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也有人生

怀一颗淡泊的心,去含辛茹苦,去耐心等待。
正文

解析林洙——网上高人的神分析(一)

(2015-10-25 10:05:56) 下一个

(一)

        近来总见城里有人谩骂林徽因,不解这些人究竟何种心理。见有人说,始作俑者是林洙,于是我去百度了“林洙”,发现了这篇帖在一个聊天室里的文章,太有趣了,作者的分析能力堪比梅长苏。在另一聊天室里,我又发现了似为同一作者的帖子,同样有趣。作者的才气、林洙的为人,都令人叹为观止。我把所见的帖子一并复制粘贴在此,留作自己的一个收藏,也期为传播事实出一点薄力。

八一下梁思成的遗孀——林洙

        林洙奶奶专注八卦梁思成、林徽因几十年,今天我也来八一下她本人。
        豆瓣有个帖子说林洙是一个比烟花寂寞的女人,也许正因为林洙奶奶有烟花般的寂寞才能在梁公死后仍然激情燃烧40年吧。

        如今黑林徽因的资料,几乎全部来自梁思成的二老婆林洙。
        因为可以想象的原因,或者说人性的弱点,“后妻”是个可怕的存在。不是说没好人,而是人性太可怕。更不要说高调出版回忆录的后妻们,尤其是以丈夫的事迹为卖点的出版回忆录的后妻们。后妻中的两大奇葩-----廖静文,林洙。
        廖静文的极品事迹在徐悲鸿的帖子里被八得底都不剩了。再来看看林洙。

        先转贴一段百度百科:
        “由于近些年关于民国文人,尤其是梁思成,林徽因,金岳霖,徐志摩等人的一些绯闻轶事炒得很热。林洙作为梁思成的遗孀,开始经常接受各种平面媒体和电视采访。并相继撰写,编译,整理,协助出版了一系列关于她和梁思成私生活,以及建筑学术方面的书籍。然而由于某些不为人知的原因,她的采访和文章中经常对一些事情有着前后截然相反的矛盾阐述,在一些事件发生时间的记录上也时常错乱。再加上其学术水平极其有限,《梁思成全集》一书所存在的大量误配图片也是来自于她的手笔”

        另外,我承认,我注意到林洙,不是因为10年前林洙开始极力卖弄自己,巧妙得一边沾光一边黑林徽因的那本《梁思成、林徽因与我》,而是近日常去清华园,得知了林洙的前夫程应铨。

        先上一段程应铨的介绍:
        程应铨是解放初期最早参加清华建筑系的人,当时清华建筑系四大讲师之一,负责城市规划,1957年因为站出来拥护梁思成,提出保护古建筑,被认为是反对 “党的城市建设路线”遂被定为右派·“文革”中,程应铨更被诬陷为"隐藏的特务"。1968年12月13日,程应铨换上访问莫斯科时所穿的崭新西装,投水 自杀。

        林洙出生于福建省福州,抗日战争时期曾在昆明天祥中学读书,是程应铨哥哥程应缪的学生。二战结束时程应铨从缅甸回国,前往昆明探望兄长,经程应缪介绍认识 林洙一家。林洙的父亲一眼看中天资出众的程应铨赞赏有加,竭力撮合二人。1948年,程应铨经沈从文介绍(也有说法是经程的同班同学吴良镛介绍)去清华大 学建筑系任教,当时完成高中学业的林洙随男友前往北京。林洙英语很差,需要补习,由于林洙父亲的信笺(林洙父亲与林徽因是福建同乡)以及程应铨的面子,林 洙得以拜访程应铨的师长--梁思成林徽因,并希望得到他们的帮助进入清华。林徽因决定每周二,五下午亲自辅导她的英语。因为当时林徽因的肺结核已经到了晚 期,授课只能时断时续,而林洙最终并未考取清华。但因为程应铨的缘故,即便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林洙还是进入清华大学建筑系(当时称营建系)任系秘书。

        1957年程应铨因为支持梁陈方案,提出保护古建筑,被认为是反对“党的城市建设路线”遂被定为右派,1958年他的妻子林洙为了跟他划清界限,提出离 婚,带走了一子一女,并且不允许他探望,两个子女均改姓林。据林洙说:“我不得不考虑这个家庭将给孩子带来的影响。孩子长大以后会不会来问我:“妈妈,你当初为什么没有和右派划清界线?”我将何言以答?最后我决定离开他……”
        程应铨对亲人说,林洙签字离婚时说,他只有两件事让她感觉良好,一是1956年作为中国建筑家代表团的成员出访波兰等东欧国家,林洙作为年轻建筑学家的妻子觉得风光无限;另一件是他翻译了不少好书,得到不少稿费。此两项皆直指名利。
        林洙告诉程应铨:两年之内摘去右派帽子,可以复婚。

        沈从文在给程应铨哥哥程应镠的信里,将林洙离开程应铨和再嫁梁思成统统归结为“本性上的脆弱”。“我们如真正开明,即不宜对之有任何过多的谴责和埋怨!” “脆弱”朝褒义上理解,则是“世俗女子的进取心”,退避和进取皆有着鲜明的现实指向;若朝贬义里理解,则是类似昆虫的一点趋光性,世俗光耀下的本能反应。


        林洙先是说1955年林徽因逝世之后,林洙一直陪伴着梁思成,“我们的感情也是在那段时间急剧升温的。”以及“林先生去世时,梁公也因肺结核病在同仁医院住 院,后来听说他出院了,住在谐趣园养病。于是我带着"请罪"的心情去谐趣园探望他。一路上我盘算着怎样问候他,并解释一下没能去探视林徽因的原因。自然什 么原因也不能自圆其说,反正不管怎么说,我无论如何也得去看望他了。没想到一见了他,我竟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泪不住地往外滚,一下便伏在他肩上哭了起 来,反过来倒是梁先生来安慰我,他轻轻地抚着我说: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的梁思成刚刚丧偶,而林洙却并未离婚,甚至1955年她和程应铨的第二个孩子才出 生。

        只有,也许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林洙反口称在林徽因逝世七年之后,即1962年她利用业余时间主动为梁思成整理资料。通过这种方式,两人开始频繁接触并产生了感情。
        值得一提的是,林洙终身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无论是当时靠着程应铨的裙带关系进入清华工作后,还是靠着梁思成成为“大师夫人”后,林洙始终没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在清华进修一下。再联想到林洙整理的梁思成的手稿错误连篇,我不得不猜想,林洙的学习能力恐怕非常不好。

        林洙的《梁思成、林徽因和我》书中写道“我决定离开程应铨”一章时,更觉得她动机不纯。
        在常人看来,作为夫妻林洙应该是对程应铨心存感激的。除了结实梁林,程应铨和林洙要结婚,曾接受林徽因的个人资助。这一切,都因为程应铨的关系,没有程 应铨,林洙不可能认识林徽因,更不可能结交梁思成,也不会有林徽因夫妇的资助。但是“反右”运动一来,程应铨坚持林徽因对古建筑保护的观点,提了一点意 见,被打成右派,在这个时候,林洙总认为程应铨对“组织”交代的不彻底,未免遭拖累干脆将他一脚揣开了事。在反右的时候,梁思成积极“靠拢组织”因而没 事。到60年代初,年轻的林洙终于入主梁宅,这中间的恋情,外人说不清。但对这件事各种猜测还是有的,虽然梁公当时60开外,但毕竟地位、身价还是令人仰 慕的。

        “1957年整风运动中程应铨犯了“错误”,对他的批判帮助是在民盟小组会上进行的,领导让我也参加。我感到这是一个极大的耻辱,每次都 缩在一个角落里。我不知道他到底犯了些什么错误,同志们的批判我也听不大懂,回到家里我想帮助他,希望他的检查能深刻些。我不认为他从根本上反对GCD, 但是人总是有私心的,也许他对某些工作上的安排不满意,因而对组织或领导产生了抵触情绪。我建议他从这方面找找根源,他拒绝了。我得出结论,他是一个在思 想上包得很紧的人,甚至对我他也不愿深谈,他终于被划为右派……
        组织给他做结论时,我才知道他最大的罪状是:批评共产党在城市规划工作上采取关门主义的态度,把一些专家排斥在这一工作之外。那时我对政治一无所知,虽然我不明白这算是什么罪行,有多严重,但那时我相信GCD是绝对正确的……
       我不得不考虑这个家庭将给孩子带来的影响。孩子长大以后会不会来问我:“妈妈,你当初为什么没有和右派划清界线?”我将何言以答?最后我决定离开他…… ”

        我们不知道,林洙对程应铨的真实感情到底怎样,单是她在书中这样写,我们就替死去的程应铨难过——你何必要把林洙带进清华园。同时,也让读者感到,在感情问题上明显“功利”的林洙,她的叙述又有多少是真实的历史。

        她还在访谈里说林徽因不是一个好太太,梁思成和她在一起时有多隐忍多尴尬多痛苦,林徽因的死对梁思成是一种解脱,这简直是诛心之语啊!一句也没提林徽因对梁思成贡献与付出,梁思成在天之灵如果看到后妻对心爱的前妻如此评价不知是否后悔再娶之事。

        坊间流传最广的“金岳霖为了林徽因终身不娶“的桥段出自2004年出版的《梁思成、林徽因和我》这本书,作者林洙。
        金岳霖逐林而居是事实,但林爱不爱他也只有当事人知道。在林洙口中,林徽因是爱金岳霖的。
        虽然讲述者用的语言和描述是极尽华美,但大多数人看了恐怕对林徽因都不会有好感。我不由的佩服起林沭,这个女人不简单。倘若她直接说林徽因的不是,只会招致别人对她的反感。而她是用很含混的语气,暧昧的所谓事实甚至表面上看上去像是赞扬的口吻来达到让大家都不喜欢厌恶某人的目的。用天涯的话来说,就是 “无间”。
        这桩公案就是林洙一本回忆录《梁思成、林徽因与我》里记述的,当然,她在文中说到是梁思成告诉她的。反正梁林俱逝,也没人能证明是真是假,而且此等韵事,人们宁愿相信是真实的。像那种夫妻间的韵事,是很私密的事。梁思成即使跟续弦感情再笃,估计也不会把自己亡妻的风流韵事拿出来跟她共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海智子 回复 悄悄话 林徽因,这个人,用现代人说的话,就是, 绿茶婊。

林是害人精,

- 徐是她害死的,
- 她和金上过床,每当金快要结婚她就放一下电, 金受她迷惑一生未娶。
- 梁是最难受的,自从知道她和金上床的事情后,就嫌她脏,不于她行夫妻之礼。
- 梁在林死后不到一年就续了,后来过得还不错,好人有好胞。
- 林与一帮文痞子,大搞“太太的客厅”,包括她的粗恋-徐,打情骂俏。
- 徐死后,林把一块铁皮挂在卧室床头,日夜都对着。。。来刺激梁。

她已经嫁给了梁,居然还搞这么多东西。

绿茶婊。。。普遍的有以下几点:
- 里表不一
- 特别会演,特别是在异性
- 心里淫荡,表面高贵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不需要有没人看得上她,配不配给林徽因提鞋,只要梁觉得和她在一起幸福,她觉得和梁在一起幸福,就够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说的极是。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世上之事,如果不是亲历,就别太认真。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林洙自己不是说过,出了书到清华园里没人搭理她吗,从来没有相信过网上那一套乱七八糟。
我要说2015 回复 悄悄话 林洙的思想境界也就是个保姆级别,除了家常理短鸡毛蒜皮,估计也看不到啥了。
浮华过去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比较客观,看不起这种功利还有心计的狭隘小人。

拿着林徽因的赞助,免费的补课,最后林徽因去世时头影全无,倒跑去安慰鳏夫去了,自己第二个孩子还没生出来呢,也腆脸说!?
tsks 回复 悄悄话 林洙很无耻的。她确实给林徽因提鞋都不配。以前根本没人提起她,直到前几年牛鬼蛇神都窜出来,她也跟某些无耻的记者出来乱舞的。
一家三口 回复 悄悄话 在清华园里,没人看得上林洙,给林徽因提鞋都不配。若不是她的前夫和亡夫,把她扔大街上,什么都不是!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说廖静文奇葩的人才奇葩呢。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樣 林微因病重時還教过她 老師去世后说三道四 這女的不地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