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花絮

花絮有一个解释就是轻柔的花朵, 作为一个在美教了十几年的瑜伽老师和治疗师,瑜伽就象轻柔的花朵一样点缀着我的生活,愿跟大家分享
正文

减肥不用挨饿的科学依据

(2018-06-15 20:05:49) 下一个

   无庸讳言,体重跟我们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谈到有质量的生活就不能忽略有一个正常的体重,甚至可以这么说没有一个正常的体重就不能算是有质量的生活。因为身心健康是有质量生活的必要条件。

   有一句话"世界这么大,我想出去都走走",作为把尝遍世界各地美食当作生活质量一部分的我来说,要再加上一句"好吃的东西这么多,我都想尝一尝"。每次我这么说,别人都不相信:你这么爱吃,怎么会不胖?解释起来是一篇长篇大论,但其实可以简单总结成两个字:会吃。

  "会吃"就可以随便吃不用担心长胖?真是太轻飘飘太拉仇恨值了!这得给哀嚎"喝水都长肉"的朋友多大的打击。大家不用嫉妒,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会吃"是要学的。这篇文章就是分享我自己怎么学习"会吃"的。尽管每人体质不同,但大道至简,总有一些是有道理可以用的上的。

  先认证一下我有没有这方面的资格:现在我身高161.5cm,体重116磅,2018-6-9 的体检记录,生有四个孩子,每次怀孕增重至155磅,孕后三月回到体重120磅左右,有医疗记录可查,这可以证明我有多次减肥成功经历。我1968年生,今年50岁,体重一直保持在健康正常的120磅左右,当瑜伽老师13年,有跟我上课12年直到现在的学生,可以证明我没有暴肥暴瘦过,身材象视频上看到的一样保持健美,说明我有长期体重控制经验。

希望大家能认同我这个资格证明,这样可以提高我文章的可信度和可接受度。

  减肥是瑜伽课后永恒的话题,常常一堂瑜伽课后大家讨论时,有的同学会说,"看到老师和同学身材都那么好,我决定今晚上吃生菜色拉!"这句话其实包含了很多信息:别人和周围环境的影响,健康食物的选择和willpower。

  willpower是减肥的重要要素,但是willpower 又是靠不住的,因为我们是人,就必须尊重人体自然生理规律,想靠willpower长期控制自己肚子饿了不吃的减肥是不可能成功的,甚至过后会猛吃,因为这个时候你全身心都在叫嚣着补偿,willpower 永远赢不了人的生存本能。但是willpower在减肥中又是确实存在和极其重要的,所以只要掌握了运用willpower的技巧,那么减肥就变得轻而易举了,减肥只是时间问题。

  举个例子,当你知道二个星期后有一个几年不见的同学聚会,如果平常对自己体重不满意的,为了在聚会时表现出最好的自己,这时一定有一种紧迫感,必须减掉几磅!我把这种紧迫感和show off 的心理当作一种willpower,你斗志昂扬,二个星期5磅就减掉了,甚至willpower强烈一点的10磅都可能减掉。聚会结束后又回到以前的生活方式,这减掉的几磅又长回来了。我们的脂肪细胞减肥时是瘪下去并不是消失,它们一直等在那里,等着重新充满起来,这就是为什么你觉的减肥很难但增肥却很容易的原因。就好象要开车去一个新的地方,去的时候觉得化的时间长,回来时间短一样。

  那么问题来了,这样我们不是永远都减不了肥了?不是的,就像刚才的例子,开车回来和去的时间不同的感觉只有对新的地方有,对熟悉的地方来回感觉就差不多的,象上下班的路上,每天开惯了来回感觉是一样的,回家时因为交通拥堵说不定还要长一些。我们要把这条新路变成熟路,也就是熟悉脂肪细胞的瘪瘪满满的过程,把这种状态当成常态。从身体重量上来看就是长了几磅又瘦了几磅,瘦了几磅又长了几磅,上上下下一直在变,变化是常态。要学会接受这种动态的常态,不要指望掉下去的不再长回来,用轻松的心态,允许它们回来;也不要害怕长上来的掉不下去,要相信willpower,只要想让它们走它们就得走,在这来来回回过程中,你要学会观察什么情况下掉磅了,什么情况下又长磅了。跟自己的身体重量上下波动共存,也可以让自己成为旁观者,保持尽量少的情绪波动和良好的心态,那么这时候你从身体重量这场战争中从被动变主动,就算长磅了,你是作为允许者而不是无奈被动者。从一直被体重控制的你成为一个控制体重的人,从一个一直受着体重增加压力的人变成一个掌控者。担忧体重增加是无数慢性压力中的一种,所以说这个转变的过程就是destress的过程。Detress很多时候并不代表没有压力了,而是能接受现状,并能理性地对待它,不受其影响的与其共存。

  上篇文章提到只有不正常的慢性压力才是长胖的元凶,我们身体对付正常压力会有正常反应。自从上世纪早期提出了"fight or flight” 压力反应模式,明白了正常身体的变化,我们的身体是为应付紧急短期情况的压力设计的,它是一套完美的反应设计让我们保持健康。现在让我们来学习怎么去倾听身体的需要来减肥和控制体重,不要浪费了这套完美的设计。

  有没有搞错,从来只听说过压力使人长胖,现在我却说压力能帮助减肥?真是昏了头!

  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验:当你聚精会神时会忘记时间和饥饿?当你有个deadline project,你会紧张地忘了吃饭,因为你根本不觉得饥饿;当你要上台作报告前也会紧张地忘记饥饿;当你出去买衣服沉浸在挑选或试穿的过程中也会忘记饥饿;当你玩有趣的游戏的时候也会忘记饥饿…这种忘记饥饿的情况就是身体对压力的正常反应,当有压力,这个压力是中性词,可以是任何让你能集中精力的事或者激烈的情绪变化,象恐惧、悲愤、兴奋、激情、害怕、开心、渴望等等的时候你不会觉得饥饿,想不到吃东西,摄入身体热量小于消耗,你就能减肥了,而且不觉得饿!关键的说三遍:减肥不觉得饿!减肥不觉得饿!你肯定有很多次这样的经历。

  用fight or flight 来简单解释:当压力来临时触发身体神经和腺体的应激反应,特别肾上腺激素和糖皮质激素的增加抑制了食欲,当压力解决,肾上腺素迅速下降,糖皮质激素则跟其他象胰岛素之类的协同作用让身体回复正常。我们要做的是倾听身体的需要,利用这段不饿(身体的应急反应)的时间,提醒并强调现在自己的身体不饿不需要吃东西,而不是惯性的认为饭点到了该吃饭了,或错过了一顿会生胃病或不吃身体营养不够会生病,记住胃病不是因为不吃一顿形成的,主要有幽门螺杆菌造成的。而且一顿二顿不吃绝不会营养不够或让你生病,正好相反,是让你身体得到休养生息,延长寿命。这就是自然而然不挨饿的intermittent fasting,等你身体饿了正常进食就可以。

不要以为不饿不吃很容易做到,因为惯性或群体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甚至于压倒你身体的需要。象人人都说或者科学研究或者古话流传或者老中医等之类的力量之强大绝对不能低估。比如"早饭吃的象皇帝,晚饭吃的象乞丐"说法。但我早上起来一般不吃早餐,因为我不觉的饿;晚上则从不饿着自己睡觉。比如以前一直说吃蛋增加胆固醇,但我从来认为蛋是最完美的食物,我四个孩子从半岁时添加蛋黄到能吃全蛋,雷打不动一天至少一个蛋。所以不要以为听从身体是一件容易的事。

  既然我们知道压力可以让人不饿,所以没有压力就应该创造压力,好的压力,让我们与压力共存的同时,还要让自己处于主导地位。比如主动做一件一直想做但不敢的事,让自己兴奋起来;比如上瑜伽课前尽量空腹,课后如果不饿就不吃;比如埋头苦干完成任务后,不光享受成就感再加上居然省下了一餐的热量和饭钱,感觉生活真是美好!有时候什么事也没发生但就是不觉得饿,不想吃,那就不吃好了。我们要学会倾听身体的需要,因为空腹但不饿的感觉会让你愉悦和开心,感官清醒和敏锐,工作效率提高。

   现在你已经知道不饿减肥的原理,但具体怎么操作?有时候特别想吃,停不下来怎么办?等等问题,这就牵涉到前面提到的"会吃"了,这篇文章已经太长了,我下篇文章再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不聊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看过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听自己身体的声音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你的下一篇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佩服一直保持身材健美的人!问好!
看过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谢谢你站出来支持我,在下一篇学习"会吃"里会详细讲解。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太对了,早上不饿的时候非要让自己吃那么多,晚上饿得没法睡觉还得熬着,整个违反客观规律。我现在就是早上不饿,就少吃,晚上早些吃饭,睡觉前要饿肯定要吃,体重能一直保持不变。如果你要能按1,2 分段讲解就更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