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至美在心》书评集萃

(2022-07-23 12:59:21) 下一个

去波城冬日家中做客

-黑贝王妃(澳大利亚)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714/202107/36347.html

----读波城冬日散文集《至美在心》

在文学城认识了三年多的波城冬日出版了她的散文集《至美在心》,我有幸成为这本书第一批读者中的一个。

冬日这部散文集收录了她从2015年至今发在文学城的80篇随笔和散文,因为从2018年来到文学城以后我一直是她的读者,所以博文的内容大多详熟。但是这些零散的博文经过分类编辑成书再次读来,魅力颇有不同。如果说以前在网上读,好像听个朋友在电话上聊天,这里读来却好像被邀请到家中做客。

《至美在心》是冬日用真挚深情的语言给她的每个读者发的一封邀请函,邀我们走进她的生活、她的家、她的心灵......

我没有去过美国本土,中学的美国地理也都忘干净了。特地查看了地图:波城(波士顿)所在的麻省在美国的东北角,冬天很冷,最高气温只有0度,冬日这个网名一定是这么来的。

冬日的家或许在一个寒冷的地方,但在她文字的天地里,那里永远是温暖的。她这本散文集共分6个部分:《乡愁如歌》、《儿女情长》、《职场随笔》、《家长里短》、《烟火人》和《至美在心》。读过《儿女情长》和《家长里短》这两个部分,你会很快熟悉冬日在波城那个温馨的家和她可爱的家人。

写家人应该说是这本散文集用笔最多的篇幅,读者可以从这36篇最平实、真挚的文字中,听到冬日家锅碗瓢盆的交响,感染那里茶水粥饭的烟火气;在那里认识她聪慧傲娇的女儿,萌态憨然的儿子,寡言而智慧的 “领导” ,还有两只侍宠而娇的猫女。冬日为人妻的矫情,为人母的柔软都化在了这些长长短短的言语中。

冬日对一双儿女的关爱最是温柔。

她爱女儿爱得的小心翼翼-

“妈妈为神赐你的天分既感欣慰也有担忧“;

“好友们在说起我家闺女时,经常用“聪明、优秀、成功”这些词眼来形容,但我内心多少次设想你未来的时候, 最后都会落到只要你健健康康一生平平安安就好”。

“孩子, 妈妈太普通,写不出傅雷的家书, 也写不出龙应台的目送,在你二十一岁生日之际, 唯有一句发自肺腑的话送给你: 此生我无法不爱你,一生一世”。

她爱儿子爱得的柔肠百转-

“有时候真希望那个身上有奶香、仰着头跟我说话的儿子永远都不要长大,一直都是那个在外面拉着我的手不放的奶娃。那温温软软湿湿的小手, 包在我的手心, 那份感觉让俺的心都会融化” 。

“这个周末终于有了历史性的一刻,俺被儿子超过啦! “嘿嘿,嘿嘿!” 小公鸭似的嗓音,嘴上渐渐变黑的绒毛都让我惊喜交加,苦乐参半…”

《无悔的岁月》一篇中有冬日对家人最深切的爱的表达:“窗外满地银白,月光清凉孤寂,苍穹深邃,万籁俱寂。突然我有一种想打开窗户大喊的冲动,急不可待地要和苍穹大地分享我胸口涨得满满的感动和欣悦。“谢谢啊,天父上帝!让我,一个如此平庸和凡俗的人,拥有着人世间最最珍贵的财宝: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因着这样的爱,我的生命里永远充满着一种兴致勃勃向前走的盼望。”

我从这部分的文字中深切地感受到了冬日的幸福,那种从她涨满爱的胸口溢出的幸福。

上海作家赵丽宏在这本书的《前言》中说,冬日“写得最动情的是乡愁”。我也认为书中第一部分《乡愁如歌》凝聚了冬日最缠绵的笔触。而这份属于远在海外的游子之愁,让冬日浓浓地拌在了家乡的食味里:母亲的汤、父亲的酒、故乡早餐桌上的荠菜虾肉馄饨、中秋的鲜肉月饼、火腿月饼、年三十的家宴、正月十五妈妈家乡的汤圆...

都说唯有真情最动人,冬日写的乡愁让我泪目,因为在这份乡愁里寄托了她对父母、兄弟那刻骨铭心的思念。《我不是一个好女儿》一文中的痛思亲、伤离别,抒发了我们每个海外儿女的情思。

书中的第三部分收录了22篇职场随笔,职场生活是这本散文集不可忽略的主题之一,呈现了冬日人生的另一个侧面。

我在这里和冬日一起去上班,认识了她诸多性格迥异的同事、老板,了解了她工作的环境和状态。我会为她每天赶路觉得疲惫,为她职场的得意与失意高兴与烦恼;透过冬日轻松、直白,幽默的语言,通过她对职场伙伴的解读,我发现了一个良善、质朴、有趣、善解人意的冬日:“为了生活,谁都有自己的故事,但愿一路奔波、满面风尘,却能永不放弃、坚守初心。正如萧红说的那样:“人生的激越之处,在于永不停息地向前,背负悲凉,仍有勇气迎接朝阳。”

这样认真工作、努力生活的冬日让我好喜欢。

冬日文字除了真挚和朴实以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幽默。她的幽默没有丝毫的刻薄,调侃与诙谐贯穿始终,特别是在第四部分和第五部分里。

一口气读完《烟火人生》中的16篇,一个鲜活、灵动的冬日脱颖而出:

  • 头上长痘的冬日—“对着镜子两眼瞪两包,俺是欲哭无泪,痘子成了包子,这该如何是好? 包子褶子麻子,到脸上,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 减肥不顺的冬日—“...最近俺接着被夸了两次,夸得俺心惊肉跳,黯然神伤。。。健康美。。。这可 是网上最经典的赞美一个胖子的话之一啊! 这两年体重增加明显,所有的秤都和我有仇”!
  • 誓与家中“领导“一争高低的冬日—“某人一定要我和他观点一致,而我却是越被说教越不改变!为让我悬崖勒马,某人竟然说很多家庭因为政治观不同而分道扬镳。 哼,“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

好一个生动俏皮的小女子,令我捧腹!

读冬日这本散文集好像听一首交响乐,时而深情、时而温馨、时而活泼,时而平静。。。充分展示了作者操纵文字的功力。而读到了第六部分《至美在心》,我听到了一曲唯美的咏叹。

《至美在心》这部分中的17篇散文,字字珠玑,是冬日的内心独白。

我悄悄地走进冬日心灵的门---

陪她静夜独酌:“一个人的干杯,也可以听风、听雨、听流年的故事,将一个人的世界过成诗情画意”。

陪她凭窗望月:“一个人的夜晚,自在而真 实。仰望着远方的星辰,心在静静的黑夜里沉醉”。

陪她在静夜里赏花:“思绪悠悠地往回走着,在岁月的隧道中捡拾着细碎的温暖”。

陪她静静坐在窗前:“看雪落雪化,也能感觉到那份甘洌清甜...“

陪她失眠:“卸去白天的盔甲,毫无顾忌地将身体中的每一个细胞都变得柔软,用最真实的自己,静静享受这无声的只属于我一个人的温柔”。

陪她驾车在那“将明未明”的早晨:“透过车窗,感受那一刻无人的街道和暂别喧嚣的城市。打开电台古典音乐调频99.5,感觉就像在一个人的舞台,任自我随意的摇摆,可尽情地宣泄生命中的彷徨,吐露灵魂里的软弱”。

我享受和冬日独处的这份陪伴,静谧而深邃。

美国前总统林肯有一句名言:It is not the years in your life that count – it is the life in your years.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生活过的岁月,而是岁月中的生活。

《至美在心》就是才情并茂的作家波城冬日对岁月中生活的真实记录,对其生命意义的真情表达。反复品味书中精彩纷呈的文字,试图说出冬日散文的真、善、美,可我却苦于没有比冬日自己的文字更好的语言。

或许可以这样说,读《至美在心》一如去了冬日的家中做客,喝一碗她“母亲的汤” :“有时是一个鸡蛋演变的一大碗鸡蛋羹,蛋羹上面有一层葱花和麻油,嫩滑爽口;有时是一大砂锅的大骨汤; 在冬笋上市时是鲜美的腌笃鲜;再不济也会有开洋豆腐青菜汤。 妈妈做的那些汤啊,温暖一直延伸到了我日后生命的每一天”

冬日的文字就是这种朴实真挚的温暖,沁人心脾。

或许还可以这样说,读《至美在心》亦如去了冬日的家中做客,酌一杯她“父亲的花雕”:“然于我,唯有花雕,承载了我生命中最根本的情怀,流淌着那经年不变的深沉的父爱,沉淀着华年里那片片岁月的芳华”。

冬日的文字就是这种醇厚香浓的芳华,意味深长。

 

阿尘的文学掩体

-----读阿尘散文集《至美在心》

-孙兰(美国麻州)

超喜欢看阿尘(波城冬日)的散文。

在看似随意平淡的散文里,阿尘更滋润更自如,她像漂在清水里的棉布,更能完整舒展自己,那些记录点滴生活的经纬线,更是抖平了、延伸成面。

流水般的日子里,大多数人都是粗盐般的、没化开就过去了,但阿尘却用她的生花妙笔,细腻入微地搅拌着,酸的甜的苦的辣的,尽数溶解。只因这活计对她来说太容易,那些鲜活有趣的描述,有时又深刻尖锐的见地,于她,也不过是信手拈来。而她的生活也是多滋多味,她拍的照、配的图、写的文,处处弥漫着恬适与静好。冬看雪,夏赏花,逗逗猫咪品品新茶,“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诗里才有的意境,被她过成了稀松平常的生活。

几周前,她告诉我一件让“粉尘”们喜大普奔的事——她2015-2021间所写的散杂文要结集出版了,这是意料之中,更是众望所归。我曾在微信朋友圈里一路追读,在文学城博客里抢看捧场……这下好了,一册在手,可以在她至美的文字间恣意畅游,沙发、板凳、地板,均为我属,顿生一种VIP专享的优越感。

这几天在读这部散文集的小样,虽然里面有近七成的篇幅是我曾经读过的,但读起来,新篇自有新篇让人一读倾心的惊喜,旧篇仍不乏旧篇赋予的递进式的感动。阿尘的散文,真的是值得一读再读的。

在这本集子里,她把一百多篇散、杂文分门别类,放在了六个不同的版块里——乡愁如歌、儿女情长、职场随笔、家长里短、烟火人生和至美在心。如题所述,她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更是将她自己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友、为独立的自己,不同的角度,用优美精致又不失诙谐风趣的文字折射出来,让人似乎能看见她在不同身份下的表情差异。是的,她的文字带着表情。

“乡愁如歌”中的她,是惆怅眷恋的。在美国求学工作生活了三十年,学习语言学习文化,学会了背过身、关着门努力改造着自己,终于如浮萍般适应了漂泊的失根生活,却在爸爸的酒、妈妈的菜、普通的白粥、自制的月饼前,被打回了原形,踉跄失守。她细细描摹每一种食物的颜色、气味和口感,其实是在还原少小离家前与家乡亲人相伴相依的画面。“如期飞去归来的候鸟啊,能否告诉我,心灵的漂泊哪里是尽头,哪里是我此生终老的城?” 如果可以抄袭苏东坡的作业“此心安处是吾乡”,这个问题还会被她一问再问,她还会如此迷惘吗?

“儿女情长”和“家长里短”里的她是温暖琐碎的。她絮絮叨叨,抱抱怨怨,不甘作孺子牛、不甘作糟糠妻,从文字中可以看见她捶胸顿足咬牙切齿“发尽千般愿”的样子。可她很快就会在儿女软糯的依恋里、夫君宽厚的呵护下溃不成军,抛下“志向”,乖乖做回她最慈的母、最贤的妻,在亲情的漩涡中,心甘情愿地沦陷,腰上无辜的围裙系上了又甩开、甩丢了重新找……被“儿女情长”和“家长里短”交替揉搓的她,就像是一粒棉花糖,又甜又软,情意绵绵,经不住“烤验”,动不动就化了……

她没在微信朋友圈发过“职场随笔”,没读过她“职场文学”的人,无从想象她工作的时候竟如此“心有旁骛”,我也没想到职场中的她会像一只“蜘蛛”,会如此“八卦”,会敏锐地捕捉到许多人情冷暖、细枝末节。她目光如炬又心细如发,更是有一种悲悯情怀,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一种温暖的理解和关怀。她怜惜失业的未婚妈妈,痛惜英年早逝的同事,同情被开的上司,对变性人也存有一颗宽容和同理心……至纯至善到对自己的失业就业反而坦然自若,处乱不惊。

“烟火人生”名字读来很诗化,很文艺,其实却最接地气,因为她是真的在写“烟火”,油烟的“烟”,灶火的“火”。她围着锅台转,她健身流了汗,她自诊抑郁不算,她被各路人“嫌”,她痛失鸭蛋,她噩梦不断;她要撞豆腐、挥拳头、跳跳舞,战痘痘……各种兵荒马乱。天哪,我是得多不厚道,她都这般出糗了,我居然边读边笑,捧腹大笑的“笑”。我太喜欢看她各种自黑自嘲了,因为我知道她现实生活中的模样,知性优雅,且秾纤合度、容颜清丽,所以绝不上当!

最文艺的部分“至美在心”被她放在最后压轴,因为这一版块她是留给自己的。在这里,她没有标签,她不是人妻人母人女,更不是围着生活工作公转的行星,她在真空的世界里,是自转的星体。在这里,她就是“唯一”,一个人的清晨,一个人的午间,择一城、遇一人,一个人的干杯,守暗灯一处,听一夜雨、做一夜梦;她可以踏浪而歌,她可以御风而行,她随秋叶翩跹,她随彩云起舞……她写至美的文字,不为娱乐他人,只是取悦自己。《至美在心》中收录的那几篇文字精美不造作,堪称优美散文的典范,让人读来又惊赞又肃然起敬,她驾驭文字的能力实在是太强了,左手一拨红尘,右手一揽星河!

现实中,我们都被生活碾压过,都有濒临崩溃的时刻,而阿尘经历若多起起落落仍能完好如初,我想,是因为她有一特殊掩体——文学。文学让她安心,文学让她免疫,让她过滤掉了生活的种种不快,也修复她几经碰撞的破损,使她在繁杂琐碎的尘世间仍能保有完好的至美之心。她在掩体中将自己置身世外,即便千疮百孔,几个调息后便可恢复如常,再踏入红尘,继续该干嘛干嘛……

 

充满彩虹时光

- 心雨烟尘(美国加州)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08/202107/40681.html

—写在波城冬日散文《至美在心》出版时

我一直认为文字是有味道的。如果有人告诉我文字是用来读的,我怎么会在文字的馨香里嗅出了你,波城冬日一个令我对她的博文不理不弃的痴迷。文字是用真情来写,用灵魂来装饰的,我宁愿读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也不要读用花俏的词汇堆积起来的奢华。生活踩出的一坑一洼的脚印,都是我们每天踏踏实实走过的。平实如镜,滴语照心是波波叙发的心灵与文字的对话,也是她用如此空灵的纯情,清晰的文字,美妙的笔墨串烧出来的生活,点点香香,真真实实,传递给我们一份我要生活,生活爱我万里馨香的篇章。

散发思乡情结的“乡愁”;波波描写自己父母恩爱,在结发中见患难,在生活中共扶持。走进波波的文字,“中秋月的寄思在月饼的记忆里划开来,不在父母身边,嚼不出月饼的味道。中秋晚,一个远在他乡的女儿,为无法陪伴在年迈身体欠佳的父母身边,望着窗缝里那缕纯净清澈的月光,心底竟是无比的安静。我将手放在胸口,合上双眼,我在灵魂里装备自己,以一颗虔诚的心向万能的神殷殷恳求:请赐我父母健康长寿,请给我改正的机会,我一定会努力做个好女儿,我一定多多陪伴他们,我一定耐心地听他们叨叨......”作者责备自己不是一个好女儿,令我们这些海外游子心有戚戚焉。

《爸爸的酒,我生命的酒》。在女儿结婚时,爸爸拿出“陈年花雕,黑乎乎其貌不扬的瓦坛把饭桌下都占满了”这是在女儿出生时封存的酒,不只是醇香,更是生命的流淌,让人泪眼婆娑。

“儿女情长”;镂骨铭肌,漾于心间,动之以情。波波文字倾诉,真知灼见。儿子的成长妈咬咬牙齿大出血,小球营结束又砸银子送他去了计算机营,还不拐弯直接送儿子去跳蚤市场体验生活的酸楚。女儿二十一岁生日,已经出版了二本书。对于女儿的聪明、优秀、成功,但“我”内心多少次设想你未来的时候,最后都会落到只要你健健康康一生平平安安就好。孩子,妈妈太普通,写不出傅雷的家书,也写不出龙应台的目送,在你二十一岁生日之际, 唯有一句发自肺腑的话送给你: 此生我无法不爱你,一生一世!这就是波波养育儿女的处方,成就了她文字的血液。

波波,一个积累着生活智慧,用生命活力来写“职场随笔”充满着无限的魅力。白领蓝领,文化冲突,待人接物,善良怜悯。从“公司的单亲妈妈被解雇了”,到“公司里的变性人”在她细腻的文笔中,让我们备受感动、启发以及深思。在公司裁员,人手紧缺的情况下,部门只剩下老板和“我”。“老板,我要吃肉”!过了回家吃肉的时间,那怕是饥肠辘辘,前壁贴后壁,肉是万万吃不得的,要不就全堆在俺中间已经成型的救生圈上了。这种自嘲自讽波波式的加班清苦却不辛涩。

在美国多少都要经历几回职场找工作的事,波波独有解读,
工作其实也和恋爱一样,失业就是一方变心了,被抛弃的那方不论你接受不接受,都得打包走人,失业像失婚。人生不就是这样一幅可简单可复杂的图案吗?而我们,只要尽自己努力的,那么,无论画面精致或粗糙、绚烂或单调,回望时一定都是美的,珍贵的!

“家长里短”生活从擀饺子皮开始,还有前世今生,无限乐趣尽在其中。家里的各个成员都被波波数落一遍,碧玉闺秀两娇娃自然被定格在生活的画中,逸趣横生。接送儿女在忙不停的路上,疫情中的惊喜和感动,被扫过的每个画面都极有感染力,生活的镜头错落有致,多姿多彩。

“烟火人生”;生活的琐碎和人生哲理相揉互映。“买块豆腐来撞”,我有练,我有练,我真的有练,可为啥C太的肌肉像 豆腐干, 俺的却像是嫩豆腐啊?当场泪奔!
“服务员,上一块老豆腐!”
哈,这样洒脱的骛远,令人捧腹大笑。

“至美在心”;一个人的午后,走过几回春秋;一个人的干杯,也可以听风、听雨、听流年的故事,将一个 人的世界,过成诗情画意。
在慵懒的秋阳下,漫步在瓦尔登湖边的山林里,看着身边古老的高耸入云粲然四季的树木,听着耳际隐隐约约叽叽吱吱的虫鸣,感受着不时在眼前飞过的各色鸟儿们淳朴的地主之谊, 暖暖的涟漪便不自觉地在胸中荡漾,积淤多时的浮躁渐渐释放,心情慢慢地舒缓了起来。

就像我读完了《追风筝的人》,心里在想作者是在讲自己的故事吗?但是作者卡勒德·胡赛尼说,我是创造的。小说是可以再创造的,但是波波每一篇散文记录的都是自己的事,是一种真诚的、敞开的、自我检验、仰或是陶醉的每一个小故事,如同浓抹重彩涂在生活的抹布上,五彩缤纷,托物抒情,意境深邃,情感真挚。 生命里自然单纯和富有充实交替着,在她平静宽厚的笔端,幽默风趣,倾心倾情,世间的一切生命都那么摇曳闪亮,至美至爱。

让我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放慢匆忙的脚步,在美女作家波波的《至美在心》散文中,简约一段彩虹时光。

 

诗酒年华: 醇香浓郁,福杯满溢

-思韵如兰(加拿大)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865/202107/37843.html

我始终相信,我们来世为人一遭,是来扮演各样角色的。读波城冬日的散文集"至美在心",更加佐实了我的这一观念。作者用动心动情唯纯唯美的笔触道出了做女儿,做妻子,做母亲,做员工,做朋友,做天地一分子的真实体验。红尘的酸甜苦辣,人间的聚散离合,在作者的或笑或泪中,最后都化作了各样的------美。

多情善感的心灵,是上天对一个人的祝福与偏爱。波城冬日无疑是这样的有福之人。在她眼里,居家所在的新英格兰,一年四季,无论是冬雪夏阳,春华秋实,都是她彼时心情的恰好映衬。无论是晨曦还是晚风,无论是月光还是蝉鸣,也总是她默念时的回应,祈祷时的安慰。

冬日的这部散文集,分别记录了她对故国热土的眷恋,对年迈父母的牵挂,对一双儿女的情长,对工作职场的热忱,对柴米油盐的乐道,对同事友人的真诚,对人生爱侣的调侃,对万物生灵的温柔,对天地真道的敬畏。她的日子她的路,与我们海外同龄人并没有太多的不同,只是,她对她的世界从不等闲视之,而是用情弹唱,用爱调制,于是,所有平凡的一招一试,都被谱成了诗歌,酿成了美酒。

世界是喧闹的,生活是琐碎的。波城冬日在尽心尽力地繁忙了人间的繁忙之后,总不忘留一隅心田,浇灌自己的灵感之花。她的唯美散文,喃喃独语,常常是诞生在一个人的黎明,一个人的午后,一个人的黄昏,一个人的深夜,一个人的窗前,一个人的湖畔。她会对着南飞的大雁出神盼归,会对着开放的木槿花道出感谢,会对着凋零的蝴蝶兰祝福再见。我以为,沉静与独白,是对心的滋养; 冥想与体验,是现代社会对抗灵魂枯竭的必要修炼。

拳拳母爱,最为感怀。波城冬日在随笔散文里记录了她作为母亲对女儿前途的挂念和期待。冬日的女儿和母亲一样拥有文字天赋,对写作充满热爱。众所周知,写作是一条艰辛而孤独的旅程。写作更可能意味着清贫,小众,碰壁,跋涉。冬日初时自然不舍女儿独闯窄路。学医,学法,学商,学新科技,都是华人二代们普遍的康庄大道。但是女儿对梦想的执着感动了她,母爱的无私超越了对未来的忐忑担忧。她不但成了女儿的坚定后盾,甚至为了鼓励女儿不要松懈,波城冬日自己拿起了笔,和女儿竞技,同步写作。被众人喜欢的小说"离婚之后"就是这样诞生的。

都说生活中的不如意,十之八九。波城冬日却能用幽默,自嘲,洒脱将那些眉锁,心结一一打开,放下。她的文常常让读者点头会意,笑出眼泪。股市赔了,工作丢了,体重增了; 老板烦人,丈夫气人,娃娃闹人,所有中年女人的标配,在冬日这里都成了段子。我每每傻白甜地想给她递点安慰,幸及时醒悟,遂自打脑门: 笨,人家冬日晒的,面子是烦恼,里子全是幸福呢!这些,不就是尘世的七彩,人间的五味么!

波城冬日深深地钟情于那万家灯火中属于她的一屋光亮。年轻时,邓丽君的甜美,费翔的潇洒,王菲的清冷是她耳畔的天籁之音,而今,她用心倾听的是水开了,汤滚了,孩子叫了,猫咪饿了,先生发号施令了,甚至,连堵了两天的马桶终于通了,都成了她耳中的天籁之声。这是累着,甜美着,心甘情愿着,咧咧叨叨地放不下着,这是一个女人的修行,而家,就是她的道场。"贤德的女子,让她的家人一无所缺。她好像商船,从远方运粮来。"我在波城冬日身上看到了箴言书里对有福女子的描述,也看到了上天给予她的回报---围绕她的,是志向高远的女儿,暖心体贴的儿子,还有担当栋梁的丈夫。

职场,是海外华人写作中的短板,欠缺。而我相信对西方社会的最真实了解,其实应该来自普通纳税人在经年累月的谋生碰撞中积累的切身体会。感谢波城冬日给读者们补上了一课。我们海外华人,传奇发家的固然有,边缘挣扎的难免有,但是更多的,则是像波城冬日这样,像你我这样,踏踏实实地求学,工作,早九晚五,比肩主流。对我们的付出,社会也慷慨地给予了回报。我们谈不上富有,但是人到中年,都有了一份知足常乐,岁月静好。西方的职场,似乎无情,却也有情。我们终于在职场的一次次陶炼中,明白了家庭的珍贵; 而当家庭烦恼,理剪不断的时候,职场又成了短暂逃避的栖息之地。职场还是我们观察人生百态的窗口,比如波城冬日笔下的同事乔安,乐观自强,仗义执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时光飞逝,转眼数十载,日子安稳了,孩子长大了。当年踌躇满志,挥挥手奔向远方的海外游子,如今最牵肠挂肚的,是家乡一年年老去的父母,每当念及,痛彻无奈。波城冬日在书中分享了她对至亲的绵绵思念。爸爸的酒,妈妈的菜,父母的相濡以沫,原生家庭里的相亲相爱。因着分离,"海外的中秋是一个寂寞的节日","吃的不是月饼,是乡愁,是流年中难舍的情怀"...而到了中年的我们,面对长成的孩子,纵然万般不舍,却又毅然地把他们送上了奔向未来的路途,那份果敢,一如我们父母的当年。人,就是这样,代代相传,而那一直托着我们的,是对更高更好的憧憬和盼望。

波城冬日来自上海。她的文字如同她的家乡,既有弄堂邻里的烟火气,又有海派人家的典雅风; 既有江南的娟秀清丽芬芳,又有都市的明快繁华现代。她的文字总是带着活力和温度,大大方方地展露着自己的天然个性和生命底色: 她是热情洋溢的,她是俏皮活泼的,她是聪明伶俐的,她是善恶分明的,她是知恩念旧的。

读着波城冬日的散文,你会禁不住被她感染,而发出和她类似的感触: 看遍生活真相,仍觉人间值得。

 

为波城冬日的《至美在心》献一束心香

-暖冬cool夏(美国)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96/202107/38020.html

在开博前,我是一个潜水读者,没有ID,从不留言,但是我会把自己喜欢的博客bookmark起来,波城冬日是其中之一,老的IPad至今还有她博客的链接,喜欢的原因现在已经记不清了,只知道自己老IPad上bookmark起来的都是高水平的写手。2016年三月的一天,我也开了博,在我第二篇博文上第一个给我留言的就是波城冬日。她短短的"好看"两个字让我激动不已,就像一位无名小卒得到自己敬仰大咖的肯定那样欣喜。虽然在后来的五年写博日子里我与波波的交往并不多,但是我一直记得那一次的"初相见"。

波波在我心中就是一个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能干女子。她睿智,富有爱心,写一手好文、好诗,做一手好菜,会烘培,会朗诵,两个小孩教育的很出色,女儿年纪轻轻就写书出书。今日得知波波自己也出书,一本散文集《至美在心》,一本小说《不道离情正苦》,都已经在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真是为她高兴。当波波问我看在名字里都有"冬"字的份上可不可以为她写点什么时,我犹豫了片刻,想起了"初相见",念起这网上的缘分,便答应了就散文集写一点点感想。

如果说原先答应写一点感想是有点碍于情面,那么当我再读这一篇篇散文时,又庆幸自己有机会、有动力再去读之。而那又是怎样的收获啊-- 我收获的不仅仅是波波字字珠玑的文字,感受到她丰厚的文化底蕴,更收获了一份浓浓的情感和人生的启迪。她的散文写父母,写思乡之情; 写儿女,写丈夫; 写同事,写职场; 写朋友,写小鸟,写家长里短,写美食; 她写"岁月的变迁,人世的炎凉,生命的聚散",和自己的"安之若素,淡若如水,坚守初衷"。她的每一篇散文都蕴含着自己对亲情、对朋友、对生活的真诚和深沉的爱,读完让人掩卷感叹又动容。不同于我们印象中的一些散文家,有时写出来的散文会给人无病呻吟之感,波波的散文哪怕是写风,写花,写雪,写月,都是质朴自然,都是有感而发,它们基于生活又超越生活,看似平凡又富有哲理。她写出了自己最真的感受,故此也打动了众多读者的心。

有意思的是,为了写这篇我才注意到,波波也就比我早一年多一个月开博,而点击率却是我的五倍多-- 六年五百多万的点击率,虽然我们说点击率不代表一切,但是波波在读者心中的位置一目了然。

我在别处写过,这个时代崇尚快餐文化,人们已经没有耐心去读小说、读散文,人心的浮躁让抖音这样的社交媒体发红发达,人们追求的是短平快。据说如果一个视频不能在最初几秒钟内吸引眼球,那它便是失败的。这样的大环境让散文、小说失去了市场,失去了读者,成为小众文学。可文字毕竟是有其力量的,真正的好作品它是能潜入人心震撼人心的,并能长此以往留在人的心里。波城冬日的散文便是这样的作品。为此,我要为波波身处繁杂尘世,不忘初心的那种坚守献上我的一束心香。

我想我一个文字功底非常欠缺的人本不应该给散文集发表评论的,但是我愿意为波波散文集、小说集的出版尽一个网友的微薄之力,为她的出版销售添一把火,加一把油,纳一声喊。

 

和华裔二代的冲突,读冬日的《至美在心》

-菲儿天地(美国伊州)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108/1598.html

最近文学城少了八卦,多了文学,好文一篇篇地呈现。特别开心地听到杜鹃,冬日两个大才女出书的好消息,为她们骄傲!

想到最早冬日让我写评,我以为是要放在书里,吓得说不行不行,我这水平和冬日的作品如何匹配,等书来了后我再写读后感吧,现在才知道自己当时是有点想太多了,哈哈哈。

然后这么一等,就等到了今天,真是不好意思。

今天冬日的书终于来了,我迫不及待了地打开,像刚来美国参加book club一样认真地读了起来。

冬日的散文集《至美在心》共六辑,分别为“儿女情长”、“家长里短”、“职场随笔”、“烟火人生”、“至美在心”、“乡愁如歌”。好多文原来都读过,再读时感动非常的亲切,温馨,那个幽默,有才情的冬日浮现在了我的眼前,时光拉回到原来我们一起写博的欢乐时光。

从2015开始,冬日开始写父母,写思乡之情; 写儿女,写丈夫; 写同事,写职场; 写朋友,写小鸟;写家长里短,写美食佳肴。我记得她让我泪目的父母爱情故事;幽默“埋汰”她hubby的种种;让人非常唏嘘的残疾同事乔;家里可爱,有灵性的鸟;一双让她值得骄傲的宝贝儿女。冬日真可谓一个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美丽上海女人,一个好女儿,好母亲,好妻子,好同事,好朋友,好基督徒。

她笔下妈妈做的菜让我想家想上海了,“那时的杂鱼都是混在一起的各种各样别人不吃的小鱼。印象最深的是小鲨鱼,大眼睛的红色的鱼,很小的鳗鱼、章鱼、橡皮鱼等(这些鱼现在都成了精品了),有时也会有小的虾和螃蟹混在里面。妈妈把它们切块和芋头一起做成鱼羹煲,起锅前加青菜梗、葱、淋麻油和醋。那道菜是妈妈的独创,也是我们家冬天经常吃的价廉物美的佳肴。我不能忘怀的不仅是那砂锅里鲜美滑嫩的鱼块、爽脆的菜颈和入口即化的芋艿,更多的是妈妈在严寒的早晨,蹲在大院的水池子边清洗那些很不好收拾的小鱼的身影,”冬日的文字是鲜活的,深厚的情感蕴含在美味的菜里面。

不像我平时的博文,语言比较寡淡,文科班出生的冬日的文字非常的优美,眼界也非常的开阔,经常引经据典,古今往来地信手拈来,她写"岁月的变迁,人世的炎凉,生命的聚散",和自己的"安之若素,淡若如水,坚守初衷"。

她喜欢说笑,但如书里序中赵丽宏老师所说的,她“不是无端搞笑,文字中不时闪出智慧的光亮,表达着她对世界,对生活和人性的思考。”

书里有很多的闪光点,我就不一一赘述了,今天主要想谈谈她和孩子的相处。

“二十个春夏秋冬,看着你一路成长,我们从你身上收获了无数欢乐和欣慰,也体味着为父为母的担忧和思虑。你马上就要完全独立了,你将是一个个性,思想、行为和经济都有自主权的个体了,祝福你,亲爱的女儿,求神恩典,让你永远拥有灿烂的笑容和对生活的热情。。。。“这是女儿二十岁时冬日给她的祝福。

冬日的女儿小小年纪就出版了两本书《Four Weeks, Five People》《Imagine Us Happy》,连我家的女儿都和我一起拜读了。不得不说小作家非常的有远见,她原来写的这两本书都和现实非常贴切,主题都是围绕着年轻人所面临的的精神健康问题。很多高中生,大学生和年轻人都多多少少有忧郁症,很多人定期去做心理咨询。她的书很治愈,从年轻人的角度看事情,让年轻人可以感同身受,知道怎么去面对,很励志。

冬日对孩子的支持,不仅仅是在看得见的物质上,更是在精神上的一路扶持,她和女儿约定一起著书,一起进步。尽管她对要去远方闯荡的女儿有着我们做母亲一样的担心,但她知道学会如何放手,假如说在Amy Tan的小说《喜福会》里我看到的是旧式母亲和女儿的相处模式,那么在冬日的书里我看见了母女相处的健康新模式。

我们这一代在古国的价值观和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母亲,有时会像《喜福会》里的母亲一样,按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去期待,教育儿女,两代人时而会有思想上和观念上的碰撞和冲突。自己虽然不是《喜福会》里的旧式母亲,要求子女对长辈绝对的服从,但下意识里也经常会有一种你该听我的念头。而现在的年轻人在大环境的影响下,更是在各种思潮的影响中漂流,摇摆不定。现在我跟着冬日学习放手,学习试着和女儿做知心的朋友,让她可以放心地和我无所不谈,有时候尽管并不认同她的观点,但不会像原来那样马上对她进行judge,而是明确地提出自己的看法,理性地帮她分析,最后跟她说怎么做你自己来决定。为孩子祷告,将他们交托在上帝的手中,这是我们一生要学习的功课。谢谢你,冬日,让我看到了自己身上保罗说的那根刺。

最后再次恭喜冬日的好作品一部接一部的的出版,愿上帝祝福、带领你们母女作家前面的路!

 

读波城冬日的博文得到的实惠

-亮亮妈妈(美国宾州)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2107/41846.html

昨天收到冬日新出版的书:至美在心。咱读博文一般不太注意文字,而是注意文字之外的信息。第一次跟冬日有比较多的交流是在2016年3月。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1603/742818.html

下面是我当时博文写的一段:

那天读波城冬日的博文: 三月春风似剪刀,劳碌闲人不得闲

她提到野葱核桃酥,椒盐口味的。图片看上去很馋人,我回帖:椒盐核桃酥好吃。有方子吗?谢谢冬日欢乐贴。 

转天冬日就贴上她的方子: 《野葱椒盐核桃桃酥》

这是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493/201603/731513.html

周六有些时间就想一定要做一下。 打开Ipad, 进城,找到冬日的博客家,看方子, 发现菜谱给了我非常大的想象发挥的空间。 

第一个实惠就是香香的青葱核桃酥饼。

第二个实惠是后来冬日在她写博文,“吃的不是月饼, 是乡愁,是流年中难舍的情怀”。这一篇收在她这本书的第18页。在这篇文章里冬日提到去Wegmans买意大利火腿做月饼。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这家店。于是就上网去找。惊喜的发现离家一个小时车程的地方有一家。我后来抽时间去了一趟,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琳琅满目的商品,特别是亚洲欧洲部,太多我喜欢的东西。于是每隔一两个月就跑一趟。买回许多在其它店买不到的东西。

比如这款配英式下午茶司康饼的标配奶油:Clotted cream

还有他家的茴香,两刀一大把。又新鲜又好。包茴香饺子解馋富富有余。现在卖贵了,量也不如以前多。 

第三个实惠是日本梅子酒。知道这酒也是从冬日的博文里面。她说她特别喜欢这款酒。于是从家附近的酒店买到了一瓶。从此家里就一直有这瓶酒。做几个好菜的时候小酌一杯。但是现在家里没有了。上个月去酒店问,说因为疫情物流不畅,这款日本酒也缺货。

我只好用下面的照片。幸亏留了一个瓶子装小米:)

今早去网上转了一圈居然发现了可以网购,下单买了两瓶,又有得喝了:)

最后一个实惠当属最上面照片上的几本书。英文版是她女儿写的,中文版是她自己。妈妈和女都很有文采。更有成果。为她们母女高兴。咱守着这几本书,什么时候想读就可以读,实惠吧:)

 

深情风趣又唯美 茶香酒醇耐品味

-南山松(美国佛州)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108/35538/33059.html?haiwai_token=4a50fbb8688760b3d1aefcd539df1a37

--读波城冬日的散文随笔集《至美在心》

文学城网友波城冬日的散文随笔集《至美在心》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深情、风趣,又唯美。她在用心记录她真实的生活和睿智的感悟的同时,对家乡、对父母、对子女、对家庭的深情特别让人感动。而与同事们、朋友间的友情,也让人感到特别温暖。而除了文笔细腻之外,冬日时不时流露出的幽默感,又让人忍俊不住。除此之外,她的文章也不乏灵动的风采和唯美的一面,许多优美的段落在读完之后都给人齿唇留香的感觉。

文集的第一部分“乡愁如歌”描写了她对家乡、对父母的思念。冬日的父母在相互扶持,相依相伴的生活中除了给儿女树立了榜样,更是给了儿女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厚爱。正是这种浓浓的爱不仅让作为女儿的冬日想尽力回报,也让读者,特别是远离家乡的海外读者也产生共鸣。可父母的爱真是深如海,儿女难以回报,也报答不完。那些中秋的月饼,心尖上的年味,儿女和父母间的相互惦念,都汇成了浓浓的乡愁,这厚重的抹不开放不下剪不断理还乱的乡愁曾让我感动地流下泪来。

文集的第二部分“儿女情长”讲述了她的一对可爱的儿女成长过程中的一些片段。慈母之爱在这部分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可爱的冬日会在半夜偷亲年幼的儿子的描写让人莞尔,而女儿游学、实习、工作等离家的时候,也是让做妈妈的冬日牵肠挂肚,依依不舍。那些女儿离家时挥泪的日子,那些女儿要归家时欣喜的日子,还有儿子长大的悲喜,那些希望儿女健康、快乐、平安的期盼,都让人感到一颗慈母的心。我还特别欣赏冬日引导各有特点的儿女,想让他们少走弯路的同时,又小心地保护他们的自信和自尊,不会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他们。为冬日高兴的是,她的儿女都不负厚望,学有所成。

文集的第三部分“职场随笔”既写了职场打拼的不易,也有职场的残酷和温情,还有和要好同事们的珍贵的友情。冬日对低收入家庭的一些情况的了解,让人感到她的一种悲悯的情怀。

文集的第四部分是“家长里短”。冬日的拥有四人的小家中故事多多,情节各异。不论是温馨的、有趣的故事,还是有貌似令人烦恼的,甚至相互间有矛盾的故事,都让人感到这家人的可爱,亲情的美好。

摘一小段有趣的故事。冬日打牌不记牌,水平比老公低很多。但当她老公在牌桌上批评这个,指导那个,显摆了自己的打牌技术后,中气十足自信满满地问全场:你们是不是都想和爸爸一队?

“No,我要和妈妈一队!”两娃同声。

“为什么?”某人甚是不解。

“妈妈比我们还搞不清状况,所以她不会怪人。”

哈哈,太了不起了,我打破了颠扑不破的真理!

这出人意料的结果让人发笑的同时也让人思考。

文集的第五部分是“烟火人生”。虽然这之前的部分冬日就曾多次出人意料地触动人们的笑点,而这部分却是一个让冬日充分发挥她幽默风趣特长的好地方。在这里,她曾因手机的牺牲,试图做一个脱离手机微信的人;她曾因不满自己的健身锻炼的表现,想买块豆腐来撞;她羡慕那些丈夫包揽家务的家庭,想脱离家务,学习做一个上海女人;她因不爱旅游,于是写道“没有生活情趣的女人要被休了”……这一部分常常令人捧腹,而同时也让人明了:虽然有些理想和现实之间是有距离的,但这不影响人们努力地去靠近理想,或大胆地为自己树立理想。

文集的第六部分,也是最后一部分“至美在心”,是冬日的美文集锦。这些文章是在有雨的夜,清冷的夜,独自上路的早晨,一个人的午间……总之,是在一个人的静谧的时光中的所思所想。在独处的时候,那些久远的温馨时刻,老辈人的慈爱,曾经的过往,曾经的梦想,曾经的豪情壮志,还有那些有着美好的灵魂不图回报助人的那些身影……便在冬日的心湖游荡,在荡出层层涟漪的同时,哲理之光也常常闪现。

冬日的文集不仅文笔细腻优美,她还擅长适时地引用古今中外的许多名言和诗词,这些引用也恰到好处地表达了她想表达的思想,或是妙趣横生地展现了她所描绘的场景。冬日的文集是可看完再看,反复品读的。那些动人的情感,有趣的故事,睿智的思考,优美的文笔都像悠悠的香茶、醇厚的美酒值得人们细细地品味,用心地回味。

 

不一样的风景

--《至美在心》读后感

-李娜(美国麻州)

好友阿尘的散文集《至美在心》在美国出版了。可喜可贺!《至美在心》的出版,是在美华人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在异国他乡,用母语抒发情怀,用母语记录生活,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同时,也是对海外中文教育的一种激励和鞭策。

认识阿尘已有十多年了,同她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中文学校的年度夏季聚餐上。那时她刚搬到麻州,儿子还在襁褓中。远远看去,她抱着孩子静静地坐在那里,文静,秀气。后来她业余成了我们世纪中文学校的老师,然后她又发挥了自己MBA的优势,先是做了学校的会计,后来又做了副校长,最后又做了我们世纪中文学校的校长。前前后后她在中文学校奉献了十几年。这期间不仅她的领导能力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她开朗幽默热心助人的性格,总是让人觉得十分温暖,她的周围也总是围着一众好友。大家喜欢和她聊天,有她在的地方总是笑声不断。而她的写作才华也通过她创办并任“世纪文坛”主编时一览无遗。在她刚任校长时,我们曾一同参加过一次波士顿地区中文教学的研讨会,她的发言着实让我眼前一亮。我至今都还清楚地记得,她首先引用了大文豪韩愈的一段话: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她说中文学校不仅要传授中国语言文字和中华文化,还要承担起培养孩子们如何理解东西方两种文化的责任,并利用自身优势成为链接东西方文化的桥梁。说实话,她的那个发言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以致后来在阅读她的文字时,常常想起她的那个发言。今天她能在北美用母语出版散文集就是在履行她的责任,用实际行动搭建链接两种文化的桥梁。

中文写作是每个学中文孩子的老大难。明明有很多话想说,却不知怎样说,无从下笔。明明很有感触,却不知如何用中文表达。《至美在心》正是从小事着眼,从记录生活琐事开始,看似平淡,实则处处展现了作者对生活的认真思考,进而升华到不一样的人生感悟和人生哲理。这种接地气的写作,无疑会帮助孩子们学会从观察生活入手,学会以小见大。是培养孩子们中文写作能力的实体样本。我在想,如果我们在中文学校的教学中,多启发学生们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通过对身边小事的感悟看到多彩的人生,定会让他们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家人,珍惜所有。那他们学到的一定不只是用中文遣词造句的能力。也包括了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感恩所得,事半功倍! 达到教育的终极目标: 传道授业解惑!

这部记载了日升月落平凡日子的散文集,是作者在美国二十多年丰富人生经历和情感世界的真实写照。在这里,她把乡愁化作中秋的月亮,化作三十的年夜饭和初一的汤圆; 把对儿女的深爱变成了每日的祷告、丰富的一日三餐乃致略显啰嗦的叨唠、真真切切的实际生活、深厚浓重的思乡之情、温暖至心的慈母之爱、职场艰苦奋斗的辛勤员工……,这一切都透过作者细腻、优美的文笔跃然纸上,激起读者的共鸣。

作为是和阿尘有着类似经历的好朋友,对她笔下的很多事情都感同身受。书中的很多文章曾在她以往的美篇中读过,今日再读,更加感受到文字背后那份厚重的真实情感以及她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和深刻体验。散文写作的第一要素就是要有真情。没有真实的感情是写不出感人文章的! 文采再华丽,若无真情,只能是词藻的堆砌。阅读《至美在心》,从头到尾被一个“情”字感染,书中有淡淡的如歌似泪的思乡之情; 有涓涓细流般慈母爱子的母爱之情; 有家长里短充满生活情趣的烟火之情; 有在新大陆职场为追求新目标而努力的奋斗之情; 也有在异国他乡遇到知己和闺蜜的朋友之情。

《至美在心》打动我的另一点是阿尘对生活的热爱和细致观察、深刻体会。人人都会做饺子包子,家家都在养儿育女,但这些看似平凡的日常琐事在阿尘的笔下被孕育了新的色彩,变得更加鲜活,更加生动。对故乡的无尽思念、日常生活的锅碗瓢盆、家长里短和儿女情长在她的笔中变成了思乡的小夜曲、爱的交响曲。吃的是月饼和汤圆,品的是心尖上的回忆。就连被公司裁员的经历,也变成了她人生旅途中一幅优美的图画。这幅图画可能并不绚烂,但阿尘却如此珍惜它,因为她将心伸向了蓝天白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阿尘是好样的! 她为我们这些生活在北美的华人树立了榜样。作为好朋友,我真心为她高兴,为她自豪! 再次由衷祝贺她! 祝福她! 也期待阿尘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问世!

 

生活在美国波士顿的一个上海女人

-翩翩叶子(加拿大)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012/202108/27396.html

巴诺书店购书链接

英国 Book Depository 购书链接  加拿大和澳洲用这个网址不用付运费

亚马逊购书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冬日的书写得好,也激发了大家写书评,再次祝贺冬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娘娘好,再次感谢你当时的扶持和帮助, 你的文字严谨流程,逻辑慎密,专业中的翘楚,这是我这些年在写作中一直在学习的,有你做我们的班主任,我只有一个字:赞,赞,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乡大哥好,叶子是我们文学城的甜心,智慧仗义并兼,有她为友,是我们的幸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你怎么也和沉香一样这么谦虚啊,你的文章兼具接地气的家长里短和高大上的时政评述,是城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谦虚的沉香,你也是才貌双全的一枚才女,同喜欢你的文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1

冬日作家是我们上海老乡的骄傲,叶子的视频做得非常棒,很高兴可以和大家一起拜读冬日的大作!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再次祝贺冬日散文集《至美在心》出版!几位大才女的书评有些读过,再读再赞!文学城里的才女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冬日的这两篇书评集我收藏了,日后细细品味,学习!谢谢冬日分享!期待冬日更多好书出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再次祝贺冬日,你的两本书都摆在我的书桌上,作为学习的范文,时不时地再翻一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小妹妹最后的视频最精彩,全面介绍了阿拉老乡的才女气质,上海女士的骄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冬日首次出版的成功!诸多网友写评是因为你的文字引起了大家心中的共鸣,我个人从中收获良多。
等待读到你更多的佳作!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再次鞠躬感谢各位文友拨冗为我的作品写书评!这么多文章难免会有遗漏的,如果遗漏了哪位文友的书评,请一定让我知道,这里先真诚致歉!

我将文友的书评集中在一个帖子里,以便于我自己收藏和对我的书有兴趣的读者阅读。目前南方出版社还没有像其它英文出版社那样为作者提供第三方“book review” 的site,哈哈,我自己动手,聊胜于无!谢谢大家!
我曾经在纽约法拉盛图书馆的作品分享会前和副馆长邱辛晔老师实话实说:这些书评的作者,文字都比我好!我何其幸运!而让更多的读者能读到这些好文,是我这个作者应该也必须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