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缕

本博客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归博主小雨清明所有
正文

第一次相亲 (随笔)

(2019-04-09 21:58:53) 下一个

我五岁的时候,便有了人生的第一次相亲经历。

媒婆(嫂子的堂姐)把时间约在了晚上,且还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

这样的夜晚有些说不出的恐怖,通常总伴随着阴谋和狡诈,所以走在路上,默不作声的哥

哥和一脸庄重爹娘,更让我觉得很紧张,感觉我们不像是去相亲,倒很像是电影里的地下

党去执行某项秘密任务。

除了我们自己沙沙的脚步声,好像再没有其他声音了,四周很安静,我甚至能听到自己噗

噗的心跳声,我有些害怕,但又不敢说出来,于是便在心里一遍遍地默念“天王盖地虎,

宝塔镇河妖。”想起一会儿或许可以用得着这接头暗号,我就不那么害怕了。

好在我家离媒婆家并不太远,所以很快就到了。

那天,媒婆家灯光很昏暗,昏暗到啥都看不清楚,

我们刚到门口,便有个黑影迎了出来,这人非但没有如我所愿和我们对暗号,且还没有一

点媒婆的俏皮样子,穿得跟我们家隔壁二娃他妈没啥分别,这让我多少有些失望。

我年龄虽不大,却因爹娘的关系,是戏楼里的常客,戏台子上的媒婆可都是插着花,抹着

粉,手里还拿着个花手绢转呀转的。

进了门,顺着媒婆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一桌子吃饭的人里,有个穿红衣的姑娘。

桌子太高,我踮了好几次脚尖,都没能看到她的脸,因为在那样昏暗的灯光下,她居然还

丧心病狂地捧了只超级碗在吃饭,说是在吃饭,可她却把整个脸一直埋在碗里,一直到我

们走,都没有能抬起头来,让我们完整地瞧一眼。

爹娘虽也没看清楚,但却很满意。他们比较喜欢害羞的女孩子。

 年轻时的哥哥不仅长得不帅,就连脾气也是极臭的,对我总是恶声恶气的,从不给我好脸

色。那时小,搞不懂,这样的他,为什么有那么多姑娘抢着要嫁,邻居家的大哥哥比他

帅,比他能干,比他和气的,多得是,可都没他吃香。长大才知道,在我们那尽是穷山恶

水的小镇,他竟是姑娘们眼里的“富二代”。

 那些姑娘有直接进攻我哥哥的,也有直接进攻我们家的,难得探亲回来的爹,抱着我坐在

门口晒太阳,可她们却当着没看到,直接往我家里闯,那股风风火火的劲头,很像电影里

的出来化妆侦查的娘子军,我和爹被她们的气势吓得一愣一愣的,不知是何方神圣,来干

嘛的?

 她们来得快,去得也快,我和爹一愣神的功夫,她们又像潮水一样退去了,仍然当爹和我

不存在。

爹娘疑惑间,媒婆来了,原来这些大神是来摸家底的,她们尤其关心后院,专门盖给哥结

婚用的新房和里面的布置。

这些大神太主动了,连当家主母计划书都拿出来了,别的我记不得了,只记得有一小部分

是关于我的,好像是不太主张女孩子多读书什么的,热心得连我今后的人生都替我规划好

了,这可不符合我爹娘的脾气,因为连哥哥平时都是不允许管我事的,她们这样对我说三

道四,很触霉头。

被爹一票否决,爹说即便哥哥这辈子打光棍,也不要把这些大神娶来家里。

哥哥对我更不友好了,我感觉他看我时 眼里似有无数的小刀子在飞,因为那些大神里是很

有几个漂亮的,在我们那即便不能数一数二,也是能数三数四的。

 要订亲了,爹娘让媒婆带话,问嫂子要什么彩礼,他们好去买。

“啥都不要。”嫂子回话。

“这姑娘多懂事啊!”爹娘感叹道,对这未过门的媳妇更满意了。

“啥都不要,那咱啥都给。”爹一锤定音。

结果嫂子占了大便宜,她得的东西几乎是我们那新嫁娘的两倍。

 可惜,我没嫂子的这份好运气。

很多年后,我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公婆也问我需要什么时,我希望复制嫂子的成功,

于是学着嫂子回答说“啥都不要。“

可惜我忘了公婆都是实诚人,他们竟真的什么也不给我买。

我委屈,想在老公面前抱怨,可老公一句话就将我堵了回来”是你自己装清高,说啥都不

要的。“

 

嫂子来了,我们才发现,那晚的相亲,她分明是受了高人指点的。昏暗的灯光,一只超级

大海碗成功地掩盖了她的缺陷。

 

嫂子的眼睛和鼻子都很漂亮,可牙齿却不好,是属于“人没到,牙先到”的那一类的。

哥哥有些懊恼,想反悔,可爹娘一句:“你到镜子前,先照一照,再做决定。”就把他打了

回去。

因为哥哥的牙齿也是总比他自己快一步到人跟前的,他们还真是绝配。

多少年后,年纪大了的哥哥嫂嫂都比年轻时瘦了很多,两人的牙齿越发突出了。

“舅舅,舅妈亲嘴,牙齿咬到一起,分不开怎么办?”送回老家,一直和舅舅舅妈感情十分

好的儿子,大约电视里的亲吻镜头看多了,才四五岁就学会杞人忧天了。

他问我这话时,哥哥嫂嫂正好走过,还好他们耳朵都不太好,否则我真要头撞墙了。

 

 

超级碗不仅掩护了嫂子的牙齿,还昭示着另外一个事实,可惜我聪明的爹娘,当时都没看

来,那就是嫂子吃饭比较海,属于超能吃的那种,我们家没人能比得过。

“相亲时,我可是表明了我超能吃的。”嫂子理直气壮。不过,做新娘子那阵,因为害羞她

还是挨了好多顿饿的,要不是她堂姐跟娘打招呼,说她快饿的不行了,她不敢给自己加

饭,我爹娘还不知道自己“虐待”新媳妇,因为我们家人饭量都很小,爹喝酒,半碗饭;娘

和我饭量小,也是半碗饭,哥哥在我们家饭量最大,一碗饭,所以我们从不加饭。

嫂子要放开吃,能吃三四碗。

“能吃能拿老鼠。”嫂子真的很厉害,干活刷刷的,那速度,那尽头,好多男人都不是她对

手。

 

细想嫂子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相亲前,嫂子早就从她堂姐嘴里把我家情况摸得清清楚楚了

因为她堂姐夫,不仅和我哥是同事,还是好朋友呢。

 

我之所以能清楚地记得那个夜晚,是因为我第一次相亲,就相到了个比人家姐姐还亲的好

嫂子。

相亲成功率1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东先生好,谢谢鼓励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突然遗憾的发现我怎么会漏看了这篇好文章?哈哈好久不见,问好小雨清明!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谢谢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eet' 的评论 : 谢谢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将小镇上人家的相亲之事刻画得栩栩如生,那个大海碗,那个大包牙,有趣得狠!
fleet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传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