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也有人生

怀一颗淡泊的心,去含辛茹苦,去耐心等待。
正文

搬家

(2018-06-15 07:43:21) 下一个

    准备搬家的这段日子里,又让我深深地怀念了一通祖国。遥想我2001年在北京搬家时,搬运两室一厅的家具行李和衣物用具,一共花了不到200元人民币,以至于我对那个独自一人背负着一个大冰箱上四层楼的又瘦又小老气横秋的搬运工心生恻隐,这200来块钱分到他手里能否有30块啊?

    在美国,搬个家真无异于被狠狠地打了一次劫,外加扒两层皮。

    此次搬家,差不多可算是我和娃净身出户,搬走的只有娃和我的书本衣物、学习用品和一些锅碗瓢盆,没有家具。这些东西如若卖,是连200美元都卖不到的,甚至都无处可卖。我曾到一家当铺去卖一个全新的木琴——190美元在Amazon买的,可是当铺说,最多只能给我30美元。真是够狠够黑的,难怪小时候读的小人书里旧社会的当铺都是贪婪狠毒的地主恶霸开的。新社会的当铺也同样的乘人之危,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你看那些古代剧和民国剧里,困难关头,把家里的一个物件当了还够请个郎中抓两副药治病救人的。我这里卖个自以为还不错的物件,却都不够买一剂抗生素的,更别说看医生了。

    向搬家公司询价时,又有一种进当铺的感觉。

    第一家公司说,他不能通过电话告诉我收费标准,必须派个人到我家去预估。我说告诉我每公斤每英里收多少钱总可以吧。答曰:坚决不行,通过电话报价是违法的。我就不明白了,明码标价违个哪门子的法呀?

    第二家公司是可以在网上估价的:$2881 !

    第三家公司说,即使我的东西不足900磅,我也得付1000磅的费用,那么至少要付2400美元,而且还要视交通状况等等情况而增加费用——就是说,为想怎么宰我就怎么宰我留下活口。

    再看看网上的评论,一位女士说,她前一次搬家费是3500,这次同样的东西同样的距离,收到的帐单却是10000。我可经不起这样坑,于是毅然决然放弃雇用搬家公司的计划,开始在网上踅摸最便宜的搬家门道。

    最便宜的是租个U-Haul,就是挂在车后的一个大拖箱,自己装箱、拖运、卸车。可是,无论U-Haul便宜得多么动人,我也不敢用啊。就我这开车技术,完全可能不是把它开到沟里就是用它刮到别人的车甚至人,到时候我就赔大发啦。

    其次便宜的是租个集装箱,公司把集装箱送到家门口,自己装箱,装好后,公司再把它运到指定的地方。U-Pack这家公司把自家和别家公司比较了一番,声称自家的服务最好最便宜,从某地到某地(我忘了地名),两个集装箱才800多元。我一想,就它了,我才租一个集装箱,就算距离远点,800多块钱应该足矣。本来想珍惜一下我那早衰的老腰,用搬家公司代劳全部搬运的体力活,现在既然可以省下2000多块钱,老腰何足惜?想起那个在北京为我扛冰箱的搬运工,应该与现在的我有同样的思想吧。及至给U-Pack打电话预定集装箱时,我才知道,想要省钱并不是很容易的事,一个集装箱要$1490。而且,电话小姐还说,嫌贵?她只剩两个集装箱了,我若是放聪明点就赶紧订,不然恐怕就得等到下个月了。不管真的假的还是人家的营销手段,有一点是肯定的,人为刀俎。

    我跟娃说,为了省钱,我决定不用搬家公司,自己装箱,他必须出一份力。搬一个小盒子得一元钱,搬一个大盒子得两元,如果和我一起抬一个盒子就不得钱。娃一算,装箱得一次钱,卸车又得一次钱,四、五十个盒子,他至少能得一百多元,不错吗!欣然应允。开工之前,我跟娃强调安全第一,不能搬不动还要硬撑着搬,伤了手脚,不能为了赚钱不要命!又做了一个补充规定:干得快、态度好有奖,磨洋工、态度差扣钱。

    娃这是头一次干重体力活,表现不错,很重的盒子也都尽量自己搬,极少要我帮忙。娃还有招,把带轮子的椅子当作推车用。绝大多数盒子都是娃搬的,我赶紧猛夸有儿子真好。娃说:“这是养儿子的唯一好处吧?”

    “哪能是唯一呀,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好处呢。”我说。

    完工算账时,娃一共应得工资81元,另外将前两天被罚掉的31元作为奖金完璧归赵,如此,娃就赚了112美元。娃真是又乐又累,数完钱就去睡了近仨小时。

    照片是装箱的最里面一层,我在为自己的排箱布局如此紧凑而小小得意之时,娃说:“高速公路上一刹车,上面的东西就会乒零乓啷地掉下来。”

2018/6/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阳光灿烂的笑容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有什么新或旧东西不需要用。可以直接去offer up 自己卖出去。收现金。
登录后才可评论.