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谈热门电视剧(之一):《绝命毒师》的致命诱惑

(2016-04-22 10:54:59) 下一个

我们家三个人中,数我对热门电视剧最无知,因为从小被洗了脑,形成了一个根深蒂固的想法,即看电视是一种轻佻地、不负责任地花时间的方式。家里另外两个人兴致勃勃地看电视的时候,我一定在前后左右做些自以为更有价值的事情,一边鄙视他们,觉得他们在谋杀时间,浪费生命。有一阵子经常听女儿和先生眉飞色舞地讨论一部叫Breaking Bad的电视剧。我想一个名字这么难听的电视剧能有多好看,更没把他们的热情放到心里去。

后来有一天意志消沉,想找部电视剧打发时间,虚心向权威请教:如果我想看一部电视剧,而且只能看一部,应该看哪部,女儿毫不犹豫地说“Breaking Bad”,我才终于下了看这部电视剧的决心。那时侯Breaking Bad已经演了三、四季,旧的剧集都已经在Netflix上,我便往沙发里一躺,舒舒服服地看起来。一个身患绝症的高中化学老师,希望在辞世前多赚些钱,让家人衣食无忧,遂和曾是自己学生的毒贩小混混合作,将精湛的化学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成了一名顶级毒品制造师。长篇电视连续剧刚开始的几集,故事还没来得及完全展开;吸毒贩毒的故事向来不是我的最爱;再加上Bryan Cranston 饰演的主角Walter White明明不是帅哥,却偏偏敢穿着短裤在屋里走来走去,无论如何都算不上养眼:几个原因凑在一起,我看了几集就没再看下去。

女儿大学一年级那个寒假,除了女儿放假回家外,家里还有别的客人,热闹得很。有时候闲而无事,大家就坐在客厅看起了电视。他们看电视的时候我并不参加,而是尽显贤妻良母的本色,在厨房围着锅台转来转去,给他们做吃的。但电视机摆在我视力所及之处,手里唰唰地洗菜切菜的时候,眼睛有时候也朝电视上瞟一瞟,看到电视上演的就是Breaking Bad。这时候Breaking Bad的故事情节已经紧张激烈起来,我在刷锅炒菜的空隙里居然也慢慢看出了一点味道。后来我索性放下手中的活,在客厅的沙发上坐下来,正式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这一坐下就没有再站起来,直到看完Netflix上的所有剧集。当时Breaking Bad在有线电视频道AMC上已经全部演完。除了最后一季的最后八集,其他剧集都已经在Netflix上。不知道Netflix何时才会把最后八集放上来,但我们知道的是,必须马上看下一集,一天都不能多等,不然可能要出人命。于是,看完Netflix上最后一集的当天,我们从Apple TV买来了Breaking Bad的最后八集。自从订阅Netflix以来,这是我们唯一一次另外花钱买电视剧看。

这个钱花得很值。我们很快就看完了所有八集。看完最后一集那个晚上,我几乎一夜没睡着,眼前晃着Walter White从远处凝视儿子背影的情景,心里满是这个十恶不赦的人的苦痛。一部好的电视剧,剧本流畅,故事真实合理,对话不虚假,不弱智,表演自然,这是基本要求。在此之上,则情节还要曲折和出其不意,节奏要快,要有观众喜爱的内容和亮点,才有好的娱乐效果。Breaking Bad是关于毒贩的故事,毒贩生涯中的危险、暴力、欺骗、杀戮,身边人物的心狠手辣、草菅人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自然都表现在故事当中,让片子紧张惊险,引人入胜。但Breaking Bad比一般关于毒贩的电视剧还要高一筹,因为它深入到角色内心,探讨了人性,塑造了Walter White和另外几个复杂的人物,让观众感同身受,产生共鸣,有了一些精神宣泄的功效。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Breaking Bad从业界得到那么多荣誉,有那么多忠实的追随者。看完Breaking Bad,我承认女儿是对的,这确实是我近年看过的最好的电视剧。虽然我看的电视剧有限,加上人微言轻,这么说一点都不值钱。但我看的电视剧一般都是精挑细选,而且熟悉我的人也知道,我这个人是最爱挑刺,最富于批评精神的。现在我对这部电视剧没有一句批评,反而是赞不绝口,这部电视剧的创作者们如果知道了,应该感到欣慰。

顺便说一句,中文世界里将这部电视剧的名字翻译成《绝命毒师》,我是很不喜欢的,觉得有一种哗众取宠的恶俗。顺其自然的译法应该是《变坏》。但《变坏》很难让人猜到这部电视剧的内容,或许不能激发他们观看的兴趣,就像我当初听到Breaking Bad这个名字也提不起兴趣一样。所以,俗点就俗点吧,世界上毕竟还是俗人多。情趣可以暂时放在一边,抓到眼球,把钱赚进荷包里,比什么都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一开始怎么也看不下去,后来就不停一口气看完。dexter也是很好看。看了两遍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Better call saul是Breaking Bad的spin off,是打算看。

倒没有特意去追Bryan Cranston,可能到底还是长得不够帅 :-)。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喜欢《绝命毒师》,那你也可以看《风骚律师》”Better call Saul“,这个风骚律师就是《绝命毒师》里的那个律师。

另外,你可以看电影《特朗博》,这个特朗博演员就是Walter White的演员主演的,而且今年被奥斯卡提名。
(可以见我的博文”顽强不屈的《特朗博》“)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842/201604/823258.html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阅读。美国的电视连续剧还真是有一些非常精彩的。我下面还会写几篇,再介绍几部。

回复 'pugongying' 的评论 :
pugongyi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少看连续剧。你这么一说,还吊起了我的胃口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