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微侃医林 98:数据说话数据说不起话

(2023-01-01 07:34:55) 下一个

病人1, 男,70多岁。过去史高血压,胃酸反流。 2年前作了个冠脉造影,正常。病人当时运动试验也正常,不知道为什么要做冠脉造影。

病人心悸一天,来到急诊室。急诊室一查,病人有房颤,心率150-160。心肌酶稍微高一点(0.03, 正常0.01)。脑钠肽(NT- proBNP) 7000。于是收入院。

第二天我接手的时候,心率已经恢复正常。心血管医生已经在看这个病人,增加了β受体阻断剂剂量。作了个心脏超声波,结果正常。

这个病人在我看来可以出院了。担心心血管医生又要作运动试验,搞不好还要来一个冠脉造影。我在逐日志上写道:病人心肌酶稍微高一点。因为心率加快,导致氧气供应不足。 病人两年前作了冠脉造影,正常。冠心病的可能性很小。

不过,病人的脑钠肽看起来很高。心血管医生也糊涂了,不知道为什么脑钠肽那么高。心脏超声波正常,射血分数60-70%,超高。

医院刚好改变了测量的脑钠肽。以前就是BNP, 正常低于100. 现在用的是NT-proBNP. NT-proBNP除以6或者7,相当于以前的BNP。 这么一算,相当于以前的BNP 1000 左右,仍然很高。我认为是这个病人房颤一天,心房扩张,导致BNP 高。既然心脏超声波正常,症状体征胸片没有一点心衰的迹象,毫无必要继续追查。

心血管医生大概读了我的逐日志,没有再作这个检查那个检查。病人出院。

病人 2,女,80 多岁。过去史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房颤和主动脉瓣狭窄,换了瓣膜(TAVR)。另外有舒张性心衰,射血分数55%。  舒张性心衰常常让我头痛。一个病人有点呼吸困难,不管射血分数多少,你都可以说是舒张性心衰。

家庭医生打电话,要她赶快到急诊室,说是化验异常。 化验结果是脑钠肽 2300, 以前是563,好像突然上升了很多。 胸片没有异常。病人收入院,入院诊断是:慢性舒张性心衰急性加重。

我对于化验异常入院的逻辑和诊断,往往持怀疑态度。 没有症状,没有体征,一两个化验异常,没有什么临床意义,更不需要住院。 家庭医生见到化验异常,首先得让病人来门诊,问问病史,查查体,确定是什么病因,病情严重程度。 再决定门诊是不是不能治疗,是不是必须住院。 而不是一看到什么化验异常,就惊风活扯,赶快打电话叫病人上急诊室。病人莫名其妙被吓得半死。 急诊室医生也应该如此处理,而不是来一个收一个。 根据一个化验指标就下诊断,就得出吓人的诊断。  美国不少医生的无能或者懒惰,我已经见惯不惊。

第二天接手。脑钠肽高,表示心衰加重。但是病人射血分数55%,有没有心衰我都不能肯定。

查房,首先问症状。 病人没有任何新症状。晚上平卧,没有呼吸困难。没有半夜突然发作呼吸困难。病人可以走50米,然后才有呼吸困难。 查体;病人肥胖,肺上没有啰音。 下肢不到 1+ 水肿。

这个病人没有一点心衰的迹象。肥胖病人,走路自然喘气。

我让病人出院。在出院志上写道: 可能的舒张性心衰,没有急性加重迹象。脑钠肽升高而没有相应临床症状,并不意味着急性加重。你追踪病人,不是追踪数字 ( You chase the patient, not the number)。 

我希望家庭医生、急诊室医生读了我的出院志,以后效率也许高一点,不要大惊小怪,动辄就把病人往医院送。不过,家庭医生急诊室医生根本不会读病人的出院志。

病人出院后,我突然意识到,病人的脑钠肽,是新的脑钠肽,叫N末端前脑钠肽(NT-pro-BNP)。NT-pro-BNP 除以6或者7,相当于老的脑钠肽。 这个病人NT-pro-BNP是2330,除以6等于388,比她以前的脑钠肽还低。就是追数字,这个病人也不需要住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并州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erhill' 的评论 : Defensive practice 确实是一个原因。 但不少时候,defensive practice 不是原因,而是偷懒的借口。
Waterhill 回复 悄悄话 清医提到一些美国医生的无能和懒惰。估计有些病例是吃力不讨好。另外我想逃避责任和风险(害怕malpractice lawsuit)是不是也是一个原因
看你娓娓道来,比我以前看手写的病例轻松愉快多了
并州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而精' 的评论 : 谢谢。
少而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博主自己的临床故事。可以看出您是一个非常棒的医生,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