
ON SITE 后的 THANK YOU NOTE, 如果感觉不好,心里有数,真没必要再去表决心了,尤其是通过中介找的,万事通过中介传话算了。若是公司直接联系的,那么有始有终,客客气气发个·邮件说声谢谢您宝贵的时间就行了,再别说什么工作听上去好挑战,我好喜欢等等。
HIRING MANAGER只有对你有兴趣时才会点开THANK YOU NOTE。所以若相看两厌,真不需要再费事这一步了。这样等你收到拒绝时,你还可以阿Q一把,让自己感觉好点。

二十多岁时,痛恨婆婆妈妈来做媒。如今痛恨自己当年的不懂事。其实由媒人牵线的靠谱概率最大。因为媒人多少知道点双方,已经替双方完成了首轮SCREEN.  现在人入中年,其实还是烦透了中介。但是不敢任性,每一个中介的联系都不冷落,不怠慢。

中介如同媒婆,也是要讲究眼缘的。有的媒人说话能咯死人,你自己这么矮,还要求小伙子1米7?有的温馨如知心阿姐,妹妹啊,我同你讲啊,小伙子呢,是要看个总体感觉,你看看人小平同志,难道不精神!几年前曾和个中介面谈,谈到为啥QUIT之前某公司时,我说是因为无法认同其文化,呆得痛苦。刚说了这句,中介马上咄咄逼人直视我,“你到底是被开还是主动离职?"
其实这本是个该问的问题,但是中介选择把我当假想撒谎者来审问。我出了门就拉黑了此中介,从此不回复她的任何留言。

和中介打交道,和媒人提要求,建议可以听,但大主意还得自己拿。自己要了解自己,自己要确定自己到底要什么,今后啥打算。媒婆可以嚷,你醒醒吧,你这模样,配小业主真的不错了,非要富二代不嫁,太高看自己,当心嫁不脱。你可以说,OK, 那是我需要操心的。你若觉得我配不上富二代,你大可不接这单生意啊!
中介可以苦口婆心,你干了这多年抓码了,多有经验,这位置真的适合你,PERFECT FIT IN! 你可以回答,俺就是厌倦了抓码,想升到炒锅,我宁愿等等等。你若后来不得不改主意,那一定是被市场逼得改,而不是被中介忽悠得改想法。

中介媒人把双方拉到一块儿见了面,好戏才正式开始。和HIRING MANAGER约谈,如同一次次的相亲,大多数时候就那么回事。无非EITHER 感觉还不错,约下次吧; EITHER 还凑合吧,也说不出啥,那么,先再接触下看看;或者安全不行啊,PASS 吧。

不过我有两次印象极深刻的面试。一次是个老印,一次是个波兰人。他们真的是让面试充满了能量和PASSION. 他们几乎让人感觉到,他们并不仅是要找个干活的,而是要找个和他们一起干事业的。 那种热情,顿时点燃我这还有点革命女青年情怀的职业女中年。面试时不停想,就他了,就他了! 完全是一见钟情,找到SOUL MATE的感觉!

但是爱情不能当饭。爱一个男人到不管不顾,有,但只能发生在17, 18 轰轰烈烈的青春时代。25岁以后,随年龄的递增,婚姻越来越多是各种条件的交换加基本的相互看顺眼。MR. RIGHT 如此,MR. JOB 更如此。老印那家,很小的START UP,唯一的大客户是不知明天会如何的SEARS. 波兰人那家,因他自己狂爱工作,所以也明确期待下属干劲十足,而且要长途出差10%,关键公司工资福利绝对算抠门级别。这才是阻碍我接受的真正原因。人已中年,吃草干活,对我是吃不肖了。非常钦佩这两个HIRING MANAGER, 那么热爱自己的工作,那么投入,佩服! 

恨嫁而嫁时,为未来婚姻埋下好多风险。为米下锅而急急忙签下的工作,也难让人心平气和。不知自己还能按自己的想法撑到多久,想开了就是个JOB, 也许不一定非得MR. JOB.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生动,值得借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