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鹿DAISY猪

以飞扬灵魂为翼,我是会飞的猪
正文

米西子对美食的琢磨 (三): 做自己的饭,让家人跟着吃!

(2016-04-10 18:11:26) 下一个

不跟风,不媚俗,不讨好!

做自己的饭,让家人跟着吃!

客户是上帝,这话不见得对!我读过商业期刊的文章,也对这说法在反思。客户是需要被educate的, 换句话说, 市场是需要对客户进行了解分析, 然后洗脑引导。市场不能被客户牵鼻子走, 而是要引诱客户随时随地跟市场私奔。

烹调同此理。
穿衣口味, 饮食口味, 都是很主观的东西。我觉得红配绿好洋盘, 你觉得苕得哭。我觉得红烧肉必须浓油赤酱, 你认为不放花椒八角还有啥吃头。个人所好罢了, 无所谓对错。

所谓好吃, 不过是每个人小时就吃惯的口味。好比我家王老爷, 向来见不得川人嚼肥肠, 也欣赏不来川人吃粉蒸。老爷曾哼哼指点我下回蛋炒饭要记得放大蒜。也每回必在我端上的鸡汤面里倒上一堆醋。
少爷王大牛更神, 在娘胎潜伏时就爱上了Pizza 和 麦当劳。自2岁多进幼儿园后更认定加西红柿酱的意大利面就是好吃赛过杂酱面。
这 些年我秉承"客户即上帝"的宗旨, 不断调整做饭的饭术期望跟随老爷和少爷的口味。做着做着, 又觉得太委屈自己, 常忍不住加点辣添点麻。饭菜上桌, 端的是"四不像, 五不靠", 谁也没讨好上。王大牛吃妈妈做的饭时总手托嫩腮, 兴趣索然, 一到麦当劳, 甚至吃 costco的pizza时, 都能欢呼雀跃, 让妈妈我情何以堪。

痛定思痛, 市场不能这么做!
纵观我目前两大市场, 老爷的, 已然static, 今后持续基本投入维持现状即可。
少爷的, 才是新兴的, 潜力的。引导少爷, 端正其品位, 才是我未来市场的战略。
口味是主观的, 但品位一定是有放之四海的标准的。民族的, 就是世界的; 乡土的, 就是国际的。
做饭, 不能跟风, 不能媚俗, 不能期望人人讨好。做饭也是需"be yourself "。了解自己口味, 了解正统, 从传统做法入手, 苦练基本功, 在手艺成熟时再奢谈创新。
对新市场要进行必要的广告投入。从文化入手, 让王大牛对中国菜中国烹调有叹为观止, 五体投地的佩服, 以至流下激动的口水, 认定Mama's kitchen is the Best!!!!!!

做自己的饭, 让家人跟着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