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微侃医林 116:癫痫亦真亦幻

(2023-05-28 14:26:37) 下一个

26-27岁男病人,过去史自闭症,小时候有家暴史,现在和母亲一起居住。 患癫痫多年。一天,发作癫痫10多次。 送到急诊室。急诊室气管插管,上抗癫痫药 Versed。

该我收病人,急诊室已经找呼吸和神经科医生会诊,没我什么事。查了一下。 病人到急诊室时,血糖是1.8 (mmol/L)。 急诊室注射D50 葡萄糖,血糖升高到6 左右,很快又降到4 左右。 病人入院前,在服4个抗癫痫药。大部分病人最多服两个抗癫痫药。 4个抗癫痫药,还不能控制癫痫,太不寻常。我想:这个病人的癫痫,是不是低血糖所致?

病人上了呼吸机,没办法查。就等着病人拔管再来追查。癫痫病人插管,是预防性插管。一旦癫痫控制了,可以很快拔管。这种病人,我往往是第二天就拔管。 在这里,要4-5天才拔管。就等吧。

等待期间,查了一下病人糖化血红蛋白,4.7%。 他的平均血糖是 4.3 左右。 这是很低的。我已经给病人持续输10% 葡萄糖水,而血糖只有5 左右。又随机查了一下胰岛素,相对较高。 血糖低,胰岛素应该低而不是高。这个病人胰岛素瘤的可能性很大。

过了4天,病人拔管。

下午去看病人。半睡半醒,可以回答问题。看他的模样,是那种不合作,任性,有逆反心理的人。他似乎陷在他自己的世界里,对什么都漠不关心,包括他自己的病患。

我告诉他:他的癫痫发作太频繁,有可能是血糖太低所致。我准备查一下,他是不是有胰岛素瘤。如果是,治疗了胰岛素瘤,就可能控制癫痫。我需要他配合,问他愿不愿意合作。不愿意,我只能不查。要查,他可能72小时不能吃饭。他说愿意合作。

呼吸科医生大概看到我的逐日志, 说有机会就查胰岛素瘤,找内分泌会诊。内分泌作了一大堆检查,MRI、垂体功能、皮质激素刺激试验。又上皮质激素,说病人可能有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我想,我不提胰岛素瘤,没人想起要查。我提到低血糖可能导致癫痫,需要排除胰岛素瘤。内分泌就来查一大堆。

我告诉内分泌,说我准备作72小时饥饿试验。饥饿试验就是让病人不吃饭。 查血糖,血糖低的时候,查胰岛素,查C蛋白肽。正常情况下,血糖低,胰岛素应该低。如果胰岛素不低,反而高。病人可能有胰岛素瘤。自身分泌的是胰岛素前体,分泌后去掉C蛋白肽,成为胰岛素。 如果是注射的胰岛素,则没有C蛋白肽。如果病人作假,自己注射胰岛素,引起低血糖,则查不到C蛋白肽。我内分泌医生能不能暂停皮质激素。因为皮质激素可以升高血糖,影响试验。他说可以。给我建议,用他的饥饿试验程序。 他的饥饿试验程序很简单。 让病人禁食,每两小时查一次血糖,血糖低于3.3, 每小时查一次血糖。血糖低于2.2,抽血查胰岛素,C 蛋白肽,还有一大堆激素什么的。这个饥饿试验程序比标准的72小时饥饿试验简单多了。 不繁琐,没有抽病人多次血液。我决定采用他的程序。虽然我认为只需要查胰岛素。C 蛋白肽没必要,这个病人住院多天,那么多眼睛盯着,想作假都没机会。其它激素更没必要。没必要也作吧,照顾情绪,和同事保持良好关系。 

当天下医嘱,晚饭后开始禁食,每两小时查血糖。同时把病人转出ICU。

早晨,护士来短信。说病人癫痫发作。赶到病房。病人刚发生了一次癫痫。正在昏睡。问护士,说病人已经吃了早饭。饥饿试验还没有开始就失败了。恨不得想骂几句。看病人没有癫痫,转身离开。十几分钟后,护士又来短信,说病人又发作癫痫。又赶到病房。看病人上肢伸直,下肢颤抖,嘴角冒泡沫。氧饱和度从98% 下降到80%。检查了一下他的上肢,僵硬无法搬动。这种症状体征,不是典型的典型发作。

没时间细想。 氧饱和度下降到那么低是急症。必须马上控制,不然脑缺氧太久,就成了植物人,至少成慢性脑病。病人已经自己把所有的静脉插管都拔掉了。赶快作静脉插管。同时肌肉注射Ativan。这段时间,病人癫痫停止5分钟,再次发作,停止,发作,5-6次。静脉插管终于插好,前后注射了4毫克Ativan。癫痫终于停止,病人似乎马上恢复了知觉。

再次送到ICU。刚好碰到呼吸科医生。呼吸科医生说:这个病人是装癫痫。不要给他插管,不要给他注射Ativan。另外,神经科医生也怀疑他是装癫痫。把神经科医生的逐日志读了一下。说病人作了很多次脑电图,都是阴性。神经科医生没有明说病人装癫痫,但意思很清楚。虽然如此,神经科医生仍然建议继续服用那4个抗癫痫药。

装癫痫装到氧饱度80% ? 我有点怀疑,至少我不能大意。

当天下午没事,又转出ICU。第6天早晨,又发作了两次,很快控制了。

病人不合作,动辄就扯掉输液管。对护士爱理不理。护士和Social worker 不断来短信,问是不是让病人出院。说神经科医生都不管这个病人了,可以让他出院。

这些护士,Social Worker 有意思。 有的病人,我要让他们出院。这些护士要抗议,要拖延,好像很关心病人。这个病人还在发作癫痫。因为他粗鲁、行为不好,她们就想把他赶出医院。

这个病人也让我头痛。如此频繁的“癫痫”,让他出院不太合适。但是,把他留在医院,我也没办法控制他的“癫痫”。等一天,让我研究研究吧。

第7天,病人24小时内癫痫发作了2次,也许这是他的常规。一次一次发作癫痫,病人不合作。饥饿试验只能放弃了。

Social worker 来短信,说病人母亲来电话,如果病人要出院,她会来接病人。Social worker 大概见我没动静,换一个方法来催我。我决定给病人母亲打个电话,问问病人在家里是什么情况。电话打过去。病人母亲告诉我,病人在家里,一天要发作几次癫痫。 听起来她已经见惯不惊。问她为什么把病人送到医院。回答说她没有准备把病人送到医院。只是病人的医生说,发作太多了,应该送到医院。

看来病人确实是每天发几次癫痫。病人不想呆在医院。 留在医院,我也没办法让控制他的癫痫。 就让他出院吧。

病人出院了,我仍然搞不清楚,他的所谓癫痫是什么原因。真癫痫? 肢体的抽动,不是典型的癫痫。是不是低血糖导致的癫痫? 低血糖引起的癫痫,也是真癫痫。假癫痫? 装癫痫? 装病,病人往往是想要得到什么东西。大部分病人装病,是想赖在医院,想要止痛药。这个病人根本不想呆在医院,在家里也是天天发作癫痫。他没有装病的动机,没有装病的收益。

群友1:如果是装癫痫,氧饱和度变化如何解释?

清医:病人可以屏住呼吸。不过,要屏住呼吸不是那么容易,大部分人都坚持不了。

这个病人还没有搞清楚,又碰上2个癫痫病人:

第一个是一个60多岁的大娘。听到医院广播呼叫快速反应小组。赶到病房,看见病人四肢左右颤抖,眼睛紧闭。颤抖不是典型的癫痫肢体运动。来不及分析,注射1毫克Ativan。 针头刚拔出来,“癫痫”就停止。病人马上清醒,回答我的问题。

第二个病人30 多岁女性,多年癫痫难以控制。入院那天,装了一个迷走神经刺激器。迷走神经刺激用于治疗顽固性癫痫,有效(降低癫痫发作50%)率30-40%。装了刺激器后,要两个星期才能使用。安装完毕,病人回家。在家里半小时发作了5-6次癫痫。送到医院。

去看病人。听家属描述,像是癫痫大发作。 但是病人癫痫大发作后往往昏睡不醒,或者头脑不清楚,无法交流。这个病人虽然哭哭啼啼,但是头脑清楚,说不愿意住院。

虽然不能肯定她是不是真的发作了几次癫痫。仍然劝说病人住院,说有必要调整抗癫痫药。病人同意留下。但是第二天早晨7点左右,病人自行离开医院, 这叫 left against medical advice (AMA)。

三个病人都让我困惑。他们究竟是真癫痫还是假癫痫? 真假都不象,还有什么癫痫?

群友 2:是不是阿斯综合征?

清医:阿斯综合征有可能导致癫痫,但是很少见。 我遇到过一次,大面积心肌梗塞。阿斯综合征是严重的疾病或者重病后果,病人不可能阿斯十几年还活着。 

找不到答案就别找了,何必自寻烦恼。谁知道,答案自动送上门,NEJM 来了一个病例报告。Case 10-2023: A 27-Year-Old Man with Convulsions

N Engl J Med 2023; 388:1210-1218

DOI: 10.1056/NEJMcpc2211365

这是一个27岁的病人,也是多次发作癫痫。最后诊断是功能性癫痫(functional seizure)。

功能性癫痫精神病癫痫。是真的癫痫,但不是内科性癫痫。查了一下UpToDate,  叫精神病源性非癫痫性癫痫(Psychogenic nonepileptic seizures)。我很欣赏这个名称, 非癫痫性癫痫。 不是癫痫的癫痫,不是腹泻的腹泻,不是心衰的心衰。

诊断:癫痫发作时作脑电图,如果脑电图阴性,加上精神病史,基本上可以诊断。

治疗:1 逐渐停止抗癫痫药。2 精神治疗。或者说没办法治疗。

群友 3:躯体形式障碍?

清医:我最初也认为属于躯体形式障碍(Somatic disorder)。 一个神经科医生说是转换障碍(Conversion disorder)。 查了一下, UpToDate 把功能性癫痫归于转换障碍。躯体形式障碍,病人对身体的症状非常注意,为此焦虑。转换障碍病人对自己的异常漠不关心。至少第一个病人,对他自己的癫痫并不在意。

这是NEJM 病例的脑电图,没有癫痫波。微侃医林 116 癫痫 01.png

 

典型的癫痫脑电图。左边是局部癫痫,脑袋只有局部癫痫波。右边是癫痫大发作。弥漫性癫痫波。微侃医林 116 癫痫 02.png

 

 

不是癫痫的癫痫,不是搬砖的搬砖。微侃医林 116 癫痫 03.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并州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读病历也许才知道各人的人生多么不同。:-)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真长知识,不读病历,永远不知道自己的人生一直被保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