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西红柿太多吃不完,咋办?(多图)

(2015-09-12 05:31:02) 下一个

在自家后院种菜的周末农民,不种西红柿的人很少,因为西红柿很容易种植,而且自己种的西红柿的味道比商店里买的好太多了。西红柿还有个好处就是产量很高,所以一到夏末秋初,手指绿一点的朋友就开始发愁了。从菜地里收了这么多西红柿,怎么办? 

其实,解西红柿成灾之忧,除了杜康,还有其他很多办法的。

1. 熟吃。西红柿有很多种熟吃的方法,最经典的方法当然是西红柿炒蛋了,很多人都喜欢吃西红柿炒蛋里又酸又香的西红柿。西红柿也可以用来熬汤。把很多西红柿放在一个大锅里,不加水,煮沸之后用小火熬1-2个小时,水分能蒸发很多。这样熬出来的西红柿汤香味浓郁,饭前或饭后喝一碗,真是酸在嘴里,暖在胃里,甜在心里。我还强烈推荐西红柿瓠子汤。在原汁原味的西红柿汤里煮烂的瓠子,酸、滑、嫩,入口即化。夏末秋初也刚巧是瓠子的旺季,经常烧西红柿瓠子汤,即可消灭西红柿,也可帮助消灭瓠子。

2. 生吃。夏天生吃从自家地里采下的西红柿,真是一大口福!所有的西红柿都适合生吃,但我喜欢生吃的西红柿品种有黄梨、意大利之冰、糖太阳、金太阳和桃太郎。夏天的时候,我每天都带一大盒子西红柿去上班,休息的时候吃,很爽的。我建议喜欢生吃西红柿的朋友要多种几个品种,这样可以轮着吃不同的西红柿。大家知道,即使是一个大美女,看多了也视觉疲劳了。西红柿也一样,再好吃的西红柿,吃多了也会吃腻。不过,西红柿吃多了,会有一个难以开口的隐情,那就是老要往厕所跑,就像啤酒喝多了一样。

3. 送人。自己不种西红柿的人,是很难享受到在藤上成熟的西红柿的美味的。所以,与朋友、邻居和同事分享自家院子里的西红柿,也是与他们分享庭院种菜的乐趣。如果西红柿实在太多了,也可联系一下当地的Food Bank或者Food Pantry,有些机构会接受捐赠的,但他们对西红柿和其他多余的农产品都挺挑剔的,不是什么样的西红柿他们都要的。

4. 自制罐头。西红柿罐头在常温下可以保存好几个月而不改原味,所以很多业余农民都做西红柿罐头。在商店里做罐头的瓶子都是成打成打卖的,可见自制罐头的人真不少。自制罐头需要点小技巧,所幸的是,网上有很多文字和录像资料教大家怎么自制西红柿罐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放狗查查。

5. 速冻保鲜。把西红柿放在冰柜里速冻保鲜,是一个非常值得一试的好方法,也是一个越来越受欢迎的办法。西红柿速冻保鲜,也是本博文重点介绍的办法。西红柿洗净之后,将蒂头和不完美的地方挖掉,然后切成块状,放在保险塑料袋里,尽量将袋子里面的空气挤干净,最后放在冰柜里速冻起来(图3-6)。这样速冻保存的西红柿,除了不能用来切片放在三明治里,其风味基本能保持下来,适合在冬天和春天的时候烧汤吃。西红柿速冻保鲜和自做罐头西红柿相比,既有优点,也有缺点。其优点是方便简单,随时可以放一袋西红柿到冰柜。其缺点是需要专门的冰柜和放冰柜的地方。随便说说,我用的冰柜是Idylis牌子的国产货,设计超简单,省电又安静,真是价廉物美。

6. 喂蟋蟀。实在消灭不掉或者长相太差的西红柿,可以放在后院角落里喂蟋蟀。蟋蟀很喜欢吃西红柿。用西红柿喂大的蟋蟀,叫声响亮,特别好斗,极富战斗力。空暇时带着顽儿在后院逮蟋蟀,真是人生一大乐趣也!

总之,别让后院菜地里太多的西红柿愁白了你的少年头。套用老美的一句常用话:This is a good problem to have!
---------------------------------------------------------------------------

【博文自荐】
如数家珍,点评我种过的12种西红柿
夏季健康美食:葫芦番茄汤

----------------------------------------------------------------------------

1. 从菜地里摘回家的西红柿。这里至少有10个品种的西红柿。

----------

2. 8月底9月初的时候菜地换季,青的西红柿也摘了,放在车库变红。

----------

3. 挑出样子好看一些的西红柿,准备送人。

----------

4. 将西红柿洗干净,切成块装。

----------

5. 将西红柿块装如密封的塑料袋里。

----------

6. 西红柿放在冰柜里速冻起来,想吃的时候就拿出来化冰做西红柿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hoebe_北美16' 的评论 :

谢谢表扬!西红柿像杂草,只要有阳光、水分和肥料及病害的防治,可以长得很好的。现在还早呢!温度一高,西红柿就长得快。我的西红柿才是小苗呢。
Phoebe_北美16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棒啊!彩烟游士,看了这篇文章,心里跃跃欲试要再试一下种西红柿,今年三月份,为了逗老妈开心,带她去Home deport买花儿苗,看见可爱的西红柿苗就买回来种上了,可长的好慢啊,可能是太早了。现在结果了,但不知会不会长大呢。
看了你的文章,又有了冲动,不过这次我要好好学习一下再开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3.99的番茄苗是有点贵了,不过那个西红柿肯定最好吃了,哈哈。你的大青虫其实不可怕。你不相信的话,可以进去看看。哈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曾买过一株紫番茄苗($3.99),它从头到尾只结了一个果。
我种菜但又怕虫,你的大青虫俺也是不敢看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哈哈,好,我今天就去寄。你住1600 Pennsylvania Ave., DC, 对吧?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吃不完, 送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欢迎加入农民的队伍,哈哈。你的番茄和彩椒种盆子里?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今天买来两棵西红柿苗,还有两棵薄荷一棵紫色的彩椒。我也想做农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对,打番茄酱也可以的,但还是要放冰箱的。谢谢来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嗯,西红柿一定要施肥,不然就不会高产。可惜我离MA太远了,不然送你一些西红柿,哈哈。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打番茄酱!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西红柿大丰收了!我数数自己的有6个品种,没有施肥所以产量刚刚够自己家吃。不知你住哪个州?我在MA北部。不太远的话可以交换种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哈哈,庭院兄诗兴大发?我把西红柿冻起来的另一个原因是冬天的时候有西红柿吃。我们这里冬天很冷,不能种菜,自己的冻西红柿还是比店里买来的好吃多了。

你们春天快到了,院子里开了很多漂亮的花吧?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番茄收太多,
生吃熟食难消磨。
不如建个木烤炉,
一天一个必胜客。
面皮多抹番茄酱,
西红柿它饼上搁。
不出几日你发现,
西红柿都去哪儿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我有一个品种的西红柿也有黑点,但我不知道是雨水太多还是虫子咬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灿烂啊' 的评论 :

即使用了基肥,西红柿也要追肥的,因为西红柿很需要肥料。我一般用12-12-12化肥做追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嗯,我一直用西红柿美容,所以很美丽!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要先买大冰柜,地里的西红柿才会高产,哈哈。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你是指有机西红柿吗?我的西红柿没有用过农药,但用过化肥的,所以严格地讲不是有机的,但和有机的一样健康。 这些西红柿的味道都很不错的。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的西红柿最好吃了,我准备留着和你换南京盐水鸭,哈哈。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这是个好办法,但我们这里的太阳没有澳洲的厉害,如果下雨,那晒得西红柿会烂的。大太阳的时候,我会试试你的办法,谢谢介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芳草园' 的评论 :

大拿真算不上,只能算一个中等偏小的小拿。LOL。这些西红柿,大部分是我那篇博文里介绍过的品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下次看到好吃或者以为是好吃的西红柿,应该把品种名字记下了,以便以后种植。

你帮我干活,那太好了,不付工钱,就让你吃西红柿,哈哈。本来想买一个犁地的机器的,现在有你帮我翻地,我就不用买机器了!哈哈。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种的西红柿上面有很多黑色的小点,网上说是臭虫咬的,今年雨水太多不知道跟虫子多有没有太大关系。
阳光灿烂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土指点!希望明年也能大丰收!除了种之前放有机肥以年,要追肥吗?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忘了说,西红柿可以美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这么多,还可以速冻,学习了,就是家里没那么多可以冻啊。:0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您这是生态西红柿吧,形态各异,大大小小,但味道肯定最好。
超市里的很美观,想来有点象妖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我的西红柿就够多的了,吃不完浪费很多,你这就更丰富多彩了:))
快递给我一些那个大品种的吧,周末吃西红柿快乐!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方法我试过,晒干儿!把西红柿切成片,两面抹上精盐,在太阳底下暴晒三天,中途要翻面,晒到没水份时(不会晒成像辣椒那么干的程度,因有盐份)然后装袋冷冻。用时直接取出就炒牛肉等!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原来是种西红柿的大拿呀,在家种的还是社区花园种的?都什么品种啊?看来我得把你的博客读上一遍才好。我的西红柿长得一塌糊涂,除了小西红柿和一颗early girl,其它长得都不好,我施肥确实跟不上,水也不大够。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院子太小了,好想也种点儿,喜欢生吃西红柿的。看到超市里有卖的绿绿的带点黑黑的那种,应该生吃好吃的。离的太远了,要不我就去帮你劳动,也能分得几个尝尝了。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好好好,西红柿送你了,直接寄到澳大利亚! :)

上次说你不好的西红柿品种时Roma。Roma西红柿在美国是最便宜的西红柿,但味道不是很好,硬硬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雁过留声亦留痕' 的评论 :

秋日雁过留痕,原来口水的痕迹!哈哈。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既然你同意了,那我就把西红柿全送你了!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我每个品种的西红柿就种1-2棵,这样就可以吃到不同味道的西红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是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灿烂啊' 的评论 :

我大概种了20棵左右西红柿。西红柿越长越小,一个原因是缺肥,另外一个原因西红柿就是越来越小的。在移栽西红柿之前,可以多施一点鸡粪之类的有机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2013' 的评论 :

你的西红柿是什么品种?什么西红柿好吃,这要看个人的口味。如果生吃,我觉得Sun Gold和Sun Sugar不错,很甜。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全给我吧,我有办法处理 : ) 另外,你说我种的西红柿品种不好,哪一种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你是绿手指,只要自己种西红柿,保证你的两个冰箱里放不下!哈哈。

你买的大西红柿不知是不是杂交品种。如果是杂交品种,最好不要留种,因为下一代西红柿可能会很不一样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那你明年多种几棵西红柿!你们加州,种什么长什么:)

我的冰柜看起来整齐,那是因为拍照之前收拾了一下。LOL。
雁过留声亦留痕 回复 悄悄话 口水横流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你可真逗,吃不完给我呀,不用征得我同意,你做主就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西红柿品种可真是不少啊,看得我都口馋了,有些品种在市面上可贵了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真为这大丰收高兴。付出的多,收获就多。
阳光灿烂啊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会持家!你种了几棵西红柿能多得吃不完?我种了12棵,今年整个夏天都不用买了,但只够自家吃,没有多少能送人的,还有我的西红柿刚开始长得很大,到后来就越来越小了,要施什么肥呢?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哪个品种的西红柿最好吃?我种了一个不知什么品种的,小,生吃皮太厚。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往年我很很多西红柿的时候,都送人了,现在我家两只大冰箱,我想冷藏,可没有那么多西红柿了。
闲话少说,羡慕你的西红柿,知道你种过12种,每种都种得那么好。喜欢那暗红色特别大的那种,今年刻意去买了一个,留种子,希望明年自己发苗。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羡慕的份!
我家今年只有樱桃西红柿,刚够吃,不够存:))
你家冰柜真整洁!我有好些蔬果也冰冻,冰柜塞得乱乱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吃不完的西红柿有没有冻起来?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我的小西红柿也是整个冰冻的,拿出来的时候真的像钢球一样的。非常同意你说的“用来烧汤和新鲜的几乎无异”。青椒和意大利瓜我没有冰冻过,以后试试。谢谢分享你的经验,周末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今年也收好多西红柿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速冻的全是grape/cherry tomatoes,每次用时抓几把,粒粒硬如marble,水龙头下一冲,手一搓就能轻松去皮,用来烧汤和新鲜的几乎无异,也可用来烧酱茄子。你若青椒,意大利瓜也大丰收,这两种也可以速冻。洗净切成小块,放在袋子里冻好,就可以日后慢慢吃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哈哈,颐和园太远了,而且新鲜水果不能寄到中国的!嗯,趁冬天来临之前,要多显摆。LOL。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不用邮寄了!今天我开车路过波城,直接把西红柿放你家门口了!哈哈。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LZ 若是给波城冬日寄西红柿,那一个是寄,两个也是寄,也寄给我吧,呵呵!LZ,你就显摆吧!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邮给我吧!某某路,某某区,哈哈! 赞能干的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华' 的评论 :

那些送人的西红柿大部分是Park's Whopper CR Improved。这是个很好的品种,我每年都种,产量也很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oomLover' 的评论 :

我也是从朋友那里学来的,后来发现不少人都冷冻西红柿。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婉华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些装在盒子里准备送人的西红柿是什么品种,英文名字?看着真馋人啊。。。
BloomLover 回复 悄悄话 西红柿真漂亮,原来还可以冻起来,我种了7个,根本来不及吃也没人可送,早知道就不拔掉了,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惜福好!谢谢来访!西红柿非常容易种,建议你自己种几棵。自己种的西红柿比买来的有机西红柿还要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auk' 的评论 :

谢谢Anna!好男儿都应该是驰聘疆场,为国杀敌的,种花种菜的男人都是逃避现实的无用之辈,哈哈。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儿去买organic西红柿要花不少银子, 你这儿却西红柿多产,好生羡慕啊。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住家过日子的good man又会种又会打理,赞一个!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