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我永远爱你

(2022-11-15 09:28:30) 下一个

上海时间2022年11月6号凌晨2:30,美国时间11/6/2022 下午1:30,妈妈走了。从此往后,这个世界上,我再也没有妈妈了, 再也没有人会无条件地爱我,疼我,包容我!

泪如雨下,悲伤无边无际,我终是没能陪着妈妈,走完她人生的最后一程。我终是没能握着妈妈的手,在她离去的那一刻,告诉她女儿爱她,告诉她她是世上最好的妈妈。

前一天晚上,医生第四次下了病危通知,爸爸、哥哥和嫂子全部围在妈妈的病床边,弟弟因为表侄女结婚去了浙江。嫂子一到医院就接通了我的视频。几天时间,爸爸一下子苍老了十多岁,有心脏病的哥哥也是憔悴不堪。妈妈的呼吸很急促,看上去每吸一口气都很费力,脸盘瘦得只看见深陷的眼窝和高高的鼻梁,但她看上去很安详。我泪眼模糊地看见爸爸慢慢走近妈妈,轻轻地抚摸着妈妈的手,然后艰难地弯下腰在妈妈耳边说着什么。

我不知道爸爸说了什么,但一定会有“老太婆”或者“碧云”,爸爸妈妈六十岁后开始互称“老太婆”、“老头”,以前则喊小名。碧云,是妈妈的小名。

妈妈,你听到爸爸的话了吗?那个一辈子顺着你、护着你的“老头”,有太多的话要对你说,有太多的不舍想要倾诉……

人生真的是有情又无情,天长地久堪称完美爱情,可那也只限于一生一世。父母恩爱一辈子,感情好得羡煞旁人。我嫂子经常对我说,你爸爸妈妈两个人是相亲相爱的模范,感情这么好真的没见过。可世上的缘分都有终结的那一刻,面对生老病死,再深的感情也是说结束就结束。

轮到我和妈妈道别的时候,我早已泣不成声。嫂子将手机放在妈妈耳边,我用尽全力,努力将每一个字都能冲出喉咙,就怕妈妈听不清楚。

“妈妈, 我爱你,谢谢你的养育之恩,谢谢你教我做人的道理!妈妈,你放心,我们会照顾好爸爸的!你在另一个世界,一定要开心!我爱你!”

妈妈的葬礼安排在11月9号下午1:30(上海时间),按照世俗,护灵离家时间是12:30。嫂子再三叮嘱我:“离家的时候,一定要和妈妈告别!祝老人一路走好,请求老人家在天上保佑世上的家人平安健康。”

我在美国的家里也为妈妈设了一个灵堂,妈妈身份证上的照片被复印出来,安放在银色的大相框里。看着妈妈温柔慈祥的眼神,泪水似断了线的珠子落不尽。女儿不孝,不能回国送你,只能通过视频和哥哥弟弟一起悼念你,向着你去天国的方向鞠躬再鞠躬。妈妈,你一路走好,在天国安息!

在外地的我的孩子们,也根据国内习俗,在12:30那一刻同时在家庭群里为外婆送上作为孙辈的爱和怀念。

“外婆,I am sorry that I did not get to know you better. But I know you must have been a very strong, principle woman—because you raised my mother. I hope that in your final moments you knew that you were with people who loved you, and that you felt the presence, care, and gratitude of my mom and our whole family from across the ocean. Safe travels !I Love you !” —佳

“Dear Grandma, from the stories Mom has shared about you and the warm and loving person that she is, I know that you were just as kind and caring. Though I did not get to know you well in person, I hope to get to know Mom’s brothers and father more, and I know you will live on through their stories. Though you are not here anymore, I know you will be in my mom’s heart and everyone else who loved you.” –丹

今天是妈妈的头七,我的眼前依然时时出现葬礼上的妈妈。鲜花丛中的妈妈,穿着大红绸缎寿衣,戴着同色寿帽,眼目温柔安详。亲爱的妈妈,你魂牵梦萦的故里,你日思夜想的外婆, 你今生未了的所有心愿,在你离去的那一刻,一定会得到成全!你也一定知道,你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还有相伴你六十年的爸爸,会永远地怀念你!

妈妈走时离89岁差三个月,也算高寿。我以前也不是没想过,世上的缘分情感再深也有终结的时候,但如此直面妈妈的病痛和生命的最后时光,心还是那么的痛,撕心裂肺一般。看着妈妈的照片,我有太多的话想对她说,但妈妈再也不会回应我了。

记得2016年回国,有一天早上和妈妈头并头躺着瞎聊,妈妈看着我问:“你怎么和我长得这么像?” 我乐呵呵地抱着妈妈说:“你这么好看,和你长得像才好啊!” 妈妈用她的宁波方言说: “看这小姑娘,又没头塔了(胡言乱语)。”

妈妈,我好想你,很想,特别特别特别想,想听你叫我“小姑娘”,想听你笑骂我“痴头怪脑”,想听你问我“什么时候回家”。

伤魂最是家千里, 泪看高堂少一人。远望难归,长歌当哭,此生您长眠,我们常念。

妈妈,下辈子我还要和你做一家人。那时,祈愿上苍让我来做妈妈,承担你今世所有的操劳,把今生你给我的爱努力回报给你。今生实在太短,而你给我的爱太多太多!

妈妈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張鳳在哈佛書寫 回复 悄悄话 万请您与阖府 节哀珍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再来抱抱冬日,祝冬日阖家兔年吉祥,万事顺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抱抱冬日。

祝冬日阖家兔年安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冬日保重!祝合家兔年吉祥安康!
cxyz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波波。 保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冬日,祝你爸爸早日康复。谢谢你的安慰和关心,祝阖家新年平安顺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冬日!祝冬日圣诞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出门刚回来,抱抱冬日,泪目,感同身受,“远望难归,长歌当哭,此生您长眠,我们常念。”+1,在天堂的妈妈会听到你的心声,感受到子女们的爱意,愿老人家在天堂安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冬日,节哀保重!你的话,你的爱,老人家一定收到了,她会因有你这样的女儿而感到欣慰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鞠躬感谢文友们的留言和分享,抱歉没能及时回复。我妈妈昨天下葬,入土为安。我也是全程在视频里参加。我和我先生也为妈妈各点了一支香,祝妈妈在遥远的天国安息。再次谢谢大家!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热泪盈眶,特别是你孩子写的那两段。愿老人家一路走好!请节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妈妈在你心中,她就一直活着。 她会明白你的心,感受到你的爱。 冬日节哀,拥抱你。
秋叶鸿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热泪盈眶,真挚感人。愿妈妈一路走好!她在天堂会听到你的话,她是带着你们的爱走的.请节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冬日,节哀顺便。愿你母亲RIP。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痛,节哀顺便,保重身体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陪你一起流泪, 愿冬日妈妈RIP, 冬日节哀顺便, 保重!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比取经还难的旅途让多少海外华人流落异乡无法如愿,感同身受!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节哀!老人家一路走好!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89岁已经很圆满了,你没有在场,不是你的错,不要内疚。节哀!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泪奔.节袁顺变!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感人,冬日节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会永远在天上保佑你们!孩子对外婆说的话令我泪目,节哀冬日,这样老人才能安息!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波波,抱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冬日节哀保重!你妈妈一定听到了你的呼喊,听到了孩子们爱外婆的肺腑之言,你亲爱的妈妈永远活在你和家人的心中!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老人离世,是解脱。
走得安祥,是福。
节哀,保重。过好以后的日子,就是对老人最好的报恩,尽孝。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妈妈也永远爱你,亲爱的冬日。即使去了天上,妈妈的爱依然没有离开。你慢慢会体会到的。
春暖花开99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泪流满面。每次回国前都害怕离别的那一刻,也害怕离别是永别。疫情三年不能回去,幸亏2019年夏天回去了一趟。每次视频妈妈都对我说要好好吃饭。。。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的博文再次让我读的热泪盈眶,冬日啊,你的经历与我何其相似,都是与母亲在视频里告别,我是眼看着母亲床头的生命记录仪器,一步步地最后显示出她走了,是慢慢地悄无声息地走了,只有我大哥大姐在旁边为她送行(那时上海封城,家属只能去两位,其他孩子只能通过视频告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被冬日的妈妈头七纪念文打动,泪目…抱抱冬日!我也给我的妈妈在家里做了一个灵台,保持至今,很神奇的是,我放在灵台前的苹果,100天之后仍没有坏掉,只是变得干了,缩小了,表皮变成皱纹那样。冬日的妈妈一定感受得到女儿的爱和不舍,她老人家在天之灵会保佑冬日!祝冬日回国顺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难过了!冬日节哀,保重!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My condolences. :(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老妈妈一路走好!节哀!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冬日节哀。你哪里有不孝?!快别自责了。妈妈的爱会永远伴随着你。愿她老人家一路走好,你保重。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动人心弦的文字。冬日节哀,妈妈的爱会永远与你同在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边读边流泪。没有母亲的世界将会不一样。我感觉自己是从失去母亲的那一刻才开始成熟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冬日,妈妈在天上看到你所做的一切,欣慰,抱抱你!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泪奔!今年2/2日我失去了父亲,理解你的悲痛,那无边无际的,永无止境的悲伤折磨着我,只能盼望以后天国再聚了。有时想,父亲去了天国还记得我吗,到时候再聚时还认得我吗?每每念及,悲从中来,泪如雨下!愿神安慰你我的心,抱抱你!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哟!母女情深!昨天我和妈妈视频,看到妈妈老了,心里很难过,希望疫情快过,我好回去陪她。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泪水在读文时悄悄的流着,好感人的文章。你的心痛和难过,还有深深的思念,你的妈妈会知道的。节 哀。多保重,平安是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波波。父母的离世对子女的冲击非常大,会改变生死观,人生观。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89岁是高寿了,愿老人一路走好。愿你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cxyz 回复 悄悄话 波波节哀。祝老人家一路走好。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冬日节哀!早日从悲痛中走出来,快乐生活,一定也是妈妈的愿望。
阿甘正传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节哀! 愿妈妈一路走好!RIP。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泪目,抱抱冬日,默默陪伴,愿妈妈一路走好!RIP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1

读哭了,冬日身上有妈妈的影子。她在天堂一定读到了你们的文,讲的话。抱抱冬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泪目,抱抱亲爱的冬日 节哀! 相信你妈妈一定听到了你的话,她是带着你们的爱走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