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近又淘了一幅“名画”

(2023-08-27 09:11:10) 下一个

我最近又淘了一幅“名画”。

中国文字博大精深,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沉淀。汉字的一个字往往有很多意思,组成词语更多,如果加上个人的想象力,便可以天马行空般发散。所以,第一句话里的几个字得先解释一下。

先说这个“淘”字,书本上的解释是“冲刷”。要说相关词组,现在的年轻人用得最多的是淘宝。但在我小时候,用“淘”字组词最多的是淘米,顾名思义就是在煮饭前将米洗净。所以,对“淘”字的理解,已经从以前的“冲刷”,慢慢被更多地理解为,花费了一些时间和精力买到了心怡且相对便宜的东西。以前跟读我文章的朋友一定记得,我的一大爱好,也是被我家领导十分嫌弃的“爱好”,是在休假日淘旧货。下面的这幅画就是我最近一次逛旧货摊的收获。

这是一幅有画家签名的油画,所以我称之为“名画”,意为有签名的画。画框背面有著名画廊的标签和作品的登记号,我当时在网上按图索骥搜了一下,这个画廊的运作模式是直线销售。就是说,它们和画家是直接签约的,这说明这是一幅原作。然后我又查了一下画家的名字,发现网上有好几幅他的作品在二手市场拍卖,从价格上看,他的作品离名画的距离比孙悟空的一个跟斗还要远。

我对画没有专业知识,喜好全凭感觉。对比放在玻璃镜框里的印刷品,我更喜欢油画。原因之一,木质画框的油画相对较轻,挂到墙上比较容易;原因之二,好比中国戏曲人物脸部的浓墨重彩,油画更有视觉冲击力。我喜欢油画还有一个纯属门外汉的缘由,那就是精致的画框。记得有人说过:“画框具有很大的能量去影响我们对一幅作品的欣赏和解释。” 在形形色色的画框里,我最喜欢木质雕花、上世纪的装饰风格。

当时看见这幅画的时候,感觉金色雕花的木质画框特别配合作品明丽的美丽景色。不是太宽,也没有过度装饰的画框,和长条型的原作整体和谐一致。正想着“今天运气不错”,就发现了问题。这幅画的画面凹凸不平,整块画布松开了似的。特别是中间的那座小屋,好像后门被推土机顶过,狠狠地突了出来。

我拿了画问摊主这凹凸咋整,他说他也不知道,如果我喜欢,可以半价卖给我。

不是说不懂就去问谷歌吗?我一狗,一秒解惑。画布凹凸的原因可能是受潮,也可能是画布质量不好。网上说如果画不是太贵重,自己可以将画布重新绷一下。我拿着画前后瞅了几次,雄心壮志油然而生,不就是将钉子拔掉,将画布拉紧,然后再钉上吗?最多再绷后画斜了,那咱也有办法,画往左斜,那挂的时候就朝右偏一点,反之,如果画往右斜,那就将画往左上提一点,呵呵!都说画是死的,人是活的,咱们从小会唱:我有一双勤劳的手,勤劳的手,样样事情都会做,都会做。劳动人民出身的咱,难道会被一块布难倒?其实最打动我的是,摊主说的半价,那给了我最后拿它回家的动力。

为避免被唠叨,那天回家我拿着画直接走地下室,悄悄地将它和其它淘来的“名画” 堆在一起,这叫多一样不多,少一样不少,即使哪天被领导发现,咱就说是很早很早以前……哈哈!

昨天难得老板休假,俺手头又没有加急工作,巧上加巧,咱家领导又进城去办公室了,在地下室的这幅“名画”,终于名正言顺地上楼见天日。

在修复清理之前,我再一次上网搜索修复方法,发现了上次没有看见的另一种方法,它可以修复油画布被外力挤压所造成的凹凸。我照着说明在画布背面均匀地喷撒上少许水,然后放在阴凉地方, 哇,太神奇了,没一会画布就恢复了平整。网络真是一本包罗万象的辞典啊,不知道问谷歌,千真万确亦!

修复前的画布,凹凸不平

中间的房子狠狠突出,好像要从画里出走

画框清理磨掉了我两个指甲,最后还是用牙刷完成了整个工程。镀金画框清理非常花时间,力度很有讲究,陈年积尘不易清除,不花力气绝对像隔靴搔痒,但力度过大又会损坏那层镀金,力度到底是二两还是八两,还真没法估量,只能自己慢慢揣摩。我的经验是“避重就轻”,情愿费心重复几次,也好过磨掉了原色。那天花了我整整两个多小时,三个循环,才使画框旧貌换新颜。

一边清理一边想,这幅画的原主人一定是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这积满灰尘的木质雕花里,承载了他无数的人生记忆。之所以说是老爷爷而不是老奶奶,是因为先入为主的原因,老奶奶墙上的画一定是一尘不染,不要问我怎么知道,我家墙上的画,从没见家里那位大爷碰一下!

图片上的画框上面和下面是清理后和清理前。

 

画布清理相对简单,用软的毛刷轻轻刷几次,也可以用电吹风的冷风,远距离吹一下。

焕发新颜的“名画”

这是另一幅最近修复的“名画”, 没地方挂,又放回地下室,LOL

儿子房间的这幅,我特别喜欢

好久没更新啦,问好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冬日的家,想必温馨。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画真是好看,非常值得拥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hyang_wxc'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第一幅是Marten, 第三幅是P.Minton,都只是一般的画家。倒数第二的签名怎么都看不清。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我是说,签名可以照得清楚些,单照一张。说不定能认出是哪个画的,然后有进一步的欣赏。这幅上看起来是 T. Hows或F. hows.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我一般更喜欢风景画,但毫无油画鉴赏技能,是小学生的爱好,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我有读到你回国卖房子的经历,感觉你特别果断且有大智慧, 赞!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大作家好!恭喜你又完成一部新作!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华西先生好, 你能修车,太厉害了, 以前一位人气博主“六六”, 女中豪杰,也会修车,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感谢你临帖留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温暖可爱的菲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问好禾儿,谢谢你惦记我家Rosie 和 Tupelo, 我一直想要再写她们, 谢谢你提醒了我。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老师, 你谬赞了,我只是修复画框, 哈哈。 最后那幅画,我看到就想着要挂儿子房间, 一般情况我更喜欢风景画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隔屏遥握,问好迪儿!网络真的很神奇,我有时候工作上的问题,都在网络上找答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哎呀,今天是个好日子,赶紧抱抱阿拉大才女老乡,好久没见, 你都好吧,太高兴你来啦!我才发现我犯了用词不当的错误,我哪里是修复画,只是修复画框而已, 哈哈, 亲见笑了!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菲儿的新文才发现冬日上新文了,过来看看好久不见的冬日,摇身一变成了耐心细致又朝着专业修画师之路狂奔的冬日,在幽默诙谐的文字里看到了你的认真和对生活的热爱,对你修复的成果非常佩服。出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冬日,赞你!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好久不见。
好手艺好分享。万能的网络,大部分时间都不会令我们失望,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冬日,好久不见。修复名画不容易啊,技术含量高。你淘来的画好看,像童话里的田园,儿子房间里的那张太有味道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心灵手巧!冬日的两个猫咪在朋友家里都好吧,在王府看过猫咪的照片,可爱极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冬大交作业了,哈哈!:)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冬日修畫,那個被推土機頂了後門的描寫絕佳。我修車的時候,也該學學冬日的文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冬日久不见,欢迎回城,祝贺GET新技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幅都不错,我更喜欢第二幅,花儿,色调柔和,也喜欢那镜框,朴实无华。都是好作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冬日,好久不见,冬日有眼光,淘到的这幅油画很漂亮,色彩丰富,给人岁月静好的感觉。冬日厉害,能修复油画,这是技术活。另外几幅画都不错。谢谢冬日好文分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亮妈妈,你说到我心里了,每次被家里领导嫌弃淘旧货,我就说他理解不了“那种让画作重生的喜欢和喜悦。这个多少银子换不来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大记者,我是读书不行手工补,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欢迎老乡光临寒舍,很高兴你认同我的眼光。你下次回去将你的收藏带出来,几十年前的画,有些说不准已经是名家了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hyang_wxc'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有些画的签名很花俏,没法分辨。倒数第二是一幅老画,买的时候比第一幅还难收拾,也是“名画”,但我说不出那是哪几个字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我读书差,干家务还行, 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娘娘一语中的,我们这些文友可不都是年轻浪漫之心未泯?看话剧的王妃老师更是文艺范十足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老乡大阿哥, 修复是开玩笑的啦, 耐心是真的, 比较花时间!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过奖,谢谢临帖留言。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心灵手巧!庵也喜欢你儿子房间里的那副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这句“淘了一幅画”,就是正宗上海话:),淘画不容易,修复更加难,真是几近专业水平了!佩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久没更新,高兴见到冬日回城!你这是变收藏家了了吗?看你选的画有一种“稚气的烟火气”,说明冬日年轻浪漫之心未泯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冬日很会解决各种问题,你喜欢的画也是我欣赏的,赞心灵手巧的冬日:)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签名呢?倒第二幅,似乎是4-50年代框的流行风格。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幅有画家签名的油画,所以我称之为“名画”,意为有签名的画。
==============
阿拉家里也有这个定义的“名画“。

国画以“以线造型”为基础,注重线条的张力和虚实。而油画则是主要依靠光和色的结合,一般而言讲究色彩逼真、极富立体美感。

过去在上海时,因为工作关系和上大美院领导相熟,让他们送几幅学院老师的国画较为容易,至今上海家中还藏有几幅画作,而让他们送几幅油画就难上加难。

阿拉上海人波城这几幅画品相意境都不错,阿拉也蛮喜欢。LOL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大作家带着新学的手艺返城了,真是要呱唧呱唧。好久不见,先问好!你真是太能耐了,像思韵说的,可以开辟副业:修复名画了。这几幅画作我都喜欢,尤其是最后一幅,你“淘”的水平也是杠杆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冬日欺瞒领导很有一套啊:)大赞这一双灵巧的手!关键是那份喜欢,那种让画作重生的喜欢和喜悦。这个多少银子换不来的。好久不见冬日,抱一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好!能有志同道合的文友分享“收藏”, 太好了! 拭目以待!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对名作的解释很有新意 :),这样说米我们也有几幅\"名作\",有空也去查查。欢迎老朋友冒泡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美! 正在学习你的500万退休指南,很有收获!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问好山里, 谢谢你的祝福,我一定朝着你指引的方向努力!LOL!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能有思韵这样的闺蜜临帖,是我这冷门博主发帖的最大收获! 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

同意思韵,赞赞赞,冬日多才,这手艺了不得,这爱好高雅,最喜欢公子房间的那幅!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冬日。说不定那天冬日可淘得比加索,梵高的画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鉴定一下哈:修复名画这技能,对冬日而言,完全可以开发成作家之外的另一个副业,哈哈哈!

今天真是个幸运日子,我逛城遇到了好闺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