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也有人生

怀一颗淡泊的心,去含辛茹苦,去耐心等待。
正文

自己出书的一点经验

(2016-09-20 07:24:28) 下一个

     有几个网友问我如何自己出书,我也是初次出书,摸着石头过河,走过弯路,浪费了不少时间,所以,我把自己的经历、经验写出来,供有意出书的网友参考。倘若您时间有限,无心阅读我个人的经历,那我就告诉您一句话:您谁家都别去,直奔CreateSpace.com去出书吧。不过,我的经验只限于出版中文书,如果是出版英文书或者画册,CreateSpace也许不是最佳选择。

Booklocker.com

    选择CreateSpace之前,我先去了Booklocker.com。之所以去那里,是因为我在Google上搜索“best websites for self publishing”时,读到一篇比较几个出版网站的服务和价格的文章,说Booklocker 的收费是最便宜的,只要600多元,而像CreateSpace、Lulu还有其他几个网站都需要1000多元,并且还例举了CreateSpace和Lulu等网站的用户对印刷质量的投诉。现在想想,这篇文章有可能是Booklocker的人写的。

    我把Booklocker上与出版有关的内容全部读遍了,包括注册时需要选“I accept”的又臭又长的contract——你想不出它有多长,12号字,A4纸,50多页呀——这当然只能怪我的性格使然,我干任何事之前都想先把它研究透了再做,这个毛病让我浪费了大量时光。

    Booklocker上最贵的program也要近1000美元,这种服务承诺,在没有其他影响因素的情况下,交稿2周内出书。我不需要那么急,还是能省则省,不选它。另外两个programs,一个叫:At-your-service,一个叫:DIY。前者的费用是$675;后者的排版、封面、上传、全部由自己做,而且不提供ISBN,不提供eBook的转换和发行,费用为18元年费加上35元的print proof。我因为还有同时出版电子书的打算,又担心自己没经验,DIY恐怕会搞不定,所以就选择了At-your-service。

    我做好一切准备后,按要求将全稿email给指定地址。这个公司要先审稿,为的是筛除jerk,“We, unfortunately, don’t work with jerks. If you are a jerk, you’d be better served by one of our competitors.” 这是Booklocker的原话。可以理解,林子大了,什么鸟没有?看着漂漂亮亮的一个鸟,一处事才知道,原来是个jerk,这种事太多了。不过,Booklocker非要把话说得这么不中听,就让人不好理解了。啥个意思?不去你们家出书,就是情愿被你们骂成了jerk?还是jerk有自知之明了?

    当天,我得到回复,说是Booklocker只出版已有英文版的中文书。我在Booklocker上消耗的诸多天就此宣告白费,我也向Booklocker默然宣布,我要去它的竞争对手那里当jerk了。

CreateSpace.com

    CreateSpace是Amazon旗下专门负责出版的子公司,它出的书可以在CreateSpace以及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Amazon网站上销售。与Booklocker和Lulu相比,CreateSpace的销售门户较少,仅限于Amazon系统。其他出版商,比如Booklocker,虽然销售门户较多,而且可以同时挂在Amazon上,但是从Amazon售出的书的版税要少得多。

    有了Booklocker的教训,在决定转战CreateSpace前,我先给它打电话,问个明白,到底出不出中文书,有没有什么附加条件。CreateSpace答曰:我们什么书都出,什么文字的书都出,中文书,当然出!

    这次,我怕白费时间,没再像前次那样事先考察、阅览它的网站,而是直接提刀上阵,注册上传书稿。整个过程出乎意料的容易,如果不是因为封面设计的尺寸出现了问题,需要修改,我的书当天就可以见诸于Amazon。

    由于受前面提到的网络文章的误导,我都做好了在CreateSpace上砸上1000多美元的准备,结果却发现,我竟然可以一分钱不花!这个惊喜来得太意外,太不可思议,以至于让我起了“便宜没好货”,不花点钱就不自在的心理,在未经调查研究的情况下,放弃了CreateSpace的免费ISBN,选择了自己花钱买。自己买书号的过程也很容易,CreateSpace网站会直接链入购买ISBN的网站,输入书名,填表,交钱,马上就有了书号。直到后续的步骤中,我才意识到,便宜的并不一定就不好。CreateSpace提供的免费书号虽然不能用于其他出版商,但是,书却可以发行给图书馆,然而自己买的书号反而不能。我现在买了自己的书号,却没有其他出版商可用——或者说,想不出同时采用多家出版商有何好处——反倒使我的书无法发行给图书馆。看来,我这书号是买亏了。唉,亏就亏吧,不亏就不是我的命啊!

    上传书稿实在是小菜一碟,人人做得。只要会用Word排版,再把文件存成pdf格式,就可以上传了。需要注意的是,在排版前,你得在CreateSpace上查一查它所提供的页面尺寸,从中选择你想采用的。

    CreateSpace提供免费的封面设计程序,我没有用,估计也不难使用。自己设计封面时要注意书脊宽度和Bleed(不知按印刷术语是否该译为“放血”)问题,我因为事先缺乏这两方面的经验,准备上传时才发现封面的尺寸不对,只好又让为我设计的表弟返工。CreateSpace提供两种纸张类型,并可以在输入所选纸型和页数后,计算出书的厚度。最终上传的书皮要求是封底、书脊、封面做在一起的pdf文件,并且要比用原页面和书脊的尺寸计算时,以书脊为中轴,在上、下、左、右均多出0.125英寸,以供Bleed。你可以在CreateSpace上的cover部分找到详细的解说。

    在所有的上传和选项工作完成后,就可以在CreateSpace和Amazon上搜到这部书了。但是还不完美,因为此时书在Amazon上显示的只是一个封面。你需要在Amazon上申请Look inside program,经批准后,将全部书稿以及封面、封底的pdf文件,用ISBN的10位数码命名文件,按要求上传。7~10天后,Amazon上就可以显示出部分内容。不过,哪些内容可以显示是我们无法选择的,只可以在上传后联系Amazon,选择显示书稿的百分比,最少为10%,最多为80%。我是在Amazon上搜出来的look inside program申请方法,当时没想到要写今天的文章,所以也没留意操作过程,一些细节我记不太清了。

    CreateSpace不收年费(Booklocker收取$18的年费),收费方式是从卖出的书上收取服务费。因为是卖一本才印一本的制作方式,所以印刷和制作的质量不比批量印刷。

Lulu.com

    由于CreateSpace不能制作中文电子书,我便询问了Lulu。Lulu回email说,出,不过建议出pdf版的电子书。我有个毛病——心高,心想,既然做电子书就做个像模像样的,epub当然好过pdf,凭啥不做个最好的,非要退而求其次?事实证明,心高坑自己啊!

    我花了整整两天的时间把书稿从头到尾捋来捋去地改成符合转换为epub文件的排版格式——繁琐得令人吐血啊 ,却在查寻如何做表格排版时碰到这样一条信息:外文(英语以外的文字)电子书只能做成pdf版,而且没有书号,只可在Lulu上发行。这就是说,我的电子书不但会是个私生子,还会是个黑户,被禁足,且将面临轻而易举被盗版的危险。我这书虽为草民拙笔,也不至于这般自轻自贱吧。得,我闪!

2016-9-19

《小崔博士说怪病——你所不知的莱姆病和毛加粒丝症》

英文书名:Talking about Lyme Disease and Morgellons in Chinese

CreateSpace链接:

https://www.createspace.com/6504251

美国amazon链接:

https://www.amazon.com/Talking-about-Disease-Morgellons-Chinese/dp/0692769757/

加拿大amazon链接:

https://www.amazon.ca/Talking-about-Disease-Morgellons-Chinese/dp/0692769757/

英国amazon链接:

https://www.amazon.co.uk/Talking-about-Disease-Morgellons-Chinese/dp/0692769757/

法国amazon链接:

https://www.amazon.fr/Talking-about-Disease-Morgellons-Chinese/dp/0692769757/

德国amazon链接:

https://www.amazon.de/Talking-about-Disease-Morgellons-Chinese/dp/069276975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billibit 回复 悄悄话 CreateSpace.com 封面都不能用中文。好像没有中文字库。大家有什么办法可以把中文加到封面上吗?

中南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详细的讲解。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无意间读到楼主的文,谢谢分享。学习有加。
以后估计能用得上。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能卖出多少册,大的图书馆和著名大学能收入他们的藏书目录。
anl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dwpcbooks.com/
南方出版社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美國有一些流氓,我第二本出來後目光轉向韓日新港俄等.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崔博士,这给我们这样的文艺老青年领了个很好的路。
豆腐干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比你幸运,直奔createspace,因为只知道这一家。一点麻烦都没有,一切按指南做。就是封面选择不多,要么自己做。不满之处嘛,书名不能用中文,网上的介绍不能用中文,没有kindle。
Newi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是什么都要研究到底的人。虽然暂时没准备出自己的书(就算出也是用于自乐)。但你的分享非常有用!受益了!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出书!谢谢分享!很好的信息!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了,谢谢分享,也许以后用得着。
一介草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没听说过啊,能给个链接吗?谢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Why not use 南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