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谈热门电视剧(之四):《迷失》在一座神秘的小岛上

(2016-07-08 15:19:00) 下一个

这几年看过的美国电视连续剧中,真正称得上速战速决的只有Lost(国内翻译成“迷失”)。Lost是去年秋天想找部电视剧打发时间,到网上搜索热门电视剧时发现的。当时Lost全剧结束已经有五年之久,在日新月异的电视舞台上不说老态龙钟,也是人老珠黄,全世界可能也就我这个书呆子还把它从故纸堆中捡出来,擦掉灰尘,当宝贝一样供在电视屏幕上膜拜。但老电视剧有老电视剧的好处:全部117集都在Netflix上,每天想看多少集就可以看多少集,也就为binge watch创造了条件。

Lost讲述的,是一架飞机失事掉在太平洋的一个岛屿上后发生在幸存者身上的故事。该剧是在夏威夷拍摄的,大部分故事都以葱郁的远山、茂密的树林、和蓝天白浪的沙滩为背景,加上剧中的帅哥美女,十分赏心悦目。因为剧组演员人数众多,拍摄团队估计也规模庞大,夏威夷又路途遥远,据说Lost是有史以来制作成本最高的电视剧。但我以为这是值得的。如果没有夏威夷的漂亮风景,这部电视剧一定会大为逊色。

Lost Beach

当然大部分该剧的追随者都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才迷上这部电视剧的。我当时选择看Lost有些草率,看了一阵子才慢慢明白Lost的卖点在哪里,也才知道这部电视剧并不是我最喜欢的那一类。原来,飞机失事坠落的小岛不是一座普通的小岛。该岛有扑朔迷离的历史,有人们无法解释的物理特性(消失和重现,强大的磁场,金色璀璨的瀑布,时光旅行的通道等等),岛上常常有神秘的人物和事件出现。Lost真正的粉丝会关注剧中种种超自然的细节,研究它们的象征意义,试图对小岛上的神秘现象作出解释,并在网上热火朝天地切磋、讨论、猜测进而形成各种理论,最终意识到这些玄妙的故事探讨了宿命论与意志自由、科学与信仰、人类本性究竟是善还是恶等深刻的话题,甚至可以影响我们对人生和宇宙的认知,想必乐趣非凡。但我对超自然的、科幻色彩的电影和电视从来都不是很感兴趣,盖我不相信这些电影和电视中的理论是经得起推敲的。如果浮在表面,随便看看,一笑置之,也尚无不可;一旦认起真来,必定会陷入死胡同,即便不精神分裂,也会头痛几日,总之是给自己找罪受。

但即使对Lost中超自然的成分不必太当真,也还是可以欣赏Lost中丰富的内容和情节的。Lost的主角有十几人之多,每一位主角都有不同寻常的身世。虽说电视剧以岛上生活为主线,却经常闪回到从前,讲述主人公来到这座小岛之前的故事;在最后两季还会“闪前”到将来,让我们瞥见主人公未来的生活片断。有些人不喜欢该剧讲故事的方式,觉得时间上的来回跳跃太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我倒不讨厌这个做法。大多数电视剧都是一条线讲到底,最多也就是采用两、三条线各自按时间顺序发展再交织在一起的叙事方法。比较起来,这样群星闪烁、百花齐放、星形闪电般的叙事方法新鲜有趣,而且让内容无比地丰富。

Lost Beach

所以到头来,尽管这部电视剧不如我能坚持追完的其他电视连续剧质量那么高,情节也是有时候紧凑有趣,有时候拖沓无聊,缺乏一致性和一贯性,但风景和人物的养眼,故事情节的丰满,加上看久了之后对其中几个人物产生了好感,一看到他们出场就倍感亲切,我也跟着他们迷失在太平洋神秘的小岛上,看这部电视剧还是成了一种享受。

相关链接:

闲谈热门电视剧(之三):《广告狂人》的奇迹

闲谈热门电视剧(之二):《琅琊榜》和《纸牌屋》的较量

闲谈热门电视剧(之一):《绝命毒师》的致命诱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