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起去网友波城冬日家做客吧

(2021-07-27 05:44:28) 下一个

去波城冬日家中做客

-----读波城冬日散文集《至美在心》

在文学城认识了三年多的波城冬日出版了她的散文集《至美在心》,我有幸成为这本书第一批读者中的一个。

冬日这部散文集收录了她从2015年至今发在文学城的80篇随笔和散文,因为从2018年来到文学城以后我一直是她的读者,所以博文的内容大多详熟。但是这些零散的博文经过分类编辑成书再次读来,魅力颇有不同。如果说以前在网上读,好像听个朋友在电话上聊天,这里读来却好像被邀请到家中做客。

《至美在心》是冬日用真挚深情的语言给她的每个读者发的一封邀请函,邀我们走进她的生活、她的家、她的心灵。。。

我没有去过美国本土,中学的美国地理也都忘干净了。特地查看了地图:波城(波士顿)所在的麻省在美国的东北角,冬天很冷,最高气温只有0度,冬日这个网名一定是这么来的。

冬日的家或许在一个寒冷的地方,但在她文字的天地里,那里永远是温暖的。她这本散文集共分6个部分:《乡愁如歌》、《儿女情长》、《职场随笔》、《家长里短》、《烟火人》和《至美在心》。读过《儿女情长》和《家长里短》这两个部分,你会很快熟悉冬日在波城那个温馨的家和她可爱的家人。

写家人应该说是这本散文集用笔最多的篇幅,读者可以从这36篇最平实、真挚的文字中,听到冬日家锅碗瓢盆的交响,感染那里茶水粥饭的烟火气;在那里认识她聪慧傲娇的女儿,萌态憨然的儿子,寡言而智慧的 “领导” ,还有两只侍宠而娇的猫女。冬日为人妻的矫情,为人母的柔软都化在了这些长长短短的言语中。

冬日对一双儿女的关爱最是温柔。

她爱女儿爱得的小心翼翼-

“妈妈为神赐你的天分既感欣慰也有担忧“;

“好友们在说起我家闺女时,经常用“聪明、优秀、成功”这些词眼来形容,但我内心多少次设想你未来的时候, 最后都会落到只要你健健康康一生平平安安就好”。

“孩子, 妈妈太普通,写不出傅雷的家书, 也写不出龙应台的目送,在你二十一岁生日之际, 唯有一句发自肺腑的话送给你: 此生我无法不爱你,一生一世”。

她爱儿子爱得的柔肠百转-

“有时候真希望那个身上有奶香、仰着头跟我说话的儿子永远都不要长大,一直都是那个在外面拉着我的手不放的奶娃。那温温软软湿湿的小手, 包在我的手心, 那份感觉让俺的心都会融 化” 。

“这个周末终于有了历史性的一刻,俺被儿子超过啦! “嘿嘿,嘿嘿!” 小公鸭似的嗓音,嘴上渐渐变黑的绒毛都让我惊喜交加,苦乐参半…”

《无悔的岁月》一篇中有冬日对家人最深切的爱的表达:“窗外满地银白,月光清凉孤寂,苍穹深邃,万籁俱寂。突然我有一种想打开窗户大喊的冲动,急不可待地要和苍穹大地分享我胸口涨得满满的感动和欣悦。“谢谢啊,天父上帝!让我,一个如此平庸和凡俗的人,拥有着人世间最最珍贵的财宝: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因着这样的爱,我的生命里永远充满着一种兴致勃勃向前走的盼望。”

我从这部分的文字中深切地感受到了冬日的幸福,那种从她涨满爱的胸口溢出的幸福。

上海作家赵丽宏在这本书的《前言》中说,冬日“写得最动情的是乡愁”。我也认为书中第一部分《乡愁如歌》凝聚了冬日最缠绵的笔触。而这份属于远在海外的游子之愁,让冬日浓浓地拌在了家乡的食味里:母亲的汤、父亲的酒、故乡早餐桌上的荠菜虾肉馄饨、中秋的鲜肉月饼、火腿月饼、年三十的家宴、正月十五妈妈家乡的汤圆。。。

都说唯有真情最动人,冬日写的乡愁让我泪目,因为在这份乡愁里寄托了她对父母、兄弟那刻骨铭心的思念。《我不是一个好女儿》一文中的痛思亲、伤离别,抒发了我们每个海外儿女的情思。

书中的第三部分收录了22篇职场随笔,职场生活是这本散文集不可忽略的主题之一,呈现了冬日人生的另一个侧面。

我在这里和冬日一起去上班,认识了她诸多性格迥异的同事、老板,了解了她工作的环境和状态。我会为她每天赶路觉得疲惫,为她职场的得意与失意高兴与烦恼;透过冬日轻松、直白,幽默的语言,通过她对职场伙伴的解读,我发现了一个良善、质朴、有趣、善解人意的冬日:“为了生活,谁都有自己的故事,但愿一路奔波、满面风尘,却能永不放弃、坚守初心。正如萧红说的那样:“人生的激越之处,在于永不停息地向前,背负悲凉,仍有勇气迎接朝阳。”

这样认真工作、努力生活的冬日让我好喜欢。

冬日文字除了真挚和朴实以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幽默。她的幽默没有丝毫的刻薄,调侃与诙谐贯穿始终,特别是在第四部分和第五部分里。

一口气读完《烟火人生》中的16篇,一个鲜活、灵动的冬日脱颖而出:

  • 头上长痘的冬日—“对着镜子两眼瞪两包,俺是欲哭无泪,痘子成了包子,这该如何是好? 包子褶子麻子,到脸上,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 减肥不顺的冬日—“。。。最近俺接着被夸了两次,夸得俺心惊肉跳,黯然神伤。。。健康美。。。这可 是网上最经典的赞美一个胖子的话之一啊! 这两年体重增加明显,所有的秤都和我有仇”!
  • 誓与家中“领导“一争高低的冬日—“某人一定要我和他观点一致,而我却是越被说教越不改变!为让我悬崖勒马,某人竟然说很多家庭因为政治观不同而分道扬镳。 哼,“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

好一个生动俏皮的小女子,令我捧腹!

读冬日这本散文集好像听一首交响乐,时而深情、时而温馨、时而活泼,时而平静。。。充分展示了作者操纵文字的功力。而读到了第六部分《至美在心》,我听到了一曲唯美的咏叹。

《至美在心》这部分中的17篇散文,字字珠玑,是冬日的内心独白。

我悄悄地走进冬日心灵的门---

陪她静夜独酌:“一个人的干杯,也可以听风、听雨、听流年的故事,将一个 人的世界过成诗情画意”。

陪她凭窗望月:“一个人的夜晚,自在而真 实。仰望着远方的星辰,心在静静的黑夜里沉醉”。

陪她在静夜里赏花:“思绪悠悠地往回走着,在岁月的隧道中捡拾着细碎的温暖”。

陪她静静坐在窗前:“看雪落雪化,也能感觉到那份甘洌清甜。。。“

陪她失眠:“卸去白天的盔甲,毫无顾忌地将身体中的每一个细胞都变得柔软,用最真实的自己,静静享受这无声的只属于我 一个人的温柔”。

陪她驾车在那“将明未明”的早晨:“透过车窗,感受那一刻无人的街道和暂别喧嚣的城市。。,打开电台古典音乐调频99.5,感觉就像在一个人的舞台,任自我随意的摇摆。。。可尽情地宣泄生命中的彷徨,吐露灵魂里的软弱”。

我享受和冬日独处的这份陪伴,静谧而深邃。

美国前总统林肯有一句名言:It is not the years in your life that count – it is the life in your years.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生活过的岁月,而是岁月中的生活。

《至美在心》就是才情并茂的作家波城冬日对岁月中生活的真实记录,对其生命意义的真情表达。反复品味书中精彩纷呈的文字,试图说出冬日散文的真、善、美,可我却苦于没有比冬日自己的文字更好的语言。

或许可以这样说,读《至美在心》一如去了冬日的家中做客,喝一碗她“母亲的汤” :“有时是一个鸡蛋演变的一大碗鸡蛋羹,蛋羹 上面有一层葱花和麻油,嫩滑爽口;有时是一大砂锅的大骨汤; 在冬笋上市时是鲜美的腌笃鲜;再不济也会有开洋豆腐青菜汤。 妈妈做的那些汤啊,温暖一直延伸到了我日后生命的每一天”

冬日的文字就是这种朴实真挚的温暖,沁人心脾。

或许还可以这样说,读《至美在心》亦如去了冬日的家中做客,酌一杯她“父亲的花雕”:“然于我,唯有花雕,承载了我生命 中最根本的情怀,流淌着那经年不变的深沉的父爱,沉淀着华年里那片片岁月的芳华”。

冬日的文字就是这种醇厚香浓的芳华,意味深长。

黑贝王妃写于2021年7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9)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有才,书评写得好,谢谢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墨脉!你在冲绳玩的好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她的散文都在博客里,估计大多数你读过的。谢谢若敏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美的书评也应该出版。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书评,小说集看了,散文集还没看,谢谢你的介绍。恭喜冬日出版两本书。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书评,谢谢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是,我读冬日散文集就觉得比读博的感觉完整!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把散落的珍珠集成项串,更能显示其夺目的璀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认同,从冬日出书我也感叹我们这些年其实真码了不少的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谢谢汀兰好评,你的文字风格和冬日有相似之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书评写得真好!我也喜欢冬日的文笔和她笔下的生活和故事,回头也要细读她的书:)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书评写得好棒!把冬日新书里所有的好文章“一文概括”了。给你们两位优秀的女生点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你也买好了吗?功劳是否可以记在我的簿里呢?:)替冬日谢谢田姐!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娘娘的书评,更期待读冬日的书了。书明天该寄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水鸟!要不我开家出版社得了,专门出版文学城的作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冬日自己的真挚把她坦白给读者,我们才可能有这样的共鸣。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题目,我先去看了她的帖子再回来读书评。小树说你是出版社,觉得社长同样文笔厉害,而且很有画面感。在祝贺冬日的同时也应该顶你!: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文笔,书评写的真好,不仅介绍了新书,把俏皮可爱,真诚直率的冬日描述的栩栩如生,正是我们心中那个活灵活现的冬日。
同祝贺冬日新书发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你也算一个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非要说我是班长那就肯定是学渣班的,哈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城里真是人才济济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被班长给每个网友的回复笑到肚子痛,那个大气,那份洒脱,当个班长还是太屈尊低就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你真可以出一本微小说集的,微小说写好的不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走着,小二哥!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让我们相聚在冬日的客厅,喝汤,酌酒,望月,赏花。。。是的呀,好向往!维州解禁,我真可以出去吃饭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把茶儿也给震出来了。。哈哈,还真是,好久没见她了!我没打算出书,菲儿有兴趣我会支持你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对自己发文成书还真没信心,现在就是写着玩儿,有你们几个读者很知足。以后有感觉了也许?谢谢弄弄一路支持我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已经买了?那我的推荐在你这儿不是浪费了:)你这本要算在我的“带货”功劳簿上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原来你们都在唱坛呢,看来我得去听啊,不会唱的能去吗?
谢谢云儿鼓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lily肯定,虽说书好不一定书评好,但没有好书是万万不会有好书评的。我,蹭热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抽空进城猫一眼,...本来我还在被窝里看奥运,一瞧茶仙儿来了,赶紧爬起来。我在海外网没看找到你的别墅,以为你真不来了呢。最近好吗?忙些什么?别忘了常过来看看哈,一直想着你呢!
谢谢在这里驻足,你的好评对我很重要哦!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写得好!恭喜冬日!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啥时候?同去同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鼓励,我对自己的文字反而不那么自信,继续磨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的确可喜可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才是怠慢了大家,还好有你过来!能得到作家本人的肯定,我这文儿也算是过关了。不过这两天看大家的关注,我怎么觉得我这是在蹭热度呢,哈哈!再次祝贺新书出版、发行成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隔代的我也被王妃的书评感动。。不好意思说我们是两代人吧,你做我姐姐年龄正合适。我们应该更像一代人才对,经历了时代的风暴。我读冬日觉得她比我年轻很多,有不同的心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茶余饭后的享受,值得收一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们都是出版社!自媒体,自拉自唱自出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书评写出了一个活生生的流淌母语波波笔墨丹青的精髓。。。心雨这是意识流吗?没有标点符号:)谢谢同意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葱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好评,还得说冬日写得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料儿,科班也没用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冬日写得好,我这是蹭热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最真诚最含金”的书评,非常感谢大才女的肯定!
不过说到“班长这个称呼,真不是哪个谁都可以叫的!”。。。。文学城叫我班长的就你思韵一个,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记得我刚来城里你就说过从文字可以看出王妃是个很真诚的人,我也喜欢真诚的笔者,你和冬日都是这样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说得好,我们一起继续耕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说得没悬念,自媒体的特点就是我们都是自己的出版社,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也很真,嬉笑怒骂都真--真圆:)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佩服是两个字哟,哈哈!谢谢了,我分一个给冬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波就是一位朴实真挚,温暖如春的不寻常女子,而且她的笔头子厉害,下笔入神,文字感人肺腑。
园姐说的和我“认识”的冬日一样。写冬日不难,因为她很真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怠慢梅花了,我现在是奥运时差:)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1,班主任的书评真是大家风范,文采飞扬,让我们相聚在冬日的客厅,喝汤,酌酒,望月,赏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必须的!

哇,王妃的好文把茶儿也给震出来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放序里吧。赶明儿个你也缕缕博文发文成书,咱这地方藏龙卧虎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王妃娘娘点赞,给冬日点赞。都是妙笔生花灵动的女子,佩服佩服。咱已经买了一本,有时间慢慢读,现在的任务是看奥运会!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跟茶儿一样,最近忙唱坛活动,上来猫一眼,这猫一眼就被定格了,一口气读完,写得太棒了,介绍全面,文城真是藏龙卧虎之地!姐妹们都太有才了!致敬!祝贺波波出书!就是去波波家做客去…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城里才女真是层出不穷啊,连书评都写得如此优美。王妃的文笔真棒,波波的作品和形象跃然于纸上,,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抽空进城猫一眼,幸哉!读到了王妃娘娘的精彩书评。冬日文字里的至真至善至美在你的笔下梦幻般完美绽放。实在是写得太好了,太有诱惑力!俺驻足欣赏,不虚一瞄:)
也並借此、恭喜祝贺冬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书评写得真棒!祝贺冬日出书!也期待不久的将来看到王妃的专著出版!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書評,一會兒去她家祝賀一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家里六个闺蜜咖啡聚会,来晚啦!给王妃老师敬茶,敬谢娘娘精美的文字,温暖的友情,仗义的扶持。城里博主们才华横溢,都是我仰望学习的榜样,这里再次感谢每一位网友!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和波波应该是同辈人,所以会有如此心灵相通,共鸣和理解。隔代的我也被王妃的书评感动!我不是个读纯文学文字的人,大凡看见是小说题材,就略过了,这3年在城里开博后,也还是陆陆续续读过了一些小说连载。发现城里女博主们如水沫,杜鹃,喜清静。。。的小说里或多或少都会有自己或周围熟人,朋友的影子,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波波的小说没有读过,放在 My List to read 里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应该的,一定要拜读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就是出版社!”此言不虚!~~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娘娘霸气,书评写出了一个活生生的流淌母语波波笔墨丹青的精髓!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读这本书,读你的文字也很享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书评写得真是好啊,文笔好,全面,科班出身的就是不同! 再次恭喜波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 王妃的文笔太棒了,书评写得真好,真是悄悄地走进了冬日心灵的大门,让她的至情至性跃然于纸上,“生动俏皮“栩栩如生。+1!我也该拜读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读过的最真诚最含金的书评,没有之一。班长这个称呼,真不是哪个谁都可以叫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书评写得太妙了!不仅仅是走进了冬日的家中作客,真真切切地走进了冬日的心里,陪她一起望月,赏花,畅饮。
也恭喜冬日,能得到王妃无私的妙评,甚幸!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书评写得也是真挚感人! 恭喜祝贺出书!每个成功的背后,一定有着我们看不到的辛苦和努力!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就是出版社!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就一个字儿:佩服!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波波至美在心,王妃挚情有义,波粉妃粉有福。
感谢你们为这个世界倾情奉献真善美!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精彩书评!我还没有读波波的新书,但过去若干年我一直在拜读她的每一篇博文,虽未曾谋面,却是我心中的好友。常言说,文如其人,波波的文字投射出她的人品和性格,波波就是一位朴实真挚,温暖如春的不寻常女子,而且她的笔头子厉害,下笔入神,文字感人肺腑。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啊!祝贺加恭喜,加学习啦!祝快乐吉祥,谢谢分享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这杯茶要冬日来亲自上哈,我去睡大觉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大鱼早啊!回了你再去睡。一起祝贺冬日的作品发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冬日!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锦上添花!班主任和波波都是最棒滴!!大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欢迎叶子这么早过来,看茶!听来你也是熟悉冬日的,得到你的认可很高兴。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欣赏!城中的互动是最重要的,读多了你们的文字,自然多有感动,如菲儿所言,作者的至情至性都在文字里,我不过有感而发:)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有才,寫出了活生生的一個大才女波波,幸幸去波波家的客廳去做客。

祝賀波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和‘杜鹃盛开’的评论 : 都坐沙发!杜鹃是和冬日说好了一起出书吗?城中才女多,才女喜事多。一同祝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文笔太棒了,书评写得真好,真是悄悄地走进了冬日心灵的大门,让她的至情至性跃然于纸上,“生动俏皮“栩栩如生。

说得太好了,”It is not the years in your life that count – it is the life in your years.生命的意义不在于生活过的岁月,而是岁月中的生活。

再次恭喜冬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