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微侃医林 112: 心衰被肾衰

(2023-04-08 16:39:41) 下一个

病人女,差不多80岁。 过去史: 心衰、射血分数35%。 冠心病作了搭桥术。 慢性肺阻、高血压和慢性肾功不全。病人腹泻几天,非常虚弱,来到医院。病人总是呼吸困难,但是近来没有恶化。

查体,看起来虚弱疲倦。肺上没有啰音,下肢没有水肿。作了一大堆检查: 肌酐2.88,以前是2.5 左右。脑钠肽(NT-proBNP)8000,比以前多一倍。胸片没有肺水肿。心脏超声波,射血分数下降到 10%。心肌酶0.48。心血管医生已经在我之前就看了病人,作了运动实验,发现有一两个小面积心肌缺血,还有一个老的大梗塞区,射血分数36%。

这个病人究竟是什么问题?
1 腹泻。问了半天问不出原因。病人没有服泻药,没有吃什么奇怪的食品。 病人一个人住家里,没有和什么腹泻病人接触。不像是细菌感染。治疗就是输液,上药物Imodium 止泻。
2 心衰: 有没有急性恶化?病史查体都不像。 没有呼吸困难加重,肺脏没有啰音,下肢没有水肿。 胸片没有肺水肿。但是脑钠肽增加了一倍。此外,心脏射血分数, 心脏超声波报告下降到10%, 但运动实验报告没变。

心脏超声波取决于技术员怎么测量,有时候结果偏差很大。遇到这种变化太大,而且不同检查结果矛盾的时候,最好是自己看一看超声波。这里看太麻烦。 先得找心血管医生。心血管医生又到他们的超声波办公室,login 他们的计算机,然后才能看。一折腾就是30-40分钟。 心血管医生还怀疑我不相信他们的报告,他们的水平。

心衰常规治疗之一,就是利尿。这个病人没有什么水肿,还在腹泻,血压在100/60 左右,有时候88/58 左右。利尿剂最好不上。

这个病人没有什么可治疗的。止泻,保持生命体征平稳,祷告。

过了一天,病人抱怨呼吸困难。心血管医生说病人有心源性休克,上了一个药Milrinone。 这是1980年代开发的强心药,属于磷酸二酯酶II阻断剂。当年这类药曾经引起一阵激动,以为是心衰治疗的一个新起点。后来发现长期服用这类药,增加死亡率。现在只是心衰发作,病人不稳定时偶尔用几天。

我问心血管医生,为什么用这个药。 他说: 心源性休克。 我说; 这个病人血压低一点,但是仍然在正常范围,没有休克。心血管医生又说: 病人体内液体太多。 我说不多,肺脏没有啰音,下肢没有水肿。他顿了一下,然后弯下腰去按按病人的腿。我想: 你根本没有检查病人,怎么就得出结论,病人有心源性休克。

到了下午,护士来告诉我:肾脏科会诊,给病人上速尿,静脉滴注,每小时20 毫克。这是大剂量速尿,病人搞不好就要脱水。给肾脏科医生发了个短信: 说病人没有水肿,不需要利尿。这是一个不好说话的肾脏科医生。他回答说:他和心血管医生都认为病人应该利尿。

2:1, 行,就让你们折腾吧。我现在越来越懒惰。医院领导坚决支持他们,我争也没用。

第三天早晨查计算机,心血管医生大概醒悟,感到病人没有心源性休克,已经把Milrinone 停了。但是肾脏科医生要作肾脏透析,说病人对利尿剂反应不好。病人一小时就有150毫升尿,反应非常好,反应太好。又给他发个短信,说病人没有利尿指征。
他回答道:他和心血管医生不同意我的看法。又把心血管医生拉进来。 我怀疑他和心血管医生讨论过没有。 不过,即使不讨论,心血管医生也没有意见,也不在乎。这里肾脏科医生要透析,即使完全没有指征,也没人注意或者在意。在其它医生看来,既然肾脏科医生要透析,当然是应该的。

连续透了几天,透出8000 多毫升液体。病人肌酐越透越高。小便越透越少,最后没有尿。没有尿液,肌酐那么高。 肾脏科医生写道: 病人需要长期透析。

我感到诧异的是: 病人居然没有被透析到低血压休克。

病人出院,送到康复医院,长期透析,Medicare或者纳税人长期付冤枉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并州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谢谢。体制和环境是原因之一。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取题目估计就变成了哗众取宠的:该如何避免自大的科学混混进入医疗临床?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看得胆战心惊,估计过段时间我也能满口医学名词,清医生一定要出书,这种文字和案例雅俗共赏,处处玄机,点到为止。

文字有功力,行文有克制。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