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18

生活就是7788。 我家电话7718,就用它吧。
正文

营地日记(29)Bisti 2

(2023-03-19 21:37:51) 下一个

      2022年2月24日。这一天是令人难忘的一天。就在这一天俄罗斯入侵了乌克兰!世界哗然!

       早上起来,天终于放晴了。大家迫不及待的准备出发,因为天冷有风,我穿了一层又一层。一共穿了四条裤子这是我所有的裤子了,小飞象还匀出来一双绵手套给我戴。我们的营位在最里边,离垃圾箱有点距离,每天的垃圾都是琳琳和小飞象帮我们一起丟。有朋友同行真的很幸福。

       我们七个人开了一辆皮卡车、一辆吉普车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Bisti/De-Na-Zin Wilderness 是一个 45,000 英亩(18,000 公顷)的荒野地区,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圣胡安县。 公园成立于 1984 年,是由土地管理局管理的一个被严重侵蚀的荒凉地区,除了其边界内的三块纳瓦霍族人的私人土地。

       资料说:在幾千幾百萬年前,Bisti曾經是一片熱帶叢林座落在海岸邊,位置可能是現在的中美洲附近。當大陸往北移動,海洋也就慢慢乾凅,生物和植物化石就沈澱在地上;當時Bisti的河流從高山沖刷下來很多礦物質;又有沈澱當年火山爆發的火山灰;最後這些全部跟黏土石、砂石、貝殼、珊瑚等混合成另一種地質層。再後來,又有科羅拉多高原的地殼抬升運動,加上經歷最後一次的冰河時期。這个區域再慢慢被融化的冰河水和風化侵蝕,把最容易的黏土層去除掉,留下比較硬的石層,最後就變成現在錯綜複雜的hoodoos。

        第一天我们去Ah-Shi-Sle-Pah。我们在停车场停好车,沿着一条土路往进走,见不到一个人影。远远望去这是一片连绵起伏的荒地,地平线上什么也没有。

       这个荒野没有树、没有建筑物,没手机信号,没有地图,甚至连路都没有。没有路,反到没了限制,到处都是路了,可以到处乱走。

       琳琳用手机下载了all trail 专业hiking 软件,她端着手机走在前面,小手一挥:"这个方向"。小飞象纠察般地督促着说:"跟着走!跟着走!带错了也要跟着走"!

       琳琳挥手我前进。在她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一个凹地。这凹地应该是雨水冲刷而成的河道。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道最不寻常的风景线。

       这是一个由时间的流逝和雨蚀风刻而成,由砂岩、页岩、泥岩、煤和淤泥夹层构成的奇特岩层的奇幻世界。砂岩的风化形成了各种奇形怪状的石林,风化的岩石以尖峰、尖顶、盖岩和其他不寻常的形式出现。 各种化石也出现在这种沉积地貌中。 

      昨天下了一场雪,今天路状比我想像的要好,石林中还留有一道道的积雪。这也是难得一见的色彩 。

      我举起手机一阵狂拍,忽然发现我的照片呈黑白色。赶紧问先生:我的手机怎么成黑白的了?人家老先生说啥:"你的手机性能不行,天气太冷了就成这样了”。

       听了他这么权威的解释,我无奈地只能继续拍黑白片了。感谢小飞象发现了我的无彩照片,拿过手机点了两下,把我的手机重新送进了彩色世界。原来我这个糊涂蛋,不知道怎么不小心把手机划拉成了黑白的。

       奇形怪状的沙漠尖顶、天然拱门和化石。

       这就是各种各样的hoodoos!

        结朿时,时间尚早,就决定先去探探明天的路。在这片荒野上,常常不知道路在何方。为了节约明天的时间,今天很有必要提前做点功课。

       我们继续往里开,开到了一个软件上标明的停车场。下来一看,我们站在一个巨大的凹地的边缘,凹地里的远处就是我们要去的Ah-Shi-Sle-Pah附近的Valley of Dreams (梦之谷)。荒凉寂寞的凹地里有一群野马或闲庭信步,或自由驰骋。

       琳琳决定去找一条更近的入口。我们站在平地上看着琳琳开着她的越野吉普,从前面绕到了凹地下面。在她的指引下我们也开了下去,开车开到不能开的地方停下来,这就是我们明天最近的入口。

        25日,终于天放睛了,天空比昨天明朗了许多。我们一行人去了梦之谷。

       太阳下,广阔的荒漠中只有我们两辆车在奔驰。在这样的路况上,越野皮卡和越野基普才开的尽性,撒的开野。小飞像和Sharon常说:碾压!碾压一切!我觉的这感觉太豪迈、太贴切不过了!琳琳常常开着越野基普在前面开路,我们坐在Bob的越野皮卡紧随其后。琳琳开的忘我、随性。她说:不怕!随便开,陷进去了,卡进去了,有Bob的车拉我出来。有Bob的大皮卡做后盾,琳琳在没有路的荒漠上开的勇敢而无畏。

       到了昨天事先考察好的入口处。大家徒步走进了荒野。

       荒野里覆盖着由色彩斑斓的砂岩和页岩组成的磨菇。大量的水和湿气侵蚀着较软的火山灰层,形成了外形奇异、头重脚轻的怪物。巨大的石林(高挑、纤细的岩石尖顶)和奇形怪状的岩石林。

 

        hoodoos胡杜城

       Bisti Badlands是新墨西哥州最神奇的地方。這裡非常的荒涼,這个地方即使多来几次也很值得,因為太大了每次走的路線都不同、而季节不同,你看到的景色也绝不会雷同。 

      Alien Throne(外星王座)。

       出来的时候,因为没有路,只能按照大致方向走。结果找不到我们的车了,大家分头往最高的地方跑,希望能肉眼看见我们的车。还好没有费很大的精力就找到了。

       时间还早,大家准备去找king of the wing(翅膀之王)。这个难度就大多了,端着手机开着车,绕来绕去绕不过一条大沟,最后开上一个山坡,前面却是一道断崖,无路可行。只得无功而返。借用群友的一张照片。

( king of the wing)

       26日。今天集体出营地,计划去Bisti/De-Na-Zin Wilderness,到达这个地方的路很好走,所有车都能开进去。于是决定大家各走各的,因为有要去加油的、有要买补给的、还有要干别的事的,约好了集合时间大家分头行动。

       早上起来先生就不停地摧促:"快点!快点!别迟到了让大家等!快点!快点!Bob的车已经走了!"

       在他的摧促下,我们终于第二个上路了!一路上跟着事先设置好的GPS的指引走,结果GPS指错了路,让我们跑错了方向,我们在没路的指示下一愁莫展,发现后面来了一辆白色越野皮卡跟着我们不知所措,定睛一看原来是Bob。哈哈!

       Bob也跟着我们误入了岐途。我们绕来绕去找不到一条路。停下来一起研究觉得走错了,这不是我们车走的路。要退回到大路上继续往前走。刚掉头往回走,又看到一辆越野吉普在荒野上奔跑,左冲右突杀不出一条路来,原来那是琳琳。哈哈哈!

       三辆车终于再次集结了,互相交换了信息,确认这是一条死路。这时小飞象的电话来了:"你们在哪呢?怎么不见你们人呢?"原来小飞象巳经顺利到达了公园入口处的停车场。在她的引导下,我们撤了出来,重新走上正轨,得以顺利抵达约定地点。

       小飞象可以远程工作。夜深人静的时候,她还要辛勤的搬砖,努力工作。所以早上起来有点晚了,她们是最后一个出营地的。小飞象妈妈坐在车上不安地说:"看看,咱们是最后一个走的,这么多人咱们迟到了,让别人等多难看。"

       谁知道结果她们是第一个到达的。一问才知道我们还都在歧途上迷罔着。小飞象妈妈开心了,满脸喜悦地坐等起了大早赶了个晚集的我们。最终我们的车成了最后一个到达的。真是跑的快的不一定夺标。

       这个景点最好走,终于在停车场看到了别人的车,有了其他的旅游者。

       很高兴今天有一个新朋友加入了我们。他叫Jack来自德州,他原本来是来新墨西哥州滑雪的,但天气不好没滑成,在群里看到我们小股部队,正流窜到此地,就近来此和我们同流合污,壮大了我们队伍。

 

       我们八个人再次走进了这片荒凉的景区。就像走进了一个天然工艺品中,这是出自大自然天工的作品。每一块石头都是风雕雨刻而就,形态各异。站在山头望下去,简直就是史诗级的景观。

      Petrified Woods(树化石)真是奇特,远看明明是一颗倒下的树,近看却是一条长长的石头。两亿年了还保存着木头的纹理。内心已经石化成了晶体。

        这个巨大的箱体状的大石头,落在山顶上,让我想起了诺亚方舟。

      Cracked Eggs,大家叫它恐龙蛋。是Bisti Badlands里最知名又奇特的景點。这是一群椭圆形的石头,像极了一个个大大的恐龙蛋。我们围着它不停拍照。这些巨大的石蛋又象是一个个巨大的大句号,划出了我们此次活动的尾声,结束了我们Bisti之旅。

       大家邀请Jack 留下来和我们共进晚宴。可他说路途遥远,明天要赶回德州上班。我们只得作罢,放他一条生路,相约德州见。

       回到停车场,我们把四辆车围成了一个小小的四合院。

       明天大家就要分手各奔东西了。大家把存货汇集起来,煮了一锅美味可口的海鲜汤。有大虾,鱼丸、鱼豆腐、竹笙、大白菜、韩国泡菜。米饭上面放上肉一起蒸。土豆丝一盘大家聚了个餐。有饭同吃、有汤同喝。天黑了在围成的小小的四合院中,小飞象点起了篝火,烤起了美味的牛肉,大家烤绵花糖助兴。满天的繁星也陪伴着我们。

       小飞象年纪最小,却最善解人意,一路上陪Bob聊天。Bob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我们聊天都讲中文,让Bob一脸的茫然,哈哈,在美国广阔的土地上能让一个美国人一脸的茫然,这什么感觉。不经意地冷落了Bob,小飞象就常常有意识地和Bob聊天。小飞象的妈妈也是我极其钦佩的女性。小飞象骄傲地说:“我妈妈初中没毕业就上山下乡了,没有上过高中。后来是我爸帮我妈补习数理化。1983年我妈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我和我妈是同一年入学的,我上小学一年级,我妈上大学一年级”。

      我在内心深处为小飞象妈妈表示深深的敬意,并点了一个大大的赞!因为这在中国那个特殊年代的大背景下,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那个年代的人都懂得。感谢小飞象的妈妈教会我用最简单最方便的方法做肉食,让我们受益匪浅。

       出生在台湾的Sharon。大学毕业时,她对爸爸说:我要继续读书,我想去美国留学。家庭不是很富裕的爸爸沉思片刻说:"我只有5万美元,这是给你准备的嫁妆。如果你想继续读书就拿去吧!但你结婚的时候就没有嫁妆了"。

       Sharon带着5万美元来美国继续求学。戴上了方帽子拿到了学位,她把学位证拿给了爸爸,说:“这是你给我的嫁妆!” Sharon的智慧由此可见。

        聊天中Sharon常常大大方方地提起前男友,让我羡慕不已。羡慕她生命中有这份浪漫而又美好的追忆。

       我记下这些,因为她们都是我生活中的励志榜样。

       夜深了,我们都上床休息了。寒风里小飞象还和琳琳在车下聊天,等待篝火彻底熄灭,确保安全无误。

       2月27日。早上6点29分。车内温度零摄氏度,车外零下十一摄氏度。在荒野上大家挥手告别。

       Sharon和Bob直接回北加。孝顺的小飞象带着游性末尽的妈妈,绕道去化石公园。我们和琳琳一路来到了新墨西哥的首都圣塔菲(Santa Fe),一个弥漫墨西哥风情的城市。我们走在市中心繁华的小路上,路边商店的橱窗里摆放着价值不菲的各种精美工艺品,精致漂亮。

        从一个荒芜、原始、美的粗旷、美的无价空旷的世界,忽然回到这个现代、美的精致、美的有价的物质世界里,愰如隔世。

       回到了人间。今晚善待一下自己住一晚旅馆,洗个热水澡。昨晚还剩了半锅海鲜汤,热开就是我们三人的晚餐了!

     28日。早上醒来躺在旅馆宽大的席梦思上,不想起床。赖到要快11点了,该退房了才离开。告别了琳琳,再次踏上了旅程。我们东进去往德州,琳琳开车南下去白沙公园。

       再见了!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后会有期!

 

我的更多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