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18

生活就是7788。 我家电话7718,就用它吧。
正文

营地日记(38)仙人渡

(2023-05-09 08:04:03) 下一个

5月5日
      今天去Shenandoah國家公園 ,中文音譯為仙人渡、仙那多、雪蘭多。比較而言,我更鐘情於仙人渡這個飄飄欲仙的名字。Shenandoah(仙人渡)讓我期盼己久,迫不及待想去鍍鍍仙氣。再加上 Peter Hollens唱的大家耳熟能詳的Shenandoah這首歌,讓我也已經醉了很久,喜歡他歌聲中的深情、愛戀和蒼桑。這更加讓我對Shenandoah(仙人渡)欲罷不能。

       shenandoah(仙人渡)是一個美國國家公園,包括弗吉尼亞聯邦藍嶺山脈的一部分。公園狹長,西面是仙人渡河及其寬闊的山谷,東面是弗吉尼亞皮埃蒙特連綿起伏的丘陵。仙人渡國家公園沿著美國弗吉尼亞州的藍嶺山脈延伸。 廣闊眾多的步道網絡包括一段長途阿巴拉契亞(AT trail)步道。公園大部分被森林覆蓋,擁有濕地、瀑布和巖石山峰。

(mp3)Shenandoah - Peter Hollens(/mp3)


      《Shenandoah》最初是一首歌曲,中文譯為《情人渡》。這首歌十九世紀初起源於密西西比河和密蘇裏河流域之間,歌曲講述了一位富有、年輕英俊的商人愛上了印第安族長Shenandoah的女兒。歌曲深受水手們喜愛,於是隨著他們的航程相傳,十九世紀四十年代前,第一次在美國廣為流傳。Shenandoah也是一條小河的名稱,全長40英裏,在美國濱州和喬治亞州的阿帕拉契山脈間。因為Shenandoah太有名,整個區域的國家公園也就以“Shenandoah”命名。

Oh, Shenandoah, I long to see you,
噢,仙那多,我渴望聽到妳的歌聲,
Away you rolling river.
流淌吧,妳滔滔流向遠方。
Oh, Shenandoah, I long to see you
噢,仙那多,我渴望聽到妳的歌聲,
Away, I'm bound away,
啟航吧,我要遠航,
Cross the wide Missouri……..
穿越寬闊的密蘇裏河.........         

          早上起來,進入山谷,我們來到Grand Caverns,位於美國弗吉尼亞州格羅托斯鎮的仙人渡山谷中部。這是一個石灰巖溶洞,聲稱是美國最古老的公開開放的溶洞,自 1806 年開始運營。

     1973 年,國家公園管理局將該溶洞指定為國家自然地標。

       據傳說,該溶洞系統是 1804 年由當地釀酒廠經理 17 歲的伯納德·韋耶 (Bernard Weyer) 在尋找一個失蹤的陷阱時發現的。兩年後,溶洞向公眾開放,這是美國最早發現的溶洞之一。

      在美國內戰和山谷戰役期間,同盟軍和聯邦士兵都參觀了這個洞穴,多達230名士兵在洞穴裏的墻壁上留下了他們的名字。至今仍清晰可見。

        Grand Caverns 目前為長 6,083 米(19,957 英尺;3.780 英裏),是美國第 215 長的溶洞。 但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長度對外公眾開放。

      我們早上去的時間比較早,買了票卻不讓進。入口處的錄像看完了,展覽也看完了。

      大家都無聊的等著,等了大概50分鐘,人已經很多了工作人員才帶領大家進入溶洞,前面一個帶隊,後面還有一個壓陣,集體活動。想細看一下都沒有機會。

      這有一根線攔著不讓進;那有一條繩擋著不開放。一群人呼啦啦,一會圍在這、一會擠在那。哈!我這個不愛紮堆、自由散漫的慣犯不太適應這種玩法。跟在一群人後面,在黑乎乎的洞裏,走來串去。說實話心裏有點後悔,感覺有點無聊。

       出來重新上了Skyline Drive(天際線 ),昨天我們走完藍嶺公路的最後60英裏,今天就上了連接著藍嶺公路Skyline Drive(天際線 )。這是一條 105 英裏(169 公裏)長的道路,沿著山脊貫穿越了整個shenandoah(仙人渡)國家公園。它是密西西比河以東的第一條國家公園管理局公路,被列為國家歷史名勝名錄中的國家歷史地標。也被指定為國家風景公路,高居美國最美的風景公路路線之首,幾乎每次轉彎都可看到美麗的河谷風景,這條綿長而狹窄的地帶擁有密集的自然景觀,吸引了數百萬遊客紛至沓來。特別是在春季和秋季,無數遊客蜂擁而來,欣賞鮮花競相綻放的山坡、秋葉色彩斑斕的山巒。
著名鄉村歌手約翰.丹佛的那首膾炙人口的《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唱的就是這條路。


(mp3)John Denver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mp3)

Almost heaven, West Virginia
簡直是天堂,西弗吉尼亞
Blue Ridge Mountain, Shenandoah River
藍嶺山脈,仙納度河
Life is old there,Older than the trees
古老的生命,比樹齡更久遠
Younger than the mountains,Growing like a breeze
比群山年輕,像和風一樣慢慢生長
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
鄉村路,帶我回家
To the place I belong
帶我落葉歸根
West Virginia, Mountain Mama
西弗吉尼亞,高山之母
Take me home,country roads
鄉村路,帶我回家
All my memories gather round her
圍繞著她的,是我所有記憶
Miner's Lady stranger to blue water
礦工的妻子,沒見過大海的人兒
Dark and dusty painted on the sky
煙霧和灰塵,籠罩著天空
Misty taste of moonshine,Tear drops in my eyes
月光朦朦朧朧,我的眼淚汪汪
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
鄉村路,帶我回家
To the place I belong
到我生長的地方
I'll get a feeling,That I should have been home,Yesterday, yesterday……
我感到我本應昨天就回家,昨天就回家.......


         汽車在山脊上行駛,歌聲在汽車裏回蕩,不由得我已淚目........。

       下午進入了Shenandoah,天上飄著小雨。進了山裏,就好像進了仙境。山中雲霧繚繞。山上的能見度通常只有5米左右,我們車開的很慢,四處茫茫 皆不見,山在虛無縹緲間。

      路上我們停在一個觀景點,可是白茫茫的一片,一股清風吹過,眼前立刻有了一塊綠色的風景。清風過後,隨即一團雲霧又擁來擋住了視線。

      觀景點對面是Bear fence Trail (熊圍欄步道),時間還早,我們倆個拿上雨傘就上了山坡上的階梯。

       很快就到了Bear fence Mountain 的山頂,只見山頂上亂石嶙峋,嶙峋的亂石像一道圍欄豎立在山頂上。

       步道在這裏開始延伸到了崢嶸怪石上,亂石上藍色的標記顯示了小路的方向。我就喜歡在石頭上攀爬,看到這種路,我就莫名的興奮,二話不說我就往上爬。

       先生一把拽住我說:“太危險了!下著雨,石面光滑,不安全。”
       我說:“沒事!”
       先生說:“我膝蓋疼,我就不上了,我在這等妳。”
       “好!妳在這等我,我一會就回來了!”

       我興奮地手腳並用地往上攀,先生在後面喊:“小心點註意安全!” 我頭也不回地應著。
       我手腳並用在大而參差不齊的巖石上興奮地攀爬,將自己拉到巖石上,同時搖搖欲墜地靠近山的邊緣。非常有挑戰性,也很有成就感。來這裏完全是偶然,沒有準備,沒有穿登山鞋,沒想到這裏這麽好玩,這麽奇特。

       小雨淋濕了突兀的怪石,腳下有點滑。周圍雲霧籠罩看不清四周的環境。倒也不覺的怕。雲霧掠過的片刻,看到石頭邊就是懸涯,點令人生畏。       先生在遠處喊:快回來吧!雨下大了。
       看著Bear fence Mountain 山頂的壯觀怪石。有點依依不舍,但也不敢獨自冒然前行了。只得轉身往回走,免得先生擔心。

       見到怪石下的先生,我惋惜地對他說:“妳沒有上去,太遺憾了,在這些石頭上攀爬太不一般了。 這片怪石我才爬了一點點,就被妳叫回來了,這一走可能再也沒有機會來了。”
       先生安慰我:“今天下雨石頭滑,沒關系,這裏近,我們下次再來。”

       在淅淅瀝瀝的小雨中、雲霧彌漫的森林裏登山,感覺真的很美妙,令人留戀,不忍離去。

       接著我們來到Big Meadows。這裏有加油站、餐廳、大型野餐區和遊客中心。

      晚上入住Shenandoah國家公園營地, 營地洗澡,是投幣式的,兩塊五洗5分鐘。

      5月6日。天氣依舊像昨日一樣的迷茫,看不清遠方的路。

      我們去了Dark Hollow Falls (黑色空心瀑布)是仙人渡國家公園最受歡迎的景點,步道陡峭,寬闊的小路維護得很好,溪流越過山脊的邊緣。

      沿著溪水一直走就可以看到美麗的瀑布。瀑布從山崖分層流下70英尺。

      沿著步道向下走,步道一開始是鋪好的,進入了森林,很快就會變成陡峭的巖石步道。

      沿著步道繼續往下走,到了底部就可以欣賞到一層層一疊疊的瀑布景色。這條步道不長,但非常陡峭和很多的巖石。

      回來時有點挑戰性!因為步道又陡又濕又滑。

      5月7日。今天去爬玳瑁山,這是公園裏最高的山峰4,051 英尺(1,235 米)。頂部的 360 度全景是公園內最好的山峰之一。準備從山頂上俯瞰仙人渡山谷。
      登山口是一棵很大的白橡樹,一段極其陡峭的 1.5 英裏的路程,直達山頂。

        五月初。海撥4000英尺的山上,光禿禿的枝頭剛剛醒來,冒出了嫩綠的葉芽,步道邊上散落著粉色、白色的小花。

       空中依然充滿了“仙氣”,我們在雲霧中上了山,山上很冷只有4攝氏度,山頂上,沿著山邊一溜奇峰怪石,山谷雲霧籠罩什麽也看不清楚。

       風大霧大,看了不到幾分鐘,先生就直喊:太冷了!太冷了!快走吧!

      晴天時的玳瑁山,拍攝於公園裏的解說欄。      

        今天是我們在Shenandoah國家公園營地露宿的第三個晚上,也是最後一個晚上。

       下午天氣終於放晴了片刻,營地裏立刻明朗了片刻,但很快又回到了仙境。

     5月8日。今天出營地。天氣依然煙雨蒙蒙,我們換上了登山鞋再次來到了Bear fence Mountain。這次我們準備走一個環形。上了山坡,在 0.1 英裏處,我們拐上了阿巴拉契亞(AT trail)步道。沿著泥土、巖石和礫石的步道走,這是一條陰涼的坡道。

       這就是快樂的捷達。

      在阿巴拉契亞(AT trail)步道上,遇到一位走全程的徒步者,他叫捷達。我們很欽佩徒步者的毅力和勇氣,就和他聊了起來。他已經走完美國西部4200公裏的太平洋山脊步道和中部4300公裏的大陸分水嶺步道,這是他走的第三個跨越美國東部的長途步道。三個貫穿美國的長途步道全部走完,是相當不容易的。他走的很快,他說他一天要走20到25英裏。他背的東西非常少,就是一個小的背包,不像別的徒步者背一個很大的包裏面有睡袋、有炊具等等一應俱全。他只穿了條短褲,一件體恤,絕對的輕裝上陣。看他穿的這麽少,我們擔心地問他:“妳不會很冷嗎”?他說:”不會,下雨的時候他也不停地走,他就這麽堅持運動來保持體溫。”捷達已經走了70天,他計劃七月份走到緬因州完成這個阿巴拉契亞(AT trail)步道。這條步道長2194.3英裏(3,510.88公裏),會經過很多大大小小的城鎮。到了小鎮,他就會根據計劃買幾天的食物,背上。這個步道經過了森林、湖泊、沼澤、荒原、高山,又陡,又險,又濕。被徒步者視為最有挑戰性的步道,從喬治亞州綿延到緬因州,橫跨美東14個州。一路上風餐露宿,野外露營他們要面對狂風暴雨,惡劣的天氣,還必須小心熊和毒蛇等野生動物,要克服各種常人意想不到的 困難。

        阿巴拉契亞(AT)小徑俱樂部從 1940 年代開始修復了一些小木屋,提供給徒步旅行者過夜。在偏遠地區,露營者必須使用“不留痕跡”政策,包括掩埋糞便和不生篝火。還必須使用“熊袋”、”熊罐”或將食物懸掛在樹上,以防止無意中餵養熊,熊若習慣了人類及其食物,會很危險。
        這些徒步者離開了喧囂的世界,走進森林,走入高山,享受屬於自己的一份寧靜。

       他們背著希望、把努力、堅韌一步步地寫進腳印裏。他們是真正的勇士。

       今天和捷達相遇並聊會天,這讓我們非常開心。徒步者每天的行程都有非常嚴格的計劃,不敢耽誤他太久,看著捷達開心的笑臉,我們揮手道別。心裏被他的壯舉感動著,走了幾步轉過身來,看著他的身影很快消失在叢林中,我們在心裏默默地祝福他一路平安!

      繼續前行,前往Bear fence Mountain(熊圍欄山)開始攀巖。這次我們從另一端開始,攀爬完了Bear fence Mountain(熊圍欄山)全程。

       到達頂部,坐在一堆亂石上休息片刻,周圍亂雲飛渡,腳下奇峰怪石。那種感覺很壯觀、很超脫。終於彌補了上次的缺憾,心裏很是滿足。

       下了山,天空依然煙雨蒙蒙,加雜著淅淅瀝瀝的小雨。這裏的山每年有三分之一時間是在煙雨籠罩之中。

        山上天氣變化劇烈,時而晴空萬裏,時而大霧彌漫。

        我們已經在小雨中走了三天了,一腳水一腳泥。混身濕乎乎的。雨中散步的浪漫已經被大風吹的沒了感覺。決定就此出山去華盛頓特區。

      出山的路,大霧彌漫,視線只有十米開外,小心翼翼地開著車,周圍什麽都看不到。

      走在skyline 上一切美景都藏在雲霧裏。

      人們常說雲裏霧裏的,這周圍是雲還是霧,我已經分不清了。可忽然眼前一亮,周圍環境視野非常清晰,可開心了沒有幾分鐘,前面又是一片白茫茫的,我幾乎敢肯定這是雲了。我們是在山頂的雲霧中穿梭。看不到樹的時候恍惚是坐到了飛機上。

       今天特別冷,車外溫度只有1攝氏度。車在山脊上開,沒雲的時候,終於第一次從山上看到了山下。
       午後我們就到了華盛頓特區。

 

更多日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