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微侃医林 117: 咳嗽晕厥心跳骤停

(2023-06-05 09:14:48) 下一个

将近40 岁的女病人。过去史: 高血压,哮喘,抑郁症。急诊室医生打电话,要我收这个病人。说病人严重咳嗽,导致晕厥。我想:咳嗽太凶了,当然有点头晕。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先在计算机上查了一下病人情况。病人咳嗽几天,每天因为咳嗽晕厥几次。几次来到急诊室,开了咳嗽药,抗菌素,然后让病人出院。急诊室医生把病人推荐给肺科医生。 肺科医生又开了支气管扩张药。病人症状没有改善,仍然咳嗽晕厥不止。那一天病人咳嗽晕厥,摔倒在地上。把右眼眶上方摔出血肿。

看来急诊室医生没有大惊小怪。 这么严重的病情,连续几天来急诊室,连续几天让病人出院。急诊室医生大概和我的想法差不多:咳嗽厉害了,就有点头晕,没什么了不起。另外,病人年轻,住院的门槛就高。不像80-90 岁的老头老太,早晨起床有点迷迷糊糊也要收入院,诊断是代谢性脑病。

看完这些材料,我的问题是: 为什么咳嗽竟然会导致如此频繁严重的晕厥? 

去看病人,病人急性病容,特别是很焦虑。病人的先生也在那里。病史和急诊室医生的描述差不多。病人没有发烧发冷,没有咳带颜色的痰。 病人没有肺炎。几个月前发生过类似的晕厥,但是远远没有现在严重。病人不吸毒,最近没有改变药物。注射了3次新冠疫苗,新冠阴性。查体,肺上没有喘鸣,支气管里有些分泌物,有点堵塞,像是支气管炎。问了一阵,查了一阵,找不出病因。

我对病人和她的先生说:我要把她留在医院。 1 控制咳嗽,特别是控制晕厥。 2 寻找病因。虽然我现在不知道病因。

从急诊室出来,一边走一边想,究竟是什么原因或者病理机制?有一个病叫发作性睡眠症(Narcolepsy)。病人突然失去知觉,昏睡。但是睡眠症和咳嗽没有关系。是不是迷走或者交感神经过张力过高,或者反应过度。但是再反应过度,也不至于导致晕厥。

想不出原因。 这天值班的神经科医生,是我信任的医生。于是去问她。 她说: 这是典型的咳嗽晕厥。严重咳嗽,导致胸腔内压力增大,血液不能回流,于是导致晕厥。她像是见惯不惊。我想:也有道理,就算是这个机理吧。虽然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咳嗽晕厥。

病人太严重,决定下大包围。上两个止咳药:Guaifenesin 和dextromethorphan,如果效果不好就上吗啡类。支气管扩张药,长效短效一起上, 再加皮质激素。病人肺炎的可能性很小,但还是上抗菌素。很少下大包围。这是没办法的办法。医生不知道病人是什么病,法宝就是下大包围。

病人入院后不该我管, 但是一直跟踪病人。病人入院后,咳嗽逐渐缓解,没有发生晕厥。接手的医生继续大包围。病人逐渐改善,看来就是咳嗽晕厥。有两天没有追踪。过了5天,又去查病人。发现病人心跳骤停,抢救无效,已经死亡。

大吃一惊。 她的突然死亡,和咳嗽晕厥一定有联系。她的心脏一定有什么毛病,很可能是遗传性疾病。遗传性心脏疾病,突然死亡,往往是左心室或者右心室流出道肥厚。流出道心肌退化成纤维,心肌电生理异常,突然室性心动过速或者室颤。另外,左心室流出道肥厚,心动过速,心脏射血速度加快,导致流出道关闭,休克死亡。

看心脏超声波报告,没有异常。又看心电图记录。心跳骤停时,心电图仍然有电波,但是没有脉搏,这叫 pulseless electric activity (PEA)。心电图一开始是正常节律,然后变成室上性室性心动过速。然后变成房室传导阻滞,每5个p 波只有一个下传到心室。然后是torsades de pointes (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然后是心动过缓。 最后是一条直线。这是病人死亡前的心电图,以前有没有类似的心电图? 病人是第一次入院,没有以往记录。

image.png

看胸腔CT。主动脉在开始的时候,主动脉瓣的地方扩张。 这是什么毛病。是不是主动脉瘤?

image.png

再看横截面,左上方11点的地方,好像有一点阴影。是不是主动脉夹层破裂,或者血栓栓塞?

看了半天看不懂,去问放射科医生。放射科医生说:阴影是因为主动脉瓣的运动。主动脉瓣的地方,都有所膨大。 这个病人胸腔CT,主动脉肺动脉正常。

找了半天找不到原因,躺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并州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而精' 的评论 : 谢谢阅读、评论和过奖。
少而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笑行春秋的评论。可以看出博主是一个非常有钻研精神的好医生。经常跟读您的每一篇病例分析。
并州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行春秋' 的评论 : 谢谢。
笑行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应该万分感谢才对,本文作者提供了一个真实案例以供研究分析,医生本来就不是一项简单容易的工作。怎么可以这么无端揣测作者的医德和医术呢。如果任何事情不需要研究分析只用"凭直觉‘’三个字,那才草菅人命呢。请评论者不要再无知而言了。
pudo 回复 悄悄话 直觉是你们医生在没搞清病因的情况下,乱用药,而且药量过大而导致的医疗事故,真是草菅人命呀。事后分析心脏数据有蛋用呀!看来医院不靠谱的无脑医生遍地都是。谢谢你的似乎是客观真实的描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