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秋菜大丰收的三个要点

(2024-09-28 05:49:06) 下一个

秋菜几乎是每个种菜爱好者都种植的蔬菜。所谓秋菜,就是夏末秋初种植的蔬菜,主要是青菜、白菜、雪菜和芥兰之类的叶子菜。因为生长季节温度较低,所以秋菜特别好吃,而且自己种的秋菜也比商店买的蔬菜更加健康。只要掌握几个要点,秋菜是很容易丰收的蔬菜,特别适合刚开始种菜的新手朋友。在今天的视频里,我与朋友们分享秋菜种植的三个关键点。只要掌握简单的要点,秋菜可以大丰收。

1. 及时育苗。在自家后院种菜的人,菜地一般都比较小,通常不能一块地还种着夏菜,另外一块菜地空着那里准备种秋菜。也就是说,在菜地里还有夏菜的时候,秋菜就要开始在花盆里育苗了。等拔掉夏菜,刚好移栽秋菜的秧苗。

在美国加拿大的种植5-6区,最早在7月中旬就可开始育苗了。7月中旬开始包心大白菜育苗。8月份开始,所有的秋菜都可以开始育苗了。秋菜可以直播到菜地里,但在育苗盆里开始育苗更好。夏天虫子多,直播到菜地里的秋菜刚出苗,就可能被虫子吃了,连痕迹都不留。在育苗盆里开始育苗,便于管理,特别是便于治虫。

2. 防治兔子。我们喜欢吃的蔬菜,兔子也喜欢。因此,防兔子是种秋菜的关键。不防兔子,秋菜可能颗粒无收。种子刚发芽,秧苗很小的时候,兔子是不感兴趣的。秧苗长大一点,兔子就来了。我这样把育苗盆放在大塑料盒子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治兔子吃秧苗。我个人的经验,塑料大盒子需要买质量好一点的,质量差的塑料大盒子没有紫外线保护,2-3年的太阳一晒就变成这个样子了。这样结实一点的大盒子,可以用好几年。

种秋菜的菜地是必须围上栏杆的,以防野兔子。我用的是两英尺高的鸡网,将菜地围起来。在这个视频里,我有详细介绍。根据我的观察和经验,兔子是不会跳过篱笆到菜地里的,但是小兔子可能从鸡网的下面的空洞钻进去。因此鸡网与地面之间不能有很大的空间,需要经常检查一下。

3. 防治菜青虫。大多数秋菜属于十字花科。对十字花科蔬菜危害最大的害虫是菜青虫。平时在院子里飞来飞去的菜粉蝶就是菜青虫的成虫。在人不注意的时候,菜粉蝶在蔬菜的叶子背面产卵。菜粉蝶的虫卵放大之后的样子是这样的。如果看到菜粉蝶的虫卵,及时抹掉。虫卵过几天就孵化成幼虫,幼虫然后开始吃蔬菜叶子。如果培育的菜秧不是很多,可以每天把叶子翻过来看看,看到虫子就拿走。当你在菜叶上看到虫屎的时候,肯定已经有菜青虫在吃叶子了。这个时候,一定要把青菜虫抓走。菜青虫可以喂鸡,母鸡特别喜欢吃菜青虫。来一根菜青虫!再来一根!如果太忙没有时间手抓菜青虫,也可用低毒的杀虫剂杀菜青虫。

我向朋友们推荐三种有机杀虫剂。第一种是BT毒蛋白,这是常见的两个BT毒蛋白的包装。第二种是多杀菌素,这是常见的两个多杀菌素的包装。第三种是除虫菊酯,这是其中一个常见的牌子。

有的朋友种菜坚决不用杀虫剂,说自己种菜用杀虫剂,还不如到商店买菜了。其实这种理解是很片面的。商店里卖的蔬菜。即使是有机蔬菜,都用过农药,关键是我们不知道用了什么农药。在自家菜地用杀虫剂,至少知道是什么杀虫剂,至少会买最安全最低毒的杀虫剂。自己种的蔬菜,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比商店买的更健康。

当看到菜青虫危害的时候,在秧苗的叶子上,特别是背面,喷杀虫剂,过几天喷一次。下霜之后,菜青虫的危害开始下降。这时候可以酌情少喷或者不喷杀虫剂。

朋友们,只要把这几个要点用于种植秋菜,秋菜一定可以大丰收!
---------------------------------------------------------

---------------------------------------------------------
【博文自荐】
怎么防野兔子偷菜?
蔬菜缺氮的症状及原因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好久不见了,问好!

平等性2024-09-28 09:48:54
彩烟兄好文,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彩烟兄好文,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我知道鹿是非常难防的,栏杆至少六英尺才能防住。我们这里有鹿,但基本不到我家后院。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2024-09-28 06:05:54
游士家的秋菜种得太好了!我现在只有萝卜,瑞士甜菜和胡萝卜长得不错,但鹿进来了扫荡一光。我家的梨也是一夜之间不见踪影。你视频里面说防兔子,我觉得兔子还是比较好防的,这鹿,我朋友家是土拨鼠,防不胜防啊。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家的秋菜种得太好了!我现在只有萝卜,瑞士甜菜和胡萝卜长得不错,但鹿进来了扫荡一光。我家的梨也是一夜之间不见踪影。你视频里面说防兔子,我觉得兔子还是比较好防的,这鹿,我朋友家是土拨鼠,防不胜防啊。问好,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