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缕

本博客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归博主小雨清明所有
正文

父亲,哥哥和我(二)

(2021-06-21 12:18:20) 下一个
父亲把我到接到身边,说是想着能有个照应。
 
独自生活的人,都怕意外,怕意外受伤,怕意外生病,更怕意外死在家中,没人发现。
 
此时,父亲已年近半百,但因长干体力活,腰板还挺直,完全看不出老相,身体也没大毛
 
病。
 
吓着他的是,某天早上醒来,发现大半个枕头上都是血,摇摇脑袋,拍拍胸口,他也没发
 
现哪不对劲。
 
饶是如此,父亲还是赶紧去了医院,毕竟吐血不是小事,悲情故事里,小说里,但凡主人
 
公得了绝症,多半是要先吐几口血的。
 
这么多年过去了,连影视剧里也还是这个套路,甭管生啥病,都得先吐上几口血,才能算
 
数。
 
总之吐血没好事,要有事必是大事。
 
 
父亲检查做了一堆,化验单一大叠,可医生却说没毛病。
 
没毛病?没毛病怎么会吐血?父亲不信,他虽然文化不高,但小说可没少看。
 
又换了家医院,结果还是一样。
 
可父亲还是觉得,身体里有颗炸弹,不知啥时会爆的炸弹。
 
他说他到不怕死,这我信,他十几岁,就在新四军军部送信,在死人堆里趟过无数趟,枪
 
林弹雨他从就没怕过。
 
他说他怕的是我还没长大,他就走了,哥哥担不起这个家。
 
后来,我上大学时,也遇到与父亲一样的事,去了友好医院,去了302还是360医院,最后
 
也是没找到毛病。
 
这事给我伯伯知道了,差点没把我作为小白鼠,揪到协和去开膛破肚,他和婶婶是那的名
 
誉教授,总想为那做点什么似的。
 
还好,有我父亲前车之鉴,看我父亲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活得神气活现的,他们才放过
 
我。
 
哼,好的不遗传,居然遗传这个给我,我有些不忿。
 
 
我是12岁去的西北,正好小学毕业。
 
那时,我对父亲并不亲,他给我的印象,就是寺庙里的金刚,很凶,也很霸道。
 
我亲的是我姨父,那个经常来我家,送好吃的人。
 
我不是吃他嘴软,而是我姨夫长得好,很慈祥,关键他还会逗小孩,而且我还听说他是见
 
过大世面的人,谁说孩子不势利,我感觉我从小就势利。
 
嗯,我老公就是因为长得特像他,是他亲侄儿,才让我一见钟情,入坑的,这一坑,就是
 
一辈子。
 
 
我也不喜欢我姨,她和父亲一样,一点也不慈眉善目,总是板着一张脸,看谁都冷冷
 
的,很拽,仿佛他们有多了不起似的。
 
不像是来走亲戚的,倒像是来要账的,所以她一来,我就问她啥时走。
 
母亲说他们这是叫冷脸相,天生的,虽不讨喜,但也没法改变,叫我多体谅。
 
对了,我对我堂姐夫也比较亲,他和父亲差不多年纪,很臭味相投,父亲探亲回来,有一
 
半时间是和他混在一起的。
 
抽烟,喝酒,打麻将,还非要把我带在身边。
 
姐夫是儿科医生,他长得丑萌丑萌的,两颗永远龇在嘴外的大门牙,永远迷成一条缝的小
 
眼睛,阳光下雪白的门牙和铮亮的脑门相互交辉,见着就想让人亲近。
 
他还超会哄小孩,每次在街上见到我,总是隔大老远就喊小姨娘小姨娘的,
 
不管我是几岁,他都一样叫得亲热,让我很受用。
 
他逗我玩时,父亲总是在一边羡慕地看着。
 
巧的是,他们现在仍是邻居,阴间的,有他这样的狐朋狗友,我父亲在那边应该不会太寂
 
寞吧,希望他们能玩久一点,等到我去的那一天。
 
 
 
父亲哄小孩的伎俩很拙劣,除了掏钱,还是掏钱,有一次,居然还把手上的手表也抹给我
 
了。
 
我不知道他这样做的逻辑是什么,你说我一几岁的小屁孩,要这些既不好吃又不好玩的破
 
烂玩意做什么。
 
还有,他连玩具也不懂买,每次回来,给我带的不是小枪,就是小炮,还有小坦克,
 
连给我买的衣服,也都是小T恤,小短裤,全是男孩子的玩意,我不知他这安的什么心。
 
老公学过心理学,据他分析说,这是因为我父亲对哥哥的不满意,潜意识里希望我是个男
 
孩子,天知道,他是不是诳我,他一辈子都在PUA我。
 
对了,父亲还送过我一把小剑,那是他自己特意在机器上打磨的,很精致,很漂亮,哥哥
 
也有一把。
 
可我还是喜欢洋娃娃,喜欢女孩子的小花裙,可这些他从来就不愿给我多买。
 
除了这些,我不喜欢他的原因还有一个,他老喜欢拿胡子扎我,他胡子贼硬,比钢针好不
 
了多少,我现在想起来,脸上都麻麻的。
 
 
父亲给我的记忆很混乱,也很模糊
 
这倒不怪他,因为那年头,厂里给的探亲假实在太少,好像几年才一次,所以他很感谢邓
 
小平,改革开发后,是一年一次。
 
探亲假通常只有一个月,再扣除路上的行程,每次他在家大概也就二十来天。
 
我刚刚记住他,他就又走了。
 
再回来,我又不认识了,又陌生了。
 
总觉得他一会胖,一会瘦,一会高,一会矮的,每次都是不一样的。
 
母亲说我肯定把他和别人记混了,父亲高矮胖瘦从来就没变过,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反正
 
去西北前,他就是个模糊的影子。
 
他那时最大的作用,就是做我的护身符,每次犯错,只要母亲扬起手作势要打我,我就先
 
发制人,一面哭,一面喊“爸爸回来哦'。
 
灵丹妙药一般,此时母亲总会叹口气,再也下不了手,高高举起的手总是轻轻落下。
 
我是真的不想去西北,那里是有菱角,莲藕,还是有香瓜,桃子?那里是古代发配人充军
 
的地方,除了风沙还是风沙。
 
去的前一晚上,我还做了个梦,梦到自己被押在囚车里,对,就是古装剧里那种把头搁外
 
面的囚车,只不过不是一辆,是一串,排着队在铁轨上蜿蜒着向西前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是的,因为家里还有老人要照料。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那时都不容易 父母两地的很多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当时不懂得珍惜,现在想起才觉得珍贵。真有要数天下不孝的女儿,我当得第一之感。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小雨是幸运之人,文章中父爱满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