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18

生活就是7788。 我家电话7718,就用它吧。
正文

营地日记(12)-Lake of the spring

(2023-01-20 09:59:21) 下一个

 

         十月十日一十月十四日

       今天轉埸去Lake of the spring 。營地隱藏在塞拉山脈的山腳下,  很大、有很多鹿悠閒自在。森林中有一個非常適合游泳和划船的私人湖泊。平靜的湖面像面鏡子鑲嵌在森林中。

       天氣轉涼,湖中只有一兩只小舟。靜靜地划向湖的深處。湖邊有條遠足的羊腸小徑,很是安靜,毎天在上面走一走令人心曠神怡。

        湖泊很大,我們走不到頭。湖對面有牛兒在吃草沿著水壩下的小溪,我們發現了一個美麗的去處。

       小溪隱藏在一片森林中,穿過營地的小門就進入了森林,森林里一條小徑若隱若現,羊腸九曲的小徑上落滿了金黃色的松針,走上去軟軟綿綿。沿著山坡曲徑通幽處,光這條路走走就很愜意。

       走到人跡罕至的地方,便聽到嗶嗶的溪水聲,離開小徑下到溪邊。忽然眼前一亮,溪邊有一堆堆的奇石,極其光亮,顏色是深淺不一的赭黃色系,中間還夾雜著黑色的花紋。我輕輕地撫摸著石頭,其光滑細膩的觸感,像是嬰孩的肌膚。

       我見過很多石頭,光滑的、粗糙的,園的、方的,卻從未見過這麼光滑漂亮的石頭。這樣上等的石材,稍稍加工一下,定會成為各種精美的工藝品,價值不菲。貪婪的心讓我極想抱一塊回家,據為己有。可以天天撫摸、把玩。

       光滑漂亮的石頭暴露在陽光下,摸上去熱熱的,躺在上面曬曬太陽,如此這般的愜意,人生夫復何求?

       因奇石的堆積而形成小小的池塘,陽光照耀在池面上,池水便呈現出不同的色彩。站在石頭上,陽光把影子投入池塘中,池塘中的影子竟光芒萬丈起來,讓人驚嘆不已! 

          整個山谷一個人也沒有,只有樹上的鳥陪著我們兩個人。我在光滑的石面上跳來跳去,拿著手機照來照去。太喜歡這個安靜美麗的地方了。真想留在這裡,做個山裡的老神仙!

          太陽要下山了,我們才依依不捨地站起來準備離開,回頭再看看這神奇美麗的地方,一不小心一腳踩在青苔上,腳下一滑,半個身子掉進了水里,半個身子砸在石頭上。右邊的肋骨很疼,估計受了傷,沒關係,肋骨是可以自愈的,過上十天半月就會好。只是不敢笑,不敢咳嗽。睡覺只能左側睡,不敢翻身。心疼的是我的手機也和我一起掉進了水里,不工作了。聽說掉進水里的手機要放進米缸里乾燥,我也把手機埋在米里兩天兩夜,可惜依然不工作,丟失了很多信息和照片,讓我心疼不已。

       兩天後,我們又來到這裡,享受只屬於我們自己的美好時光,光滑細膩的石頭,潺潺流水的小溪。

      輕鬆、舒服地躺在熱熱的石頭上,想起了我上學時很喜歡的一首小詩:

生涯懶立身,騰騰任天真.

囊中三升米,爐邊一束薪.

誰問迷悟跡,何知名利塵.

夜雨草庵里,雙腳等閒伸.

        詩的作者是良寬。他一直就是個小人物。他的《乞食》詩:「十字街頭乞食了,八幡宮邊方徘徊。兒童相見共相語,去年痴僧今又來。」他的《絕命詩》:「秋葉春花野杜鵑,安留他物在人間。」

      良寬是日本書法家。一生住草庵,行乞食,孤獨清貧而自在。容膝易安,不改其樂。良寬的摯友解良榮重在《良寬禪師奇話》中說道:「與師語,頓覺胸襟清淨。師不說內外經義以勸善,就廚上燒火,或就正堂坐禪。其言不涉詩文,不及道義,優游不可名狀,但道義化人而已。」

      我喜歡小人物,喜歡詩中那份無欲無求的自在。我把它抄寫在我的課本上,筆記本里。不料被班主任發現了,晚上班主任就來家訪了,告訴母親我的頹廢、沒有人生目標、沒有人生理想的學校生活。學期未了,我的鑒定評語很糟:學習不努力,沒有樹立人生目標,學習目的不明確,不思進取、不求上進等等諸如此類。

       想必,人生觀、價值觀是學生時代就定型了,很難改了,所以到現在我依然喜歡這首沒有革命理想的小詩。哈哈!沒有選擇。

       冷眼看世界。一路走來,看透了很多人和事,懂得了很多事與非,看淡了很多得與失,接受了很多聚和散,大浪淘沙,所有的失去都是為了更好的遇見!  

 

我的更多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