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微侃医林 93:抢救不了的肾脏

(2022-12-04 09:20:47) 下一个

病人,男,50 多岁。过去史: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慢性肾功不全III 期,非酒精性脂肪肝。

几个星期食欲差,吃喝很少,身体虚弱。来到医院。急诊室一查,肌酐11,血钾6.6。 收入ICU,入院诊断: 1 急性肾衰。 2 肝性脑病。 3 乳酸血症。 自然找肾脏科会诊。 肾脏科的诊断是: 急性肾衰。 治疗方案:持续透析 (CRRT)。透析的理由是肌酐11,血钾6.6.

肌酐高从来不是透析的指征。血钾6.6,稍微高一点。不需要透析。药物治疗后,血钾不下降,才需要透析。病人急性肾衰,病因是什么?不追查病因,不治疗病因。就像一个人呼吸困难,不管你是肺炎还是肺水肿。一来就插管上呼吸机,其它什么都不管不治疗。就像一个人心衰,不管是心肌梗塞,还是心室肥厚,一来就上人工心脏。再也没有药物治疗。

病人血压88/54左右,当天上去甲肾上腺素。

第二天我接手。首要问题是,病人肾衰原因是什么? 原因显而易见,几个星期进食太差,脱水,肾脏灌流不好。 这叫肾前肾衰。 另外,病人有脂肪肝,肝硬化,也导致肾脏灌流不好。 这就肝肾综合征(hepatorenal syndrome)。 治疗是什么? 不是透析,不是去甲肾上腺素,而是输液。 既然是脱水,就得补液,道理并不深奥。透析只能让肾功越来越差(?)。去甲肾上腺素让血压正常,但是如果没有足够的液体,只能让组织灌流,肾脏灌流更差。因为收缩小动脉血管,使进入组织的血流减少。

查房,没有什么新信息,只是证实了我的诊断。下医嘱输液 150 ml/hour。肾脏科医生已经开始了透析,没办法阻止。肌酐高,血钾高,他似乎理直气壮透析。肾脏科医生不是在诊断分析病人是不是有透析的指征,而是在寻找理由是不是可以透析。至于肾功不好的原因是什么,他们毫无兴趣。也许他们根本就不想找病因治疗病因,好让病人终身透析,终身送钱。

第三天早晨一看,肾脏科医生把我的输液停了。给他发了个短信。没有回答。一看不在线上。另一个肾脏科医生值班。

马上又开一个输液医嘱。专门写道:如果要停止输液,请先和我讨论。 下文5点,ICU护士来短信,说肾脏科医生停掉了输液。 这个ICU护士只是告诉我,并不是问我同意不同意。医院文化,专科医生高普科医生一档,护士习惯听专科医生的话。虽然照理说,我是负责的医生,应该以我说的为准。 和我打交道多的护士,有的要听我的话。有什么专科医生要改我的医嘱,她们要我同意才肯改。ICU 的护士交道不多,没办法让她们听我的。如果把官司打到医院,还是专科医生赢。该下班了,我也懒得管了。

第四天,到ICU 找到那个护士,告诉她应该听我的。她说,我应该和肾脏科医生谈。先给肾脏科医生发了个短信。随后在走廊上碰到他。我告诉他:这个病人肾衰是因为脱水,输液是唯一治疗病因,挽救肾脏的治疗。他说:已经给病人快速输液(bolus)500 ml, 没有效。 我说: 病人脱水几个星期,500 ml 远远不够,没有什么治疗可以立竿见影。他回答: 他刚接手,不了解情况。他要去ICU,查了病人再决定。

一个小时后,护士来短信说:肾脏科医生停止了输液。 他似乎存心不让病人肾脏恢复。那天是我最后一天管这个病人。就由他吧,眼不见心不烦。

以后跟踪了一下这个病人。一直没有输液。每天液体进出量是600 ml左右。出来的液体都是透析出来的,没有尿液。如果加上出汗呼吸,病人每天液体负平衡至少是300 ml。 病人继续脱水。

我在逐日志上写了肝肾综合征。肾脏科医生找胃肠道会诊。胃肠道医生一来,再上两个升压药: midodrine 和 Octreotide(收缩内脏血管,治疗肝肾综合征的主要药物)。 胃肠道医生自然不会要求输液。既然是肝肾综合征,上这两个药就够了。不可能注意到病人脱水问题。

又治疗了几天,病人血压一直低,仍然没有尿液。 胃肠道医生说:病人肝肾综合征严重,应该作肝脏移植。 于是和州立医学院附属医院商量。真的把病人转过去,等候肝脏抑制。

一个也许输液就可以恢复的肾衰,这么一折腾,肾脏完了。还可以工作一段时间的肝脏也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发帖要长 回复 悄悄话 有个疑问。如果是缺水导致的急性肾衰竭,除了肾脏,会不会有其他的症状,比如嘴唇干裂,mouth mucus 干,皮肤turgor tented, 尿里的bun 是不是极高,还有其他的化验值可以证明的。这个病人,即使没有这些,只要肺部不积水,心脏可以负荷,没有水肿,输液都是有利的试探,但是肾脏医生一个劲地停掉输液是出于什么心态呢,或者他担心什么呢?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zhuwuji 回复 悄悄话 得知道是哪个医院的专科医生,需要避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